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国际电信联盟ITU正式发布5G网络可持续供电新标准

C114通信网

关注

原标题:ITU正式发布5G网络可持续供电新标准

近日,ITU(国际电信联盟)正式发布5G网络可持续供电标准ITU-T L.1210,对5G网络的供电解决方案做出定义和推荐,适用于无线接入网络和固定接入网络,重点阐述了供电侧如何匹配5G业务更高的可用性和可靠性要求、新的部署场景、以及更高的环保诉求,旨在为运营商的电源系统提供智能可靠、快速部署、节能减排的借鉴思路,使能5G快速部署和普及。

相比4G,5G的功耗将大幅提升。以64T64R AAU为例,最大功耗预计为1000W~1400W,BBU最大功耗预计为1200W~1500W;此外,ITU在该标准文件中指出,单站多频将成为5G站点的典型配置,预计到2023年,5频以上的站点比例将提升到45%,而在2016年,这个数据仅为3%。因此,典型站点最大功耗将超过10kW,而10个以上频段的站点最大功耗将超过20kW。

5G网络在演进的同时,运营商站点面临着新建和改造的挑战,包括:市电扩容、改造成本高;直流配电空开容量和路数不足;大功率AAU拉远场景下,线缆压降过大导致AAU输入电压不足,无法正常工作;备电电池扩容使得投资翻倍, 传统铅酸电池能量密度低、重量重、体积大;热耗与功耗同步增长,站点散热能力扩容周期长、投资大;机房和机柜空间不足,需要新增机柜;站点运维更复杂,电费增加,同时租赁成本也在增加。

在ITU本次发布的标准中,定义了关于5G电源的几个关键技术点,以期帮助运营商解决上述挑战:

1)5G电源系统需具备多能源输入和输出的能力,支持多类型交流电输入和太阳能接入,当太阳能和电网同时工作时,保证太阳能的优先使用。支持57V直流、220V交流等多制式电压输出,满足ICT供电融合需求,尤其是边缘计算场景。

2) 锂电池将全面替代铅酸电池。相比铅酸电池,锂电池占地面积减少60%以上,节省的空间可用于满足业务扩展空间需求。锂电池可以用于站点,也可以用于ICT机房,核心要求是锂电池并联时不降额。

3)绿色高效。电源系统需支持动态升压,系统可输出57V直流,节省线缆损耗10%~20%。同时,建议电源系统支持太阳能等绿色能源的平滑接入。

4)高密度。框式电源基本功率密度约为7kW/U(含配电),功率基本容量约为24kW (450A),平滑扩容至36kW (600A)。柜式电源供电基础能力不低于24kW,可扩展至36kW,柜内电池容量≥600Ah。

5) 全面数字化、智能化管理。5G电源系统需要更智能的营维系统,支持更高效的管理和维护,网络的动力可用度(PAV)、站点能效(SEE)、运维效率、站点安全等方面需满足更高的要求。

智能协同,通过大数据AI分析,识别高能耗、低SEE站点,分析原因,提出精确的升级和投资建议,提高能源效率。通过智能视频、智能门锁、智能报警、云和AI等创新防盗特性,全面保障站点生产力安全和资产安全。

6)CRAN和DRAN站点机房,ITU标准中还强调了智能削峰特性的重要性。5G电源要能够与储能系统协同工作,在5G接入时削峰填谷,加速5G部署。

该标准由ITU-T Study Group 5工作组发起制定,在全球领先的运营商和厂商的通力协作下,共同促成了该标准的正式发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