新浪科技

摆脱山寨和色情 整顿后的VR还会有人看吗?

中关村在线

关注

现如今,VR技术应用的范围越来越广,除了现在我们所熟知的游戏娱乐以及仿真模拟以外,在医学生物、军事航天、工业制造以及教育等方面都有涉及,可以说是目前热门的科技产业。未来的VR技术定会掀起一波技术革命,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

不过对于现在的VR行业,只能说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正如许多科技产业一样,VR技术在研制开发和应用过程中也会经历正面和负面的双重影响,一方面给大家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另一方面也会放大原本黑暗地带引发的危害,目前VR产业最为突出的两大问题就是山寨和色情。

所以说,VR未来想要发展的更好就必须克服这些问题。因此,在研发的过程中,整个VR领域必须兼顾的问题就是如何能够铲除这些行业内的“毒瘤”。

VR市场山寨横行,十分混乱

去年被称为VR元年,VR从技术研发转向消费类产品研制。诸多创业公司将目光聚焦到了VR这个新兴的领域。同样,国内的VR行业也是风头正劲。就在这样大热的情况下,其实还隐藏着诸多问题,比如山寨成风、虚标参数、技术造假等。

目前,中国生产VR设备的公司已超过百家,大多数缺乏核心技术、山寨现象严重是其面临的主要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制造成本较低,所有山寨产品几乎没有制造门槛。据VR行业知情人士透露,山寨VR作坊往往仿照成熟产品采购VR套料,然后进行贴牌加工。山寨VR产品正在涌入市场,网上有大量价格低廉的VR眼镜在售,便宜的只卖到几元钱。

VR产品山寨成风的现象已经给国内的VR行业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国内多数生产VR硬件的企业,从内到外都是别人帮忙做,现在市场上的多数头显设备就像智能手机出现之前的山寨机,没有核心技术,没有硬件竞争力,迟早会被淘汰,这对中国VR行业的发展没有一点好处。

没有色情的VR究竟有没有人看

在日本,涉及色情的VR内容相当流行,且在VR硬件推广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事实上,早在2015年,在色情行业合法、科技发达的美国和日本等地,成人娱乐网站就一度成为了VR内容的创新者和领先者。

但在中国,制作和发行色情内容是违法行为。目前主要电商平台企业正在积极配合“扫黄打非”部门,对自身平台销售的VR相关商品进行全面排查,并下架、删除违规商品,关闭违法违规网店,坚决对“色情”内容说不。

不过,深入了解VR行业之后,不难发现仍然有不少VR内容制作团队的人员打着创新创业的幌子,用打“擦边球”的方式将色情元素融入到产品内容中,这已成为了行业“毒瘤”。虽然未来的VR产品消费趋势将普遍化、大众化,但是应着眼于广大消费者的高雅需求、切实需求。分清主流,才是内容创业的实质。

去除毒瘤 VR行业发展任务重

未来VR技术本身可以投入应用的领域十分广泛,然而从目前来看,VR行业在研发消费产品的过程中,技术不成熟,硬件技术不够,创业内容形式单一,软件服务跟不上,又不在应用的领域上下功夫,用户需求分析严重不足。这也正是当前VR市场山寨产品横行、色情内容泛滥的症结所在。

究其背后根本原因,除了从业者本身的问题以外,还有资本运作的短板,一方面创业的企业或从业者不愿或无法拿出充足的资金投入研发,美国的Oculus每年用于研发的费用高达数亿美元,而中国初创公司很难达到这一水平。高昂的硬件研发成本让一些企业望而却步。另一方面投机者利用漏洞让粗制滥造的产品大行其道。

虽然现在的VR行业还有很多的弊端,但我们不能否定它未来的潜力,未来VR技术一定会逐步融入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当中。如果有了成熟的管理机制和发展模式,这个行业能够逐步摆脱对山寨和色情等缺乏远见的行为的依赖。不过,这个行业的发展需要一股力量,带领整个行业向好走稳,如果这些VR的弊病继续发展下去而不予重视的话,未来将无法翻身,这对整个VR行业的影响是巨大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