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中国移动首任总经理张立贵去世 曾痛批装电话要批条子走后门

澎湃新闻

关注

澎湃新闻记者 吴雨欣 周頔 综合报道

2月24日,澎湃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中国移动首任总经理张立贵于今日凌晨去世,享年79岁。

张立贵在我国通信业工作40多年,曾任甘肃省邮电管理局局长、邮电部电信总局局长、北京市电信管理局局长、中国邮电电信总局局长等职。2000年4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注册成立,张立贵成首任总经理,2004年10月卸任。

中国移动早期带头人

1999年2月14日,国务院批准中国电信改革方案。根据方案要求,原信息产业部决定对中国电信进行拆分,组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2020年5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正式挂牌。

按照当时的布局,中国电信以更为重要的固话业务为重,中国移动则主要承担移动通话业务,而张立贵成为中国移动“掌舵人”。

对于刚刚分家单过的中国移动来说,实力还比较弱。张立贵在任期间,通过国际资本市场筹资和国内银团贷款,为公司的发展筹集了充裕的现金,同时引入了国际通行的管理模式,为中国移动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根据中国移动公司大事记,1998年中国电信(香港)有限公司(后改名为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再改名为中国移动有限公司)首发股集资约42亿美元,分别于纽约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

从2000年11月到2004年7月,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先后完成收购北京移动、上海移动、天津移动、河北移动、辽宁移动、山东移动、广西移动、内蒙古移动、吉林移动、黑龙江移动、贵州移动等公司权益,在2004年成为第一家在中国内地所有三十一省(自治区、直辖市)经营电信业务的海外上市中国电信企业。

2004年2月,GSM协会(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向张立贵颁发了“GSM协会主席奖”,这是GSM协会对为GSM的发展和繁荣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公司授予的最高级别的年度奖项。

如今,经历20年的发展,中国移动已经成长为全球网络规模最大、客户数量最多,市值排名前列的电信运营企业。

从2021年1月26日中国移动发布的数据来看,自2000年成立以来,中国移动资产规模从3200亿元增至2万亿元,年运营收入从1200亿元增至超7700亿元,累计上缴利税1.3万亿元,总连接数从6000万增至20.6亿,移动基站数量从6万个增至518万个、覆盖全国超过99.5%人口,家庭宽带用户从无到有增至1.9亿户。

曾痛批垄断体制装电话要批条子走后门

长期在中国通信行业担任领导职务,张立贵也见证了我国通信行业的发展历史。

1985年,张立贵在甘肃邮电管理局任职。他曾回忆道,当年,兰州钢厂要引进外资,把美国人请到了兰州。两天后,美国人说什么也不谈了,当时中方大惑不解:你连厂里都没有看一看就不谈了,这不是耍我们玩吗?可后来才知道,美国人在兰州两天,别的没干,一直在往美国打电话,硬是没打通。美国人不会傻到在与外界无法沟通的地方投资的。

张立贵说,上世纪80年代后,类似兰州钢厂的故事全国到处都在发生。这时,上上下下都发现,没有通信不行了,于是一种近乎于饥渴的市场需求被激发出来。

1989年,时任邮电部电信局局长的张立贵透露,当时中国市内电话接通率不到30%,而长途电话接通率更低,仅在20%左右。张立贵认为,我国电话通信不畅的根本原因是通信能力差,通信发展跟不上社会需求,其次是电信部门对已经建成的网络和通信设备没有充分、有效地利用,全网运行效率比较低。

之后的十年间,中国通信业的规模迅速扩大。据《数字通信》报道,1990-2000年间,中国通信业用10年就在网络规模上超过日本,直逼美国。但取得辉煌成绩的通信业反而遭到了全社会前所未有、几乎一边倒的谴责。

作为通信行业的领导,张立贵也曾被舆论批评,他对此表现平和,认为在批评中成长可能比在赞扬声中成长更有利。张立贵说:“一个两个人批评,可能是局部或支流问题,而那么多人有意见,就说明我们自身肯定有问题。我认为,造成消费者不满首先必须从我们自身找原因。”

此外,他还曾痛批垄断体制装电话要批条子走后门的情况,他指出,垄断体制助长了官商作风,反正独此一家别无分号,加上需求严重大于供给,想装电话要批条子、走后门。因此,在这种大背景下,对搞好服务问题,尽管原邮电部上边抓得很紧,但到各个基层,很难全部落到实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