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OPPO被传有意收购奕力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OPPO被传有意收购奕力

本报记者/陈佳岚/广州报道

OPPO在芯片产业方面的相关消息总能引来外界关注。近日,有中国台湾媒体报道称,2021年初,中国大陆手机厂商OPPO有意买下中国台湾驱动IC(电子元器件)厂奕力(Ili Technology Holding Corporation)部分股权,为掌握驱动IC设计铺路的消息在中国台湾IC设计圈传开。

然而,中国台湾相关媒体采访的奕力股东方东博资本的主管强调,有兴趣的人很多,但是,他们不会卖,而且OPPO也不可能会买。

对此,OPPO方面则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没听说”。不过,OPPO近期在芯片设计领域确是动作频频。亦有OPPO人士对记者表示,在集成电路这块,此前和最近OPPO都有一些公开投资IC的动作,但不包含收购驱动IC公司。

近期芯片投资动作频繁

据悉,奕力公司主要从事TFT-LCD面板驱动及触控IC的研发及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手机、数码相机、MP3、PDA、GPS、车用显示器、平板电脑、笔记型电脑及LCD监视器等各式电子产品。2015年,联发科旗下晨星科技共斥资36.6亿元收购奕力,由于当时奕力属驱动IC市场上颇具规模的公司,因此当时联发科收购案颇受市场各方关注。

2020年7月31日,联发科公告,以每股0.4美元的价格出售旗下驱动IC设计公司奕力的百分之百股权给东博资本的子公司Midus Investments Limited。业界认为,联发科出售奕力,也象征着联发科未来将逐步淡出驱动IC及触控IC市场。

据悉,奕力被出售时占联发科彼时最近期财务报表中总资产比例为0.03%,占联发科技彼时最近期财务报表中归属于联发科业主的权益比例0.04 %。

然而与联发科售卖奕力不同,中国内地企业、资本近几年正在大力加码对芯片产业的投资。

记者也注意到,除了收购奕力的传闻,OPPO近期在芯片投资领域确实动作频频。

近日,OPPO和小米一同入股了江苏长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晶科技”)。

据悉,长晶科技是一家主营半导体产品研发、设计和销售的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类、工业类电子领域。长晶科技前身为江苏长电股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电科技(39.560, -0.04, -0.10%)”)分立器件部门。长电科技是国内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龙头企业。长电科技2019年年报显示,长晶科技是长电科技第一大股东的联营企业。

此外,2020年11月3日,小米长江产业基金与OPPO增资了上海南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OPPO还于2020年12月9日增资了一家 UWB 芯片设计公司即上海瀚巍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2020年12月30日,OPPO再次出手,向广东微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111万元,广东微容电子是一家高端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制造企业,其生产的 MLCC 在市场上已相对成熟。

竞逐芯片产业链

事实上,OPPO早在2017年年底,就在上海注册成立了“上海瑾盛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由OPPO 100%控股,经营范围包括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及服务;其不断招聘芯片设计工程师,并且从展讯、联发科挖了一批基层工程师。2019年8月,OPPO又成立了哲库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从经营范围来看,这是一家从事半导体芯片设计的公司。2020年9月8日,在东莞全球先进制造招商大会上,OPPO芯片研发中心项目落户东莞滨海湾新区。

不过,芯片研发是“烧钱”的行业,不仅耗时长,而且需要投入大量资金。OPPO似乎也明白“造芯”之路并不容易,用“马里亚纳海沟”来命名“造芯”这项计划,旨在以此来形容做“顶级的芯片”以及做芯片的困难。

手机企业在造芯方面除了自研,其实还喜欢投资半导体企业。

外界也注意到,近几年,小米在大量投资芯片企业,希望通过投资这一方式,加速拼接其在半导体领域的技术“版图”。据小米长江基金近日公开的数据,旗下投资的半导体企业数量多达19家,再加上顺为资本投资的芯片企业,已经超过20家了。

目前,小米长江产业基金投资的芯片领域相关企业已高达40多家。而华为则通过旗下哈勃科技在芯片领域加大投入力度,投资范围覆盖半导体材料、芯片设计、半导体设备等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据悉,华为哈勃自2019年4月成立不到两年内已经投资了数十家芯片产业链公司。

有IC分析师对记者分析称,手机企业们都想学苹果公司,采取投资的方式布局芯片产业,其一可以直接掌握被投资公司最新的技术动向;其二,如果投资的公司上市或盈利,也能获得投资收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