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华为郭平对话实录:正寻找芯片禁令解决方案 将保持人员业务稳定

新浪科技

关注

科创板基金对散户来说是机会还是陷阱?去掉干扰因素,我们该怎么理解美联储政策背后的大逻辑?来新浪理财大学,听《董小姐财经新闻解读》,带你读懂新闻背后的逻辑!

       新浪科技讯 9月23日下午消息,在今日的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总裁张平安等高管接受了媒体采访。

对于美国的最新禁令,郭平表示,华为的芯片库存对于2B业务十分充分,但手机芯片还在寻找解决办法。如果高通成功申请许可,乐意在华为手机上使用高通芯片。另外华为拥有很强的芯片设计能力,也乐意帮助可信的供应链增强他们的芯片制造、装备、材料的能力。

芯片禁令是否会影响华为HMS生态的构建?张平安回应称,这不会减缓华为的脚步,反而更坚定华为构建HMS生态的决心。在构建HMS生态上,华为会保持开放,能否与小米、OV等手机厂商合作,还在探讨过程中。

虽然华为目前正面临挑战,但郭平强调,华为公司目前人、财和业务发展基本平稳,未来一段时间公司的人力资源政策也是稳定的,会继续吸纳最优秀的人才。“解决华为问题的关键是优秀人才 ,把沙子变成芯片靠的是什么?靠的是优秀人才,华为在将来会继续保持业务的平稳和吸纳优秀人才,至于具体单个市场会根据需求进行调整。”他说。(张俊)

以下为媒体对话实录节选:

1、提问:问题一,我们知道在美国实施最新禁令之前,华为已经开始储备芯片,华为储备的芯片能够支撑多久?尤其是用于手机和基站的芯片。问题二,这些储备芯片用完之后华为有什么进一步计划应对?

郭平:谢谢你的提问,美国的加大制裁,第三次修改法律制裁确实给我们的生产、运营带来了很大困难,但是具体到每一个芯片是九月十五日才把储备入库,所以具体数据还在评估过程中。

至于“地主”家的“余粮”,对于包含基站在内的2B业务,我们还是比较充分的,华为希望把联接、计算、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结合起来,为客户创造价值,这方面有巨大的机会,至于手机芯片,因为华为每年要消耗几亿支手机的芯片,所以对手机相关储备为我们还在积极寻找办法,我们也知道有很多美国公司也在积极向美国政府申请。

正如今天上午提到的,政府与企业正在推动“数字化”与“智能化”,ICT产业的机会远远大于竞争。我也注意到日本媒体提到,美国对华为的禁令也导致日本企业损失高达一万亿日元,美国半导体协会和国际半导体协会也对美国政府的禁令做法也表示担忧,这个不仅仅是限制美国之外半导体企业,也对美国企业芯片销售构成了极大限制。我们也期望美国政府能够重新考虑他们的政策,如果美国政府允许的话我们仍然愿意购买美国公司的产品,我们会继续坚持“全球化”和“多元化”采购策略,ICT产业互信互利、分工协作模式是最有利于全球的产业发展。

讲一个我们自己的故事,1990年代中国交换机100%都是非中国的产品,巴黎统筹委员会对七号信令等技术进行出口限制,我们无法获取,就从原理开始,最后做出华为数字交换机。我认为全球的开放合作,互通有无是对经济发展最有利的。

2、提问:最近美国政府不断宣称华为、微信等中国企业应用对于美国国家安全造成一些威胁,并采取相关措施,美国此前也实施了“清洁5G计划”,这个计划对于华为5G在全球销售产生什么影响?华为在澳大利亚近期裁减研发经费和裁员消息比较受关注,华为是否考虑撤出澳大利亚?未来有什么情况?

