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荣耀发布60系列新机 加速布局中高端市场

媒体滚动

关注
听新闻
荣耀工人薪水比行业高出5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倪雨晴

编辑/张伟贤

手机市场上的高端之战持续火热。12月1日晚间,荣耀60系列正式发布,这也是荣耀数字系列升级后的首款产品,瞄准的正是中高端市场。

今年以来,荣耀一方面在重构基本盘,荣耀CEO赵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采访时谈道,今年上半年荣耀渠道的“水”是干的,面临着芯片供应短缺的问题,随着荣耀产品回归以及供应恢复,荣耀的市场份额在快速回归,现在初步解决了供应商、零售商、渠道水流的问题。

在第三季度,荣耀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已经攀升到了第三,另一方面,荣耀正在加码投入到中高端的修罗场之中。

而对于国产手机而言,都直面苹果产品力和品牌力的竞争,就在10月份,苹果重回了中国市场销量首位。

“高端品牌的建设与成长没有捷径,也没有什么侥幸,需要回到消费者体验的基本面,我们不能把配置当作品牌,也不能把各个高端器件拼凑在一起就当做创新,”赵明表示,“如果不是回到这样的基本面,而单纯说华为空下来的市场,理所当然应该被几个国产品牌所瓜分的话,是非常幼稚与天真的。”

完善中高端版图

从产品层面看,荣耀60 Pro搭载了高通骁龙778G Plus 5G芯片,采用了台积电6纳米的制程工艺,屏幕方面采用了四曲屏,同时荣耀60系列加入了AI手势识别、Vlog隔空换镜等影像功能。 

回顾2021年,荣耀频频发力中高端市场。今年已经相继推出荣耀50系列,荣耀Magic3系列等中高端及旗舰产品,如今再发荣耀60,进一步完善中高端布局。

目前,承载着荣耀中高端野心的是Magic、数字系列,并且荣耀数字系列从一年一代升级为一年两代,加快了迭代速度。

另一方面,据集邦咨询最新数据,由于供应链短缺冲击,目前手机市场难恢复疫情前水平,2021全年生产预测为13.35亿部,年增6.5%。如今产能问题有所缓解,但是整体依旧紧张,手机品牌们需要在供应链上进一步提升能力。

赵明表示:“我们今年全年都面临着芯片供应的结构性或整体性短缺,下半年可能主要是结构性短缺。今年下半年,我们还是以2000元以上的产品为主,可以占到60-70%。Magic3是荣耀第一次在高端手机市场上探5000+、6000+价位,甚至我们做到7999元价位段。”

在集邦咨询看来,荣耀的崛起势必影响其他品牌的市占表现,应战关键仍在于零部件的掌握程度。

今年,荣耀在恢复了核心芯片等供应链后,还投产了荣耀智能产业园,为产能提供保障,同时为高端研发提供支撑。

此前,荣耀首席质量官马兵向记者表示:“我们现在已经全面恢复了供应,产能不是瓶颈。建工厂是因为制造是产品竞争中除了研发之外,非常重要的要素,涉及到高端新技术的演进,积累核心能力后可以很快地复制到产业链上。”

手机市场的新排位赛

眼下,荣耀等安卓厂商们都在摩拳擦掌,从产业链各个方面来布局高端市场。华为淡出手机市场后,国产手机中高端市场持续缺位,谁能接档华为一直是关注焦点。

在复杂大背景下,新赛季的排位赛早已开启,安卓阵营在激烈争夺中高端市场。

以600美元及以上的手机市场为例,IDC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数年中,安卓阵营依靠持续的技术创新与品牌形象建设,已在国内高端市场逐渐拥有了一定的高端用户基础。但在突如其来的冲击之下,失去领头羊的安卓阵营在重新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新的高端产品节奏,在高端形象认可度之前,iOS凭借iPhone 13在国内高端市场具有优势。

据Counterpoint最新报告,2021年10月,苹果iPhone手机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环比增长46%,拿下22%市场份额。

谈及苹果,赵明表示:“有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是让行业感到兴奋的事,这会让整个市场形成良性竞争,让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而不是某种程度上形成过度’内卷’。”

而谁将成为新赛季的引领者,还在起伏变动之中,荣耀也直接对标苹果并进行追赶。赵明谈道,荣耀将会在多个层面进行优化创新,包括拍照、屏幕、使用的流畅体验,以及通讯能力、散热能力,基于各国不同生态与互联网应用的服务能力,消费者的隐私安全等等。

据介绍,目前荣耀线下零售体系中,专区、专柜与授权体验店加一起,已经超过3万家。今年10、11月份以来,荣耀整体授权体验店的数量已经超过2000多家,还在快速增长中。

TrendForce集邦咨询表示,荣耀重振旗鼓,历经上半年的业务重整以及零部件备货等,如今已渐入佳境,预估2021全年将有4350万部的生产表现,位居全球第八名。销售策略上,重心仍以中国市场为主,海外市场则延续华为策略,避开低价竞争的印度市场,进击俄罗斯、欧洲、南美等市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