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英媒:手机是如何制造焦虑的

环球时报

关注
听新闻

英国《卫报》5月22日文章,原题:“手机就像一块我们知道不该揭的疮痂”:社交媒体和焦虑的真相  大多数人认为,手机对焦虑而言是件坏东西。家长们尤其认为手机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有害。那么,真相是什么呢?老实说,手机和焦虑之间的关系不太大。自从智能手机问世以来,年轻人的心理健康状况一直在稳步下降。但据我们所知,相关性不一定等于因果关系。

根据我的临床观察,手机本身并不是问题的原因,而似乎是我们情绪的催化剂。其作用可以是积极的:帮我们与朋友和家人联系,分享快乐的新闻、照片或笑话,让边缘化的群体找到彼此。然而,人类生来就能预见危险。我们的大脑接受刺激信号后会迅速进行螺旋式反应,营造出灾难性、完全虚幻的情景,我们的身体也会做出反应,就像它们是真实的一样。你的脑海可能是这样一种情况:我的一些朋友在没有我的情况下见面了→他们不希望我在那里→他们不是真的喜欢我→没有人真的喜欢我→我根本不可爱,会孤独地死去。

手机从多角度为这种场景做了贡献。首先,它让我们知道朋友在没有我们的情况下见面。于是在周六的晚上,我们会穿着旧的慢跑裤坐在沙发上,把自己内心的烦恼、最糟糕的一面、最丑陋的自己,与别人无穷无尽、精心策划的生活版本进行比较。你猜怎么着?这让我们焦虑和不快乐。

手机就像一块我们知道不该揭的疮痂。我们知道,看到有钱的朋友和漂亮的伴侣去周末旅行会让我们感觉不好;我们知道,应该放下手机,去做一些有建设性和积极的事,比如瑜伽、散步,点着蜡烛泡个澡。看,社交媒体上有个人拥有完美的浴室和美丽的身材,向我们展示该做什么,而我们只是闲坐着刷屏。难怪没人愿意和你出去玩。这样,你的手机会引发第二轮自我评价:自己有多懒,有多没出息。

手机强化了比较文化,让你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感觉不够好:不够瘦,不够成功,不够整洁,家不够漂亮,书读得不够多或不够聪明。虽然有关这种情况对心理健康影响的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有一项研究确凿地显示,观看完美身材的照片会增加对身体的不满,或将导致饮食失调。

所以,有关手机使用,我问患者的一些问题如下:你用手机是与人联系还是与人比较?有没有一个临界点,让手机的使用从积极转变为消极?你注意到这个临界点了吗?那你能把手机收起来吗?经验告诉我,正是在这一临界点上,手机最有吸引力。

研究表明,使用手机可能会有一个最佳状态,过了这个状态,屏幕就不再有帮助或有趣,开始对健康产生负面影响。与喝酒做个比较可能有助于理解:几杯红酒能让人放松,但一晚上喝一瓶可没什么好处。所以,如果你感到焦虑,想想你使用手机的情况,想想你在手机上花了多少时间,看了哪些内容。重新审视这一点可能是开启不太焦虑生活的一把金钥匙。(作者塔拉·波特,传文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