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参考快评:英国对华为翻脸 这三个问题想好答案了吗?

参考消息

关注

当地时间14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就华为参与5G建设的问题作出最终决定:自今年底开始禁止从华为购进任何5G新设备,并在2027年前将华为技术彻底从英国5G网络剔除。

此举不仅推翻了今年1月英国政府允许华为有限参与5G网络建设的决定,更与早前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认定华为5G设备风险可控,以及英国通讯情报机构宣布“从未发现任何证据证明中国政府通过华为进行任何恶意网络活动”形成鲜明对比。

英国出尔反尔的态度,其实并不令人意外。7月6日,英国数字化、文化、媒体和体育大臣奥利弗·道登就曾公开表示,允许华为参与部分5G建设的决定并非“一成不变”。而近日英国可能全面禁用华为的传闻更是被英美媒体普遍报道。14日的正式公布,不过是“靴子落地”。

英国“翻脸”之所以在舆论预期之内,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从未放弃就华为问题向英国施压。就在英国正式公布其决定前一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还飞到法国会见英国安全官员,主要议题就是要求把华为踢出英国5G系统。

现在,英国既然对华为采取了和美国一致的态度,不知在面临同样困扰美国的问题时,是否找到了答案?

首先,剔除华为的成本由谁埋单?目前华为的技术和设备已在英国得到广泛使用。在此次决定宣布前,英国电信公司就警告说,替换其电信网络中现有的全部华为设备,“十年内都是不可能的”。

如果强行替换,有运营商也曾警告说,可能导致断网,延误5G技术的发展——这与约翰逊提升全英通信服务的承诺背道而驰。何况有分析公司估算,替换的成本可能高达20亿英镑。

其次,剔除华为后又由谁“接盘”?尽管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从2019年5月起就将华为列入形同交易“黑名单”的“实体清单”,但此后连续多次向华为发放商业交易临时许可证,这恰恰反映出华为的不可替代性。

英美等西方国家固然也在考虑转向“亲缘关系更近”的北欧企业,如诺基亚爱立信姑且不论产品和服务的性价比,就算从所谓的“国家安全”角度而言,企图与中国隔绝也被称为是“愚蠢”的。英国《泰晤士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诺基亚和爱立信在中国都有大型制造基地,电信设备的制造“几乎一切都在中国”。就算剔除华为,也是“用一套中国制造的设备来取代另一套中国制造的设备”。

即使英国勉强解决了这两个问题,又是否想好要将中英关系引向何方?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4日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有关“英国如果宣布对华为实施禁令,中方对此有何回应”的问题时指出,能否为在英中国企业提供开放、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是脱欧后英国市场走向的试金石,也是中国在英投资是否安全的风向标。

华为是中英合作双赢的范例,然而现在英国的这一决定,很难让人视为愿意维护合作双赢的信号。

而中英关系受损,最终损害的还是英国自身的利益。单从经济账来算,除了替换华为可能产生的20亿英镑成本,英国国内还有分析人士担心,一旦两国贸易关系趋冷,英国国内生产总值可能进一步下降,而通胀压力则进一步上升。毕竟中国是英国在欧盟以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而英国的教育和旅游等领域,与中国直接相关的就业岗位就超过10万个。在英国经济迟迟难以走出新冠疫情影响,可能遭遇数十年来最严重衰退的情况下,这样的损失无异于雪上加霜。

正因如此,有分析人士称,素以务实著称的英国可能把华为当作对华讨价还价的筹码,仍保留了调整政策的余地。然而两国关系的维系和发展从来不是靠小算计,而是靠大眼光。正如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所言,随他国起舞,大不列颠之“大”又该如何体现?这一灵魂拷问,英国自当深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