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人类社会掀起新一轮“数据浪潮”

新浪科技

关注
听新闻

新浪科技讯 5月26日上午消息,在2022数博会开幕式上,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以视频的形式发表演讲。

杨杰指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人类社会掀起新一轮“数据浪潮”。

随着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普及,新一轮数据浪潮已经到来。2021年,全球移动网络承载的数据流量已经超780EB,为5年前的近10倍。在超大规模数据浪潮的推动下,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正在积累从量变到质变的势能,呈现三方面变化。

一是物理世界深刻改变。数据已经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新要素,一个地区在数据流通和价值转化中所处的位置和发挥的作用,将成为决定其发展潜力的关键因素。贵州作为国家级大数据试验区和算力枢纽节点,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二是虚拟空间持续拓展。大到星球、小到细胞的“数字孪生”正在快速生成,为资源全局优化、趋势精准洞察提供了全新的手段,极大提升了全社会创新的效率和效能;

三是人类文明加速跃升。海量数据和人工智能、脑机接口等技术的深度结合,将助力人类突破体能、智力极限,推动文明发展迈向更高的水平。在这一进程中,孕育了广阔的数字蓝海机遇。

杨杰表示,信息通信运营企业作为网信领域中坚力量,将在激活数据潜能、服务数字经济中进一步彰显“主力军”的责任担当。一是发挥创新引领作用;二是发挥跨界融通作用;三是发挥产业带动作用。汇聚各方力量,推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速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激发“新动能”潜力。

他提到,下一步,中国移动将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优先在贵州开展东数西训、东数西存试点,推动贵州与其他省(市)之间实现云专网高速直连,打造低时延“算力服务圈”,深化云上贵州政务云建设,打造茅台集团智慧园区、毕节新田智慧矿山等示范项目,更好服务贵州“四区一高地”建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