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手机行业冰与火:A股持续狂欢 出货量恐难乐观

证券时报网

关注

原标题:手机行业冰与火:A股持续狂欢 出货量恐难乐观

证券时报记者 严翠

疫情之下,国内手机行业正上演一场现实版的“冰与火”。一方面,手机及5G产业链个股在A股集体狂欢,手机企业扎堆推出5G新品,营造出一派繁荣景象;另一方面,国内手机销量持续下滑,1月出货量下滑四成,一季度行业整体承压。中金公司更是直接下调国产智能手机2020年全年出货量预期,国产智能手机出货量恐面临连续三年下滑。

部分手机经销商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现在手机生意越来越难做了。”

经销商苦喊生意难做

行业冷暖,从经销商处可窥见一斑。不少行业遇上大好发展年之际,经销商躺着都能赚钱,而当大环境不佳时,甚至可能举步维艰。那么,手机行业现状如何?

敖先生是江苏某四线城市一家手机连锁企业总经理,2014年起在当地经营手机销售业务,至今已下辖十多家直营门店。“春节期间我们从初二开始关闭所有门店,停止营业,直到2月24日才部分开业,整个春节期间销售几乎停滞,仅有稀少熟客通过微信等线上购买手机。预计受疫情影响,房租人力成本损失近百万。”敖先生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现在手机行业越来越难做,价格越来越透明,经销商利润普遍不高。以苹果手机为例,毛利润率约2%~3%。当然,不同手机利润率不一,且现在手机更新换代非常快,而手机行业进货潜规则是给钱才给货,不赊账,不退货。这就导致不少手机经销商面临较大的潜在库存风险。

产品采购了卖不出去怎么办?面对记者这个问题,敖先生无奈地说:“卖不出去就自己处理,降价或其他手段都可以。”

钟先生曾在电子街从事手机销售相关业务近十年,当时在深圳华强北租了一个小店铺。2019年10月,钟先生选择回到自己在五线城市的家乡,经营起一家线上消费电子产品网店。“原来一部手机至少能赚两三百,现在一般能赚50~80元,在家自己开网店至少房租交通成本没有了,还能兼着做点其他生意。”

在深圳老商圈之一的上梅林商圈,几年前一条街几乎隔三五十米就有一家手机零售店,十多家手机零售店围绕梅村路密集分布,如今手机零售店已锐减至不足五家。

2月24日,证券时报记者实地探访华强北几个主要的手机产品交易城发现,目前赛格电子交易市场、通天地通讯市场、飞扬市场等均未正式营业,营业时间待定。

天风证券分析师郭明錤指出,2020年春节期间中国手机市场出货量下滑了50%~60%,导致市场有近6000万部手机库存。

全年出货量下滑

警报拉响

中国信通院24日发布的《2020年1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1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081.3万部,同比下降38.9%。自2019年6月以来,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已同比连续8个月回落。1月出货手机中,2G手机34.6万部、4G手机1500.3万部、5G手机546.5万部,5G手机占比26%。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月手机出货量下降恐将更加明显,因为春节期间全国所有实体手机销售门店等都已关闭,仅有少量的线上手机交易,因此不少公司明确表示,一季度销售目标无法完成。

苹果预计2020年一季度将无法实现收入目标。此前,苹果曾在1月底发布的财报中预测,一季度营收将在630亿~670亿美元之间。2月初开始,苹果中国所有门店开始大范围停业,直至2月15日,部分苹果直营店方恢复营业。

“不可否认,疫情会给公司带来一定的影响。一季度,疫情让手机市场面临挑战,但5G来临与智能手机市场长期发展的基本盘没有变。”OPPO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小米创始人雷军预计,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中国手机销量或会锐减,但是二季度到三季度有望出现强烈反弹。

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手机市场销量相较去年同期会下降20%以上,这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手机市场造成了较大冲击,诸多手机厂商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5G终端产品

扎堆面世

与手机出货量的持续下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5G终端扎堆发布及资本市场相关概念股的火热表现。

2月24日,是手机行业的“大喜”日子。这一日,行业迎来三款5G新品。下午3时,索尼举行线上发布会,正式发布5G新机Xperia;下午5时,realme将原本计划在MWC 2020举行的X50 Pro发布会搬到巴塞罗那,线上全球发布;当晚9时,华为发布新一代折叠屏5G手机Mate Xs。如果算上2月25日1时30分发布的荣耀V30 Pro,行业一共诞生四款5G新手机。

