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对话雷军:中国制造未来的方向是智能制造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记者 许诺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项玲

近日,小米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在接受包括新京报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时表示,全球疫情对小米业务有一定影响,但是影响是阶段性的、可控的。过去五年,小米在创新、品质和交付等方面都一直在补课。小米的高管80%以上都是内部提拔,不是所谓的“复仇者联盟”。 小米目前不会直接涉足商业航天,但是会关注卫星互联网,并将进行6G相关预研。

记者:在当前形势下,你认为中国制造业应该如何巩固地位、转型升级?

雷军:确实,现在中国制造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我觉得有几个核心的策略,第一个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往智能制造走。在这一点上,两三年前小米就很充分地意识到了这一点。我们在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自动化产线、无人工厂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布局和投资。我们内部的智能制造的工厂已经在亦庄落成,去年年底就开始试运行,第二期也已经在规划之中,是全无人工厂。当然这些工厂都是实验型的,主要是为了实验设备和产线的。此外,两年前我们还专门募集了120亿元人民币的小米产业基金,专项投资所有关联的设备厂商。中国制造未来的方向是智能制造,就是怎么提高制造的效率,怎么改进制造的质量,我觉得是整个制造业的头等课题。

第二点就是向纵深发展,向重要的零部件,例如芯片、模组、材料的纵深发展。在这个领域里面我们应该学习日本、德国制造业升级的做法,今天我们可以看到他们拥有很先进的设备,很重要的材料和零部件,我觉得整个中国制造业也要向深度发展。

记者:你曾说过小米过去五年里一直在“补课”,请问小米为什么要补课,具体补了哪些课?

雷军:用互联网思维做手机,是小米当初成功的关键。后来我们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总结起来就是,虽然我对硬件的复杂度有充分的认知,但是等我做完以后,才发现比我想象的还要难。尤其是手机,智能手机竞争的复杂度超过了我10年前的想象,所以过去5年小米一直专注在补课。

我们补的三门主要的课,是创新、品质和交付。我们去年的研发投资75亿元人民币,今年大概会超过100亿元。全中国一共有多少民营企业每年的研发投资超过100个亿?对于小米这样一家只有10年历程的公司,能够有这么大的研发规模,它进步的速度已经是非比寻常了。我们在2016年就开始在核心器件和核心技术上持续发力,我们在各项核心技术上的推进都比想象的更快。

第二课是质量。我去年最骄傲的是我获得了国家质量奖的个人奖,来奖励我对质量的重视和推动。第三课是交付的水平。我们以前一缺货就缺很久很久,我后来才搞明白,原来是我们供应链的能力不足。我们以前老是觉得用户需求量太多,我们叫“供不应求”,其实本质上是我们供应的能力有问题。今天你很少听到哪一款小米手机需要排很长的队,因为我们的交付能力一个月就能达到1500万台。通过补课,我们供应链的水平也得到很大的改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