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歌华有线拟率先融入 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拉开帷幕

第一财经

关注

作者: 王珍

歌华有线(600037.SH)连续两日停牌,并于5月27日晚公告透露,其控股股东北京北广传媒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公司拟以持有的歌华有线股份出资,共同发起组建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可能导致歌华有线的控制权发生变更。

这意味全国有线电视网络借5G契机的整合正式拉开帷幕。作为首个融入广电全国一张网的地方广电企业,歌华有线的重组方案,将对其他地方广电企业起到示范作用,其股权兑价标准也备受瞩目。受此影响,广电系相关上市公司5月28日股价普遍拉升。

互动媒体产业联盟数字文化工作组组长包冉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作为最早上市的一批省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歌华有线在企业治理结构、与资本市场的对接经验、基础网络设施建设与覆盖、区域内有线网络整合等方面,都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样本。

“按照中宣部4号文,全国有线电视网络的整合是不可逆的大趋势,那么优先将成熟的省级网络公司有序并入,并按照不同的情况探索出具有实操性的细分模式,是很自然的事情。”包冉说。

今年2月,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印发的《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实施方案》(中宣发[2020]4号文)指出,以5G建设为契机,推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和互联互通。由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广电)牵头,联合省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战略投资者等共同组建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实现全国有线电视网络的统一运营管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北京歌华有线的控股股东想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TMT产业观察家、融合网总编吴纯勇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说。在约十家广电系上市公司里,歌华有线的份额较重,此举将利于其他地方广电企业也尽快融入到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中。

广电5G网络将利用原来各地广电企业使用的700MHz频段资源。吴纯勇透露,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的推进,将有利于广电全国一张网的加速形成。

未来,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有可能将借壳上市。

吴纯勇认为,今后将借壳歌华有线、陕西广电还是其他上市公司尚不确定,但是地方广电上市公司的融入,将会推动广电国网的资本化,也有利于吸引有实力、有资源的民营资本参与,最终建成全国广电统一的5G网络。

与中国三大通信运营商不同,手握国内第四张5G牌照的中国广电,在5G网络建设的技术、资金、人才上相对缺乏,而且还面临着原有广电网络地方“诸侯割据”的挑战。比较有利的是,今年3月,中国广电700MHz频段提案获得移动通信国际标准组织3GPP采纳列入5G国际标准,成为全球首个5G低频段大带宽5G国际标准。

之前,700MHz作为黄金频段一直被各地广电系统广泛用于地面数字电视、CMMB等领域。吴纯勇认为,在当下已经到来的5G时代,由于5G建网成本高、投资巨大等各种因素的影响,700MHz所独有的信号传输损耗小、覆盖范围广、穿越能力强、基站建设规模小、建网成本低等优势被看好。

不过,广电目前5G基站的建成速度进展较为缓慢。业界认为,广电系统首先要解决“全国一张网”的问题,接着是引入有实力的社会资本,再逐步把广电5G网络建成,实现有线电视固定网络与移动通信5G网络的融合。

如今,歌华有线率先融入,广电全国一张网有望正式破局。

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今后将是按照“产权明晰、权责明确、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要求设立的股份制中央大型文化企业。各地广电企业资产的交易方式、兑价标准,是整合过程中最敏感、最关键的部分。根据歌华有线的公告,此次重组还需要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部门的审批通过,资产的兑价标准尚待进一步透露,而其方案无疑将是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的风向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