手机企业的“满血复活”不止于此。2月25日下午2时30分,vivo旗下子品牌iQOO新一代5G旗舰机iQOO 3正式亮相。中兴通讯也宣布,2020年,中兴将在全球范围内发布近10款5G手机,推出共计15款以上5G终端产品。紧随其后的还有2月27日的三星S20系列的登场,以及3月OPPO Find X2、努比亚红魔5G、华为P40系列、一加8系列、vivo APEX的扎堆面市。此前不久,小米、三星也均发布相关5G新品。

值得一提的是,各手机企业已落定全年5G投资及产品规划。苹果公司2020年计划推4款5G iPhone手机,小米2020年预计发布10款以上5G手机,realme2020年将发布5款以上5G手机,覆盖从千元入门到旗舰全价位段产品,其中在中国推行“全面5G”战略,不再推出4G手机产品,并启动“5G+AIoT”双驱动战略。OPPO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今年公司绝大部分手机为5G手机,2020年将持续加大5G研发等投入。OPPO创始人陈永明去年底曾公开表示,未来三年,OPPO将投入500亿元研发预算,其中就包括5G/6G以及人工智能、AR、大数据等前沿技术领域。

工信部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5G手机上市新机型35款,全年5G手机出货量1376.9万部;2020年1月5G手机上市新机型8款,5G手机出货量546.5万部。Strategy Analytics研究报告预测,2020年5G智能手机的数量将激增,5G手机的全球出货量将达1.99亿部。

值得注意的是,2月25日早间,中金公司发布报告指出,为了反映疫情影响,下调2020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预测至3.48亿部。疫情对手机产业链,特别是对安卓手机一季度业绩、半导体及面板厂商二季度业绩将有明显影响。手机品牌方面,疫情对华为负面影响最大。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2017年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创下4.91亿部纪录后,2018年、2019年持续下滑,分别为3.9亿部、3.72亿部。随着5G兴起,不少观点认为在5G换机潮等因素推动下,2020年手机出货量有望实现正增长,并迎来消费电子大年。如今中金报告认为,国内智能手机2020年出货量将连续第三年下滑,且下滑幅度要超过2019年至6.5%。

18只华为概念股

已翻倍

受华为近日推出新折叠屏手机Mate Xs,及正式推出HMS(移动核心服务)应用市场,以及华为正式推出首款搭载HMS的手机荣耀V30 Pro等影响,近来A股华为产业链、5G产业链涨势如虹。

2月24日,华为终端发布会当日,A股市场上华为概念股表现活跃,相关指数大涨超4%,超20只概念股涨停。此前,华为概念股、5G概念股已持续超一周强劲表现。

25日,受疫情全球蔓延影响,前一夜亚太股市大幅下挫,欧美股市更是恐慌性暴跌,VIX恐慌指数日内最大涨幅近40%。然而,这并不影响华为、5G概念股持续强劲,当日华为概念板块再掀涨停潮,常山北明、华天科技、电连技术、沪电股份、闻泰科技等超过20只华为概念股涨停。

据Wind数据统计,Wind华为概念指数、5G概念指数鼠年交易(2月3日)至今已分别上涨22%、23%,2020年至今分别上涨35%、27%,自2019年11月1日我国5G正式商用至今分别上涨46%、31%,涨幅显著强于其他板块。

从个股来看,诚迈科技、华天科技、会畅通讯、兆易创新等18只华为概念股去年11月至今股价已翻倍;兴森科技、通富微电等5只华为概念股2020年至今股价已翻倍;会畅通讯、常山北明、风华高科、华平股份、和胜股份等11只华为概念股鼠年至今股价涨幅超50%。其中,会畅通讯鼠年至今股价已上涨151%,去年11月至今已上涨203%,常山北明、华天科技、兴森科技鼠年至今股价已分别上涨86%、82%、72%。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部分华为或5G概念股开始出现重要股东减持迹象。如扬杰科技,控股股东建水县杰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拟半年内减持不超过3%股份,其股价年初至今已上涨99%;另外,精研科技史娟华、钱叶军两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过5.63%股份,其股价年初至今已上涨5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