汪涛:“Clean5G计划”看你怎么定义,我们知道在数字化时代需要一个客观、理性的规则来推动我们整个经济繁荣,来增强安全、可靠、互信。作为企业我们希望各国政府能够依赖于规则和制度确定性来给企业发展指明方向,就5G来说怎么定义5G,它是不是Clean,怎么定义5G是否安全,需要一个理性标准,不是某国政府或者说某一些政治人物就可以定义什么是清洁5G。目前,很多国家和组织已经推出网络空间治理数据保护和治理相关法律法规和倡议。这中间我们看到“德国电信法安全目录”、欧盟GDPR、GSMA、3GPP主导的计划等等,这是基于一个理性、客观来制定透明规则的治理方式。

我们欢迎多方共同制定统一、基于实施和规则的网络安全或者是数据保护规则,来共同解决整个社会所面临的这种数字世界里面一个新的挑战。这样有利于各个国家在这种明确的法律法规框架下面来自己选择技术供应商和促进它整个社会竞争力,而不是单一基于某种特定目的来定义什么是“Clean5G”。

“Clean5G”的影响我们相信我们各个国家、我们的客户,我们的各个运营商他们会基于事实理性的规则来做出他们明确的选择。对于我们5G业务我们没有看到明确的影响,而且从作为全球领先的5G供应商来说,我们更多聚焦在怎么用我们领先技术和解决方案来给我们的客户以及客户的客户创造更大价值,这是今天上午郭总提到利用5G为核心五种不同技术进行有机融合,“5机”融合来共同使能行业数字化,这是我们目前的关键点。

你提到第二个问题关于澳大利亚的事情,澳大利亚是很小的市场,不是我们特别聚焦的市场,华为公司历来是把优质资源向优质客户倾斜,我们用有限资源服务好真正需要我们的客户,来使能客户的成功,至于某一个具体市场我们会根据市场情况进行合适的调整。

3、提问:在华为等待美国芯片供应商申请许可证的同时,华为自己做什么事情来应对当前情况?华为鸿蒙操作系统以及华为移动服务在今后发展会不会放缓?随着美国禁令实施华为手机出货量增长速度会下降,除了之外华为是否考虑与中国其他手机厂商合作推向市场?比如与小米、OPPO、vivo等合作?

张平安:现在我们要做的是在限制的情况下如何继续做好其他方面的创新,这些创新包含未来的各种智能终端形态,我们的研发团队还要思考,虽然我们在芯片领域会受到一定限制这是其一。

第二,我们看到我们还有7亿用户,我们仍然可以为7亿用户提供很多创新业务与服务。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HMS能够给用户继续服务好,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操作系统能够继续研发,能够在下一代操作系统有不同的不一样的创新。

刚才问到我们会不会减缓我们的脚步,这更坚定我们构建HMS生态的决心。我们认为生态一直是非常开放的,因为我们所做的所有生态数字服务以及生态平台系统,最终是服务全球用户。我想我们也会跟所有的智能硬件厂家一起,我们来看看怎么更好得创建一个更好的生态平台,不要让开发者在不同平台上来回切换。我们也会跟他们积极探讨,HMS能否跟他们一起进行合作,这些都在探讨过程中。

4、提问:今年因为新冠疫情对于全球经济因为非常大,华为业务也是受到一定影响,国内提出了“国内国外双循环”策略提振经济,华为接下来准备采取什么策略?国内国外业务是否会有调整?国外哪些市场比较重要?

郭平:今年的疫情给全球经济都带来了非常重大影响,对华为也不例外。我们这次大会的主题“5机协同”,技术是用来用的,用来创造价值,面对大规模疫情,应对疫情和疫情后的生产恢复,应该说ICT相关技术是发挥了一个积极作用。

举例子来说,在疫情过程中保持畅通的联接是救灾的基础,在中国在国外很多主要的区域,这个过程中华为和华为的合作伙伴负责支撑很多区域的紧急扩容,使得在疫情期间人们能得到更好的联接。

同时,疫情过程中它的线上办公、线上医疗、线上教育都发挥一个积极作用,这里面也是华为与华为伙伴多种技术协同,起到了积极作用。疫情之后恢复生产过程中,ICT技术也在很多领域改变了大家的生活习惯,比如说即使在中国疫情基本过去以后,但是大家线上通过视频,通过5G视频,通过线上教育,线上办公已经变成了常态,我们在疫情期间与海外客户,我统计了一下,沟通的频率不仅仅没有降低反而更多,所以其实联接是整个数字经济一个基础,我们相信经过疫情会进一步巩固大家对于联接、对于计算的需求。当然这些技术需要跟各个行业的场景进行深度融合,这也是华为与社会全世界伙伴,面对发展数字经济一个重要的挑战,也是一个重大机遇。

