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对话华为徐文伟:牵头发起国际组织GIO,华为有更长远的目标

界面新闻

关注

记者/陆柯言

市场调研机构Dell`Oro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华为以32.8%的市场份额位居通信设备市场全球第一。对华为来说,这不是个新鲜的名次。在成为通信巨头之后,华为还有一个更长远的目标。

春节前夕,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多次公开活动都与传统行业相关,包括探访钢铁企业、宣布成立“煤炭军团”等。这些传统行业变革背后,意味着巨大的增长潜力和空间,也是华为推进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目标所在。

2018年,华为与全球一众产业组织,如ETSI、IIC、CCSA、ECC、TMF、China Info 100、TOG、5GAA等,共同成立了GIO(Global Industry Organization,全球产业组织)圆桌会议。GIO官网信息显示,该组织旨在消除各个国际组织之间的行业门槛和壁垒,形成对数字化转型的共性观点,包括行业转型的节奏、框架等,加快实现数字化转型。

三年过去,GIO走到了哪一步?这个国际组织间的对话、交流和协作平台,是否为行业变革带来了益处?2021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海展期间,华为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接受了界面新闻的访问,系统地阐述了GIO的定位、价值、成果和发展规划。

徐文伟告诉界面新闻,华为之所以发起成立GIO,主要还是自身业务驱动。以前华为主要的客户是运营商。做了企业业务以后,发现各行各业都有这方面的需求。如果没有统一的标准,要做各自单独的方案,涉及到大量的重复开发,肯定会影响数字化转型的节奏。“我们目标就是协同各行业的标准和节奏。”

一直以来,不同行业发展节奏不一,存在彼此独立的数据标准和框架,这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并不稀奇。但随着行业间的协作加强,比如通信与汽车的融合,煤矿与工业互联网的协作,跨行业的数据打通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在徐文伟看来,这是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经之路,只有真正统一行业标准与框架,数字化转型才能落到实处。

GIO的定位是全球性、多边的产业组织对话、交流和协作平台。用徐文伟的话说,GIO提供的是一个罗马广场,各个组织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开放的讨论、合作、沟通,将各自已有的标准、方法、架构、实践汇总起来,发现差距并总结共识,明确各组织后续的合作方向。

目前,GIO已经拥有30余位成员,分别来自全球各领域的标准组织、垂直行业组织和产业联盟、开源组织、政策智库等,囊括通信、汽车、工业、健康等各个行业。

GIO讨论方向主要包括三方面。第一,ICT基础设施与垂直行业需求的协同;第二,ICT网络技术、运营技术与IT、AI使能技术间的协同;第三,行业组织间(标准、开源、联盟、产业政策)手段的协同。

GIO的目标是构建全行业统一的数据标准与框架,以实现各行业的降本增效,这显然是一项长期计划。在煤炭、机床等传统行业,更新从业人员的思维并不是一件易事。如何平衡多方利益,消除行业间的沟通与认知,需要时间与耐心。

徐文伟表示,GIO已经做好了长期准备。每一项议题在GIO诞生后,都会有详细的时间规划,并设立工作小组定期跟进落地成果,以推进行业间的合作进程。

近三年来,GIO的议题囊括了众多行业。2020年,GIO将智能制造、医疗健康、智能基础设施三个领域定为跨领域产业组织协作的切入点,成立三个工作组予以推进,目前已取得多项进展。今年2月最近一次的GIO圆桌主题则是5GtoB的产业生态,分析产业断点和难点,纳入GIO年度工作目标推动解决。

未来,GIO的目标是向更多行业渗入,比如智慧城市、能源、金融等领域,并在每一项细分行业中扩大其影响力,提供产业发展趋势洞察,加强政策供给。

“对华为而言,倡导成立GIO的目的是公益性的,而非功利性的。GIO的存在帮助各个组织加深相互间的沟通,让产业组织相互了解和理解。这不是一个属于华为的组织,而是属于全行业的。”徐文伟补充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