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华为回应芯片库存、生存挑战等问题:家里仍有“余粮”

一财网

关注

作者:李娜

9月23日,2020华为全联接大会(HUAWEI CONNECT 2020)在上海开幕,今年的主题聚焦5G联接、AI、云计算等技术的行业应用。上午主题演讲环节结束后,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总裁张平安、华为董事、企业BG总裁彭中阳等接受了包括第一财经在内记者的采访。

在当天的媒体见面会上,面对华为芯片储备量的问题,郭平对记者表示,“第三次升级的制裁,给华为生产运营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九月十几号才把储备的东西抢着入库。”

“关于‘地主家的余粮',基站的To B业务还是比较充分的,手机芯片华为每年要消耗几亿个手机芯片,手机的储备还在积极寻找办法,美国制造商也在积极向美国政府申请license。”郭平说。

此外,外界关注的焦点在于美国三道禁令均实行后,华为接下来将如何应对?郭平强调,美方对华为的制裁,不止会影响华为一家企业,还会给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带来深重的灾难。“比如,这场制裁也给日本带来了高达几万亿日元的经济损失。”郭平表示,美方能妥善考虑针对华为的芯片断供限制措施,如果美方愿意重新开放,展现出合作的姿态,华为愿意继续采用美方半导体设备及芯片方案。

“美方的制裁不仅是限制了华为,限制了非美国企业向华为供货,也对美国企业芯片的销售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我们希望美国进一步考虑,如果他们愿意提供芯片,我们愿意继续本着公平、全球化的原则继续采购和使用采用了美方技术的芯片。”郭平说。

危机之下,华为会否有裁员等大调整?

“华为的人才业务目前发展是基本平稳的,公司的人力资源政策是稳定的,我们会继续吸纳优秀的人才,帮助我们更好地度过危机。”郭平表示,尽管正面临严峻的生存挑战,华为在全球的人员体系仍将维持平稳,不过在部分市场,他并未排除裁员的可能性。“会根据具体的需求做出人员调整。”郭平说。

而对于芯片合作伙伴的问题,郭平表示,“过去我们一直对高通芯片有采购,我们也注意到他们在向美方申请对华为的供货许可,如果他们获得许可,我们也很乐意在华为手机中使用高通芯片。”

他强调,华为有很强的芯片设计能力,华为很乐意帮助供应链企业提高芯片生产、制造的能力,因为“帮助他们,也是在帮助自己。”

对于华为未来整体发展,郭平则表示,华为会保持业务平稳,未来公司人力资源政策是稳定的,将继续招聘人才,而单个市场会根据业务进行调整。

以下是记者现场整理的部分采访内容:

1、华为储备的芯片还能够支撑多久?尤其是手机和基站的芯片?储备芯片用完之后,有什么应对计划?

郭平:第三次升级的制裁,给我们生产运营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九月十几号才把储备的东西抢着入库。地主家的余粮,基站的To B业务还是比较充分的,手机芯片华为每年要消耗几亿个手机芯片,手机的储备还在积极寻找办法,美国制造商也在积极向美国政府申请license。政府和企业正在推动数字化和智能化,ICT机遇很大。

日本媒体提到美国禁令,也对日本企业造成影响,预计可能导致1万亿日元的损失。这个禁令不光对非美企业有影响,对美国企业也有影响,如果他们继续供货,我们会继续购买合作,我们会继续多供应商策略。

从历史看1990年代中国交换机七国八制,几乎百分百都是外国产品,巴黎统筹委员会也有禁令,我们也从原理开始研究,做出了交换机。

2、美国清洁5G(clean 5G)计划对华为5G全球销售和布局有什么影响?近期澳大利亚的裁员、减少投资情况是否属实?

汪涛:关于clean 5G,关键怎么定义clean?需要一个理性的标准,不是某国政府、政治人物就可以定义什么叫clean 5G,目前有不少国家区域已经制定了相关的标准,比如德国有自己的电信法,欧盟的GDPR等等,都是基于理性、客观、制定透明规则的方式。至于clean 5G影响,对我们5G业务没有看到明确的影响,我们更多聚焦在技术和解决方案创造更多价值。

澳大利亚是一个很小的市场,从来不是我们聚焦的市场。我们会利用有限的资源服务好真正需要我们的客户。

3、华为等待美国芯片供应商申请的同时,华为在做哪些应对?鸿蒙的服务会不会放缓,因为手机出货量速度会下降,会考虑和其他手机厂商合作吗?

张平安:现在我们要做的是,在限制的情况下如何做好其他方面的创新,包含未来的各种智能终端的形态,研发人员也在思考,虽然芯片受到限制。为7亿用户提供很多创新服务,比如通过HMS提供服务,同时下一代操作系统进行创新。禁令更坚定了做HMS的决心,和开发者积极探讨HMS,进行更好的合作。

4、新冠疫情影响很大,中国提出了国内外双循环提振经济,国内外业务会有调整吗?

郭平:今年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重大影响,华为也不例外。今天大会的主题是5机协同,现在应对疫情和疫情后的大规模生产,ICT相关技术正好发挥作用。疫情中,保持联通是基础,华为和合作伙伴在很多区域紧急扩容,使得更多的人有更好的连接,线上医疗、教育都发挥了积极作用,背后华为和合作伙伴技术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疫情后,生活习惯也被改变,线上5G视频、线上教育、办公已经变成了一个常态,疫情期间和海外客户沟通的频率反而升高了。疫情后会进一步巩固对联接、计算的需求,疫情是挑战也是机遇。

5、华为有考虑危机应对方式,比如裁员?全球市场上是否会有调整?

郭平:华为基本平稳,未来公司人力资源政策是稳定的,我们会继续吸纳最优秀的人才,解决华为问题的优秀人才,把沙子变成芯片靠的是优秀人才,华为会保持业务平稳,继续招聘人才。单个市场会根据业务进行调整。

6、之前华为有发布一些投资计划,在打压下,未来会考虑将业务通过投资或分拆,来保护团队的存在吗?

郭平:华为核心业务聚焦在联接、计算,哈勃投资公司是对供应链的策略投资。

7、高通也在向美国申请供应许可,会考虑使用高通芯片吗?有计划投资芯片制造厂吗?

郭平:高通一直是华为重要的合作伙伴,过去十几年,一直对高通芯片有采购,我也注意到高通在向美国申请出口license,申请好的话我们很乐意继续使用高通芯片。华为乐于帮助可信的供应链上的制造、材料等环节,帮助他们也是帮助我们自己。

8、华为构建了多少5G网络,尤其是拉丁美洲有多少?

汪涛:我们已经不在意数字,如果只是部署几十个几百个站,不算真正的5G,而是要实现连续覆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