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小米年报:2019艰难转型,2020屯粮过冬

36氪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作者:袁斯来

小米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3月31日,小米公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和全年的财报,财报显示,小米第四季度营收564.7亿元,经调整净利润23.4亿元,同比增长26.5%。2019年全年,小米总收入为2058亿元,同比增长17.7%,经调整净利润为115亿元,同比增长34.8%。

这样的增长速度相比2018年漂亮了不少。在收入中,绝大多数仍然来自小米手机,这部分收入在2019年为1221亿元,同比增长7.3%,而IoT的增速也很健康:2019年全年,小米IoT产品的收入达到了621亿元,同比增长41.7%。而它的互联网收入在2019年达到198亿元,同比增长24.4%。

可以看出,小米的转型已经有了些眉目:手机收入占比不断下降,IoT收入占比上升;手机品牌开始走向高端;海外市场越来越重要;同时互联网收入中新兴业务的比重也越来越大。这些无一不显示出,小米已经开始摆脱“一家中国手机公司”的标签,开始成为一家跨国的,拥有多业务的公司。

当然,这些乐观的数据背后也有隐忧。疫情这个最大的黑天鹅可能让小米2019年欣欣向荣的局面戛然而止。小米准备了足够的米粮过冬,但未来形势的严峻可能会超乎他们的想象。

走向全球,追逐高端

小米越来越成为一家全球公司了。根据财报可以看出,小米2019年的境外收入已经超过了40%,尤其是印度的出货量早就已经超过了国内,成为了小米的第一大出货地。

这让小米在2019年实现了逆市增长。尤其是在第四季度,根据IDC的数据,全球前5大品牌中,只有小米有超过30%的增长,而全年来看,小米增速也有5.5%,对比在中国市场节节败退的数据,海外市场可以说成为了小米的救命稻草。

另一方面, 小米一直受限于“性价比”,没有办法放手追逐利润。2019年Redmi的独立算是小米历史上关键的转折点,但这个毛利显得有些摇摆不定。2019年前三个季度,小米手机的毛利率都在上升,从第一季度的3.3%一直升到了第三季度的9.0%,但第四季度出现了下滑,回到了7.8%。不过第四季度小米并没有推出旗舰产品,市场上销售的主要还是 Redmi和小米CC9。

他们的高端策略目前来看还没有明显的成效,2019年小米手机平均售价只提升了2.2%,为979.9元。更需要关注的是小米2020年第一季度的情况,小米把宝押在了今年第一季度的小米10上,这是小米第一款高端机型,售价直线拉升,达到了破纪录的3999元,Pro版本更是高达4999元,小米总裁王翔在媒体电话会议上表示这款产品出货超过了预期。小米进军高端的梦想能否实现,还是要看小米10的表现。

IoT增速放缓,但互联网业务亮眼

小米的IoT业务早已成为了关注的焦点。这一次小米的IoT仍然担当起了挑大梁的角色。截至2019年12月31日,小米IoT设备平台连接的设备数量达到了2.34亿台,同比增长了55.6%。小米电视是最大的亮点: 2019年出货量为1280万台,同比增长接近52%。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了20%。

当然,这个数据背后也有一些隐忧。IoT的增速已经出现了放缓的态势:第四季度IoT部分的增速为30.5%,而在上半年和第三季度,这个数据是49.3%和44.4%,环比出现了下跌。

同样的情况出现在小米IoT设备平台连接的设备数量的增速上,虽然这个数据已经达到了2.34亿台,同比增长了55.6%,但这个增速相比2018年的193.2%比起来有些逊色,相比2019年半年报相比下跌了10%以上。

而拥有5件以上连接小米IoT平台的设备用户数量达到了410万,同比增长了77.3%,基本保持此前的水平。而智能家居是否是刚需的质疑声层出不穷,这不仅让人开始忧虑,IoT的业务是否已经遭遇了瓶颈,如今购买小米产品的更多还是有限的群体,他们在不断增加家中智能家居的数量,但缺少新的用户注入。

小米的互联网业务倒是增长很健康,2019年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为198亿元,同比增长24.4%。小米去年开始就在调整自己的广告业务,第四季度逐渐看到了效果:小米的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7.8%。周受资在媒体会议中解释,广告业务增长的原因首先是客户端多元化,客户中多了垂直领域的中小企业,并且做了更精准的投放模式、完善了推荐系统,总结来看就是做了更精细化的运营,在毛巾中拧出更多水分。

小米的互联网也在缓慢转向多元化,这次的创新业务如有品电商、小米金融、电视和海外收入的占比越来越大,第四季度在互联网收入中占了43%。随着疫情的严峻,未来广告行业必然会承受冲击,小米的互联网收入开始往新兴业务偏重是个好消息,起码能够增加一些抗击风险的能力。

阴影笼罩

小米2019年终于从2018年的伤筋动骨中缓过劲来了,这点在财报中表现无遗。

从小米10发布和在西欧的大动作也可看出,小米原本打算在2020年乘胜追击,但凶猛的疫情让小米进击之路拦腰而断。小米10卯足了劲头打算来个开门彩,现在却有些时运不济。虽然王翔表示出信心,也一直强调手机是刚需,但他也不得不承认,全球市场的恢复还是需要2、3个月的时间。

这种全球流行病对小米这样的跨国公司来说是灾难性的。 虽然国内市场已经恢复了生产,但小米的芯片来自高通,供应商遍布全球,虽然目前来看小米原材料供应上还没有问题,但如果疫情没有很快控制住,小米此后的生产可能都会遭遇原材料短缺的问题。

而小米想要施展拳脚的西欧市场,疫情肆虐,尤其是西班牙、意大利、法国都成为了重灾区,当下冲击显而易见,疫情之后市场情况会发生怎样的改变也是未知数。

更让人不安的是小米的大后方印度现在形势不明。这里是小米手机最大的根据地,但印度疫情还在爬坡,整个社会停摆,工厂关停,电商停滞,疫情后经济、品牌和消费力如果不能很快恢复,小米手机的收入可能会大幅缩水。

海外市场可以说是小米面临的大考,高层也变得更加保守,王翔表示:我们对海外的增长的潜力还是保持谨慎的乐观。

小米一直都在囤积粮草,去年就开始稳增长,消化库存,根据周受资介绍,目前小米总资产897亿元,比2018年增加了三分之一。小米2019年的目标是活下去,2020年的主题似乎也没有发生太大的改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