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缺芯”波及手机产业链:高通骁龙888缺货 小米11遭炒

财联社APP

关注

《科创板日报》(上海,记者 戚夜云)讯,2月25日,小米中国区总裁卢伟冰正式发布Redmi K40系列。卢伟冰一登台,就谈“缺货”问题,并表示2021年芯片供应非常紧张,所以不能保证“不缺货”。前一日,其发文更是担忧今年缺“芯”:“不是缺,而是极缺。”

值得注意的是,K40系列较为罕见采用“双旗舰”配置,K40采用全新的骁龙870旗舰处理器,K40 Pro和K40 Pro+则搭载最新骁龙888旗舰处理器。一反常态的是,不仅是多家手机厂商近期新品均反常采用“双旗舰”配置。

手机市场的罕见一景,牵扯出蔓延至全产业链的“缺芯潮”。

骁龙888“紧缺 ” 小米主推上代旗舰

采用双旗舰配置并不是独Redmi一家,即将在3月初发布的OPPO Find X3系列,据现有消息,也采用双旗舰配置。OPPO Find X3将会搭载高通骁龙870处理器,而OPPO Find X3 Pro/Pro+将会搭载骁龙888处理器。

无独有偶,realme也在MWC上海官宣了即将发布的新旗舰采用“双平台+双旗舰”战略。

业内人士分析称,多家主流厂商采用相似的市场策略,背后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骁龙888的“紧缺”,波及了多家手机厂商,首发骁龙888的小米11首当其冲。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不论是小米官网或是京东自营平台,小米均无货状态,购买需要预约。

“我们年前最低是3940元,年后涨了一、两百。”一位小米经销商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由于供货紧张,小米11价格上涨:“昨天还是4110元,今天的价变成了4140元。”

目前,小米官网首页首屏推荐的为上一代旗舰产品小米10。

“这并非清库存,消费者到手产品都是近期生产。由于小米11的供应不足,2月在主推小米10。”知情人士向《科创板日报》记者透露称。

《科创板日报》还了解到,小米10京东自营月销已经超过了小米11 ,前者已经达到11.15万,小米11目前仅有8.76万。

工艺与良率不足加重短缺

“骁龙888作为这目前最旗舰的soc产品,上市初期应该处于一种供不应求的状态,绝大部分的手机品牌首发旗舰机用的都是这一旗舰型的平台,分货其实也是有限的。”一位接近ODM龙头公司人士向M《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今年情况特殊,“晶圆厂的产能不足,目前8英寸和12英寸都是全球性紧张,三季度之前整个CPU都是短缺的状态。”

骁龙888由三星独家代工。此前,骁龙888功耗与发热的问题也引发过市场争议。接近高通的相关人士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相关手机厂商正在积极优化发热等相关问题。

集邦咨询分析师姚嘉洋向《科创板日报》记者分析认为,骁龙888缺货还可能是由于产品工艺与良率的不足。

“三星5纳米的产能,除骁龙888外,自家的Exynos2100以及1080两颗芯片还占据了部分产能。在三星5纳米良率不够高的情况,很可能产能吃紧,导致骁龙888出货紧张。”

“高通可能关注到三星良率问题,所以推出了骁龙870处理器。”姚嘉洋解释道,按照高通以往的节奏,每年12月发布8系列处理器,隔年7月推出升级版。“按照惯例,888处理器之后,应该会发布888+版本,但是高通骁龙888发布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又发布了骁龙870处理器,并提前向台积电下单,很可能就是应对措施。”

“高通会选择三星,与苹果存在很大的关系。苹果抢下了台积电绝大部分5纳米的产能,高通其实没有太多的选择。”姚嘉洋进一步补充道,今年是5G重要的成长期,华为海外市场受阻后,苹果积极抢占市场份额,基本上高通“要到产能”难度有点大。

缺货,涨价,竞产能

骁龙888紧俏造成的市场波动,仅仅是缺芯潮的冰山一角。OPPO 前副总裁、全球营销总裁沈义沈义人公开表示,“今年因为上游供应链等各方面原因,不光汽车缺芯片手机也缺芯片,内存面板等各种电子元器件也都会相应涨价。”

更夸张的出现在上游产业链的“抢货”。

台湾力晶集团创办人黄崇仁不久前曾接受媒体采访谈时说道:“3个月前就知道会有缺料的问题,每天都要接很多老板的电话要产能,之前说要几千片,之后变成几百片,上周开始变成几十片,可以想见就连几十片的产能都要抢,缺货吃紧程度可见一斑。”

Gartner 发布报告称,预计2020 年晶圆代工市场总收入将比 2019 年增长 13.7%, 达到 708 亿美元。预计 2018-2023 年晶圆代工市场复合增速为4.9%。

实际上,随着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饱和,总体销量处于下滑趋势,“但由于5G 手机半导体零件的用量明显高于4G手机,叠加消费电子市场规模较大,因此晶圆代工市场增长明显。”中航证券在相关研报里分析道。

“光是5G手机里面的电源管理芯片即较4G手机要多出2~3倍之多,光是电源管理芯片数倍增加,将联电、世界先进等8吋产能塞满了。”黄崇仁谈到产能供不应求时表示,除扩产不够外,更重要的原因就是需要暴增,“4G时代最多是5亿个信息汇流,5G则有高达600亿个信息汇流,所以有高达600亿个的装置,这些里面都要各式各样的IC、内存等。”

“这一波的缺货程度远超乎预期。”黄崇仁叹道:“光是要解决5G、AI的需求都已经很难了,更何况是车用芯片。”“如今,每一家厂商都愿意接受涨价,竞标产能成为现在的现象。”

“去年疫情导致停工,积压的需求和供应不足,更生成了后续压力。”芯片厂商一内部人士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许多芯片厂商,像瑞萨NXP都在涨价因此纷纷抬价,“这背后还有一点无奈,因为很多晶圆厂产线被消费电子排满了。”

上述人士表示,下半年,缺芯潮才有可能缓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