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苹果或面临274.5亿美元天价罚单!欧盟正式发起诉讼

雷峰网

关注
巴菲特承认卖出苹果股票是错误

全球反垄断的浪潮,仍在持续。

当地时间2021年4月30日,欧盟反垄断执法机构欧盟委员会(EuropeanCommission)发布了一份指控书,正式对苹果公司发起反垄断诉讼。

据《华尔街日报》,这一指控源于SpotifyTechnologySA公司投诉苹果与其之间的音乐流媒体服务竞争。在欧盟委员会做出决定之前,苹果仍有机会辩护。若败诉,苹果可能面临高达其年全球营收10%的罚款,并被迫调整其商业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2020财年苹果营收为2745.15亿美元,按上述计算方式,此次反垄断罚金将高达27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76.8亿元)。

欧盟:苹果以IAP打压 Spotify

欧盟委员会指控称,苹果通过应用内支付(IAP)的方式打压竞争对手。

众所周知,在苹果AppStore应用商店的App,在产生应用付费收益时,要通过苹果的内购政策,并且要向苹果提交30%的费用作为抽成,这就是广遭诟病的所谓「苹果税」。

欧盟委员会表示,苹果限制App开发者向用户告知在App之外订阅更便宜的方式扭曲了竞争。 

当天,欧盟委员会反垄断负责人MargretheVestager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

这起案件关乎应用商店在数字经济中的核心作用。应用商店可以扮演“看门人”的角色,尤其是在移动生态系统中仅一个应用程序商店可用的情况下。

针对欧盟委员会的指控,苹果方面将矛头指向了Spotify。苹果表示,Spotify为避免苹果收费,取消了iOS应用程序的付费订阅,即便如此还是取得了成功。

苹果发言人表示:

本案的核心应当是,Spotify要求能够在iOS应用程序上宣传其他交易,而这是任何应用商店都不允许的做法;同时,欧盟委员会站在 Spotify立场上的论点与公平竞争背道而驰。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在面临「苹果税」指控时,苹果为自己辩护的一贯说法是:希望App 能够蓬勃发展。

另一边,Spotify全球事务主管HoracioGutierrez则表示:

欧盟委员会指控苹果的意义在于,让苹果对其垄断行为负责、确保所有消费者做出有意义的选择、为 App 开发者打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苹果与Epic Games的终局之战

对于上述信息,外媒的评价是:在苹果与Epic Games的终局之战到来之前,欧盟委员会扩大了围绕「苹果税」的争论。

2020年8月,Epic Games 在旗下热门游戏Fortnite(堡垒之夜)中引入了一种新的支付系统,直接绕过了「苹果税」。

对此,苹果立即将Fortnite下架,还威胁要终止对基于Epic Games 虚幻引擎平台的开发者账户的支持。随后Epic Games指控苹果违反反垄断法,二者的诉讼案由此展开。

苹果在声明中表示:

任何时候苹果的行为都是合理、善意的,我们是为了促进合法的商业利益。

随后的一次庭审中,苹果要求法院传唤了知名电子游戏开发商Valve,希望Valve提供Steam销售和运营商业数据,以坐实Epic Games 的种种不当行径。

不过苹果未能如愿,反倒被Valve将了一军。Valve表示:

我们已经在合理的范围内进行了合作,提供了有关收入分成、与Epic Games 的竞争、Steam发行合同等文件,但声称要求提供数百款第三方游戏6年的销售情况等机密信息是不合理的。

事件不断发酵,Epic Games 在2020年9月底成立了一个非营利组织“应用公平联盟”,由Spotify、Tile、Deezer、Match、NewsMediaEurope等多家知名应用开发商组成。

可以看出,支持 Epic Games的呼声越来越高。

2021年2月,Epic Games又向欧盟委员会提出了针对苹果的反垄断投诉,欧盟委员会表示正在对其进行审查。

Epic Games 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TimSweeney表示:

我们不会袖手旁观的,不能让苹果利用平台优势来控制一个本应公平的数字竞争环境。

Epic Games最新表示,AppStore占苹果2019年利润的78%。

2021年5月3日,Epic Games对苹果的反垄断诉讼将开庭。

据今年3月诉讼双方向法院提交的庭审证人名单,Epic Games一方除了 TimSweeney等高管到场,还将联合包括Facebook微软英伟达高管、前iOS软件负责人ScottForstall在内的多位重量级证人。

另一边,苹果CEOTimCook、AppStore总裁PhilSchiller、AppStore副总裁MattFischer等将会出席。

这场意义重大的战斗,是否会破除苹果的IAP「顽疾」呢?

苹果的IAP「顽疾」

早在2019年,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要求苹果在内的四家科技巨头提供高管邮件内容、详细财务等信息,进一步扩大对科技公司的反垄断调查。

2020年6月,欧盟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已对苹果发起反垄断调查,来判断苹果在AppStore中为开发者设定的App分发规则是否违反了欧盟规定。

美国东部时间2020年7月29日,美国四大科技巨头首席执行官以远程连线的方式出席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举行的的反垄断听证会。

会上,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负责反垄断、贸易和监管法的下属委员会主席DavidCicilline指出了四家公司的通用模式:

每一家都是“关键分销渠道”的掌控者,例如广告市场或应用程序商店,每个公司都使用其他公司的数据和监视来通过“购买,复制或切断”潜在竞争来保护自己的权力。

具体到苹果,其CEOTimCook被问到的问题自然多与AppStore有关。

TimCook表示:

自AppStore首次亮相以来的十多年来,我们从未提高佣金或增加任何费用。实际上,我们已经减少了订阅费率并豁免了其他类别的应用程序,应用程序商店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我们所做的每一次更改都旨在为用户和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并给开发人员引人注目的商业机会。

实际上在听证会前一周,苹果发布了一篇捍卫AppStore的调查研究报告。

这份苹果委托AnalysisGroup发布的调查研究报告显示,AppStore的收费及做法是与GooglePlay、AmazonAppstore等其他应用商店一致的,其他应用商店和视频游戏数字平台,收取的佣金率通常也都在30%左右。

即便如此,多年来App开发者一致认为,30%的「苹果税」抽成违反了正常竞争。

早在2011年,以RobertPepper为代表的消费者团体就曾对苹果提起了反垄断诉讼,他们声称:

苹果滥用自己的优势,对AppStore里的软件收取30%的佣金,间接抬高了消费者购买应用和服务的价格,而且苹果用户下载软件的唯一途径就是AppStore。因此苹果的做法伤害了用户群体的利益。

2015年8月,微信公众平台上线赞赏功能,旨在鼓励产出更多的优质原创内容。苹果认为微信内赞赏功能应当走IAP机制,而腾讯对此表示拒绝,因为赞赏功能是由作者和微信平台共同构建的,腾讯作为平台提供方不收取费用,设备提供者苹果也不该收取费用。最终2017年4月19日,微信团队宣布,受苹果新规影响,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关闭。

随后与赞赏功能一样,苹果要求微信小程序也受 IAP机制约束,但腾讯并未让步——不过在公众号文章付费阅读是否也要交税的问题上,腾讯最终选择了向苹果妥协。

不仅巨头腾讯,能逃过苹果魔掌的例子实属少见。正因如此,据南都反垄断课题组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至2020年8月10日,苹果在全球范围内遭遇了22起反垄断调查及纠纷。

未来监管机构、开发商将如何就IAP支付与苹果周旋,我们拭目以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