5、提问:刚才有记者问到华为在特定市场关于裁员可能性,我想问一下华为在全球的计划,基于当前情况华为是否采取一些危机应对方式确保能够生存下去,并应对当前考虑?是否考虑裁员或者是调整?

郭平:华为公司目前人、财和业务发展基本平稳,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公司的人力资源政策是稳定的,我们会继续吸纳最优秀的人才,解决华为问题的关键是“优秀人才” ,把沙子变成芯片靠的是什么?靠的是优秀人才,华为在将来会继续保持业务的平稳和吸纳优秀人才,至于具体单个市场会根据需求进行调整。

6、提问:我们看到之前在全联接大会上有提到过“不投资”等战略,过去一年在美国打压下,看到华为无论是用哈勃投资或者是与深圳市建立基金方式,面对打压会不会考虑将业务通过投资或者是分拆等方式进行剥离,这样可以继续保护这些团队的存在。

郭平:华为的核心业务是聚焦在“联接”和“计算”,由于受到各种打压我们建立了我们的哈勃投资,是对供应链策略投资,华为毕竟是一家公司,我们不是一个产业链,所以会通过投资和华为的技术去帮助产业链成熟和稳定。

7、提问:我们注意到高通也在向美国政府申请向华为提供芯片的许可证,华为是否会考虑在华为旗舰智能手机中使用高通的芯片?华为是否有计划投资芯片制造工厂或者是晶圆厂?

郭平:高通一直是华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在过去十几年里面我们一直对高通的芯片有采购。我也注意到高通说他们在向美国政府申请出口许可,如果他们申请到,我们很乐意使用高通芯片制造手机。华为是有很强的芯片设计能力,我们也乐意帮助可信的供应链增强他们的芯片制造、装备、材料的能力,帮助他们也是帮助我们自己。

8、提问:华为在全球构建多少5G网络?尤其是拉丁美洲有多少?

汪涛:最近几年我们经常看到,问华为部署了多少网络,最近一年来我们已经不太关注这个数字了,因为如果说只是部署10个、50个、100个站,这不叫做部署5G网络。现在我们更关注是怎么能够实现“5G园区覆盖”,只有实现覆盖才能真正把5G业务,无论是面向消费者,还是2B领域里面,大家可以使用网络。现在全球很多区域是已经走到这一步,实现5G连续覆盖。今天上午深圳市长就宣布深圳市已经部署46000个5G基站,但是我们在全球很多区域目前基站部署数量还比较小。至于拉美区域我们主要运营商其实他们的5G部署还是处于早期阶段,处于少量的5G基站,我们基本上没有统计在真正5G商业网范围里面。

郭平补充:5G是一种技术,技术是用来用的,用来创造价值的,所以这次大会主题是“5机”协同,共创行业价值。我们热烈希望5G和其他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等技术结合和各种场景化应用结合,不管是2B还是2C场景下,都能够创造价值,创造出华为5G能够为客户带来明显利益的价值,由这样的成功实践来推动5G下一步落地和建设热潮。我们也热切希望看到华为用户能够获得比其他对手更明显的,更好的效益,来体现华为在5G上的领先,体现华为跟其他技术协同做出来的努力,也促进我们这些优质客户更好的商业成功。

9、提问:应对今年制裁华为是否有可能进行业务调整,并是否有打算把IoT与云业务优先级设置比华为手机业务优先级设置更高?

郭平:“915”刚刚过去几天,具体影响我们还在评估,华为的业务人力资源政策会保持平稳,我们还会继续招聘优秀的人才,用优秀人才来解决华为的问题,至于您说到具体业务计划,我们现在还没有详细的计划分享给你们。谢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