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美国禁华为中兴产品,德经济部:无意效仿,将依个案不同状况作决定

环球时报

关注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德国经济部发言人2日表示,德国不打算效仿美国全面禁止华为等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生产的产品,而是将继续依照个案的不同状况作出决定。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近日宣布禁止进口和销售华为、中兴等5家中国企业的电信设备,声称上述企业对美国家安全构成“不可接受的风险”。对此,德国经济部发言人2日表示,德国无意效仿美国。但这招致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的共和党首席议员麦考尔的批评,他声称,德国对华为的决定不仅“危及其自身国家安全”,而且“危及欧洲的国家安全”。

“对德国立场的尖锐批评是没有道理的。”德国科技杂志《t3n》3日称,尽管德国并未全面拒绝中国制造商,但在其经济部一份长达104页的战略文件中,已提出更严格控制使用某些国家零部件的详细建议。该文件提及德国在2020年出台的《信息技术安全法》,可以禁止单个组件或某个制造商。例如,当供应商提供不正确的信息、不支持安全审计、不及时报告或纠正薄弱环节时,可以使用该法禁止。

该长达104页的战略文件德国引起广泛讨论。《每日镜报》称,中国问题专家桑德施耐德表示,“该文件的撰写人显然并不了解中国。”其中要求有在华业务的德企定期汇报的义务是“脱离现实的”,文件造成了德国经济部与整个德国经济界的对立。

此外,德国电视一台报道称,最近,德国经济部和外交部都在制定“中国战略”,这让经济界感到恼火。德国工商总会外贸主管特雷尔说,鉴于中国对德国经济的重要性,经济界对于各部门缺乏沟通、竞相制定中国战略的情况感到非常不安。据报道,在政府圈子里,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和经济部长哈贝克之间存在竞争,据说他们都有意在2025年成为绿党的总理候选人。德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前主席表示,两位绿党政客正试图超越对方,因为他们知道,“谁批评中国,就会在(德国)政坛获得掌声。仔细看的话,这是意识形态驱动的、无能的中国政策”。

“德国之声”3日报道说,当被问及是否预计德国或欧盟会收紧规则,甚至禁用华为设备时,华为告诉路透社,它依靠的是建设性的、以事实为导向的对话。“网络安全使用与供应商所属国无关,只有通过行业和监管机构之间合作的全球标准,才能确保安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