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中国联通利用5G、大数据等推动重大项目复工复产

新浪财经

关注

中国联通集团获悉,联通正发挥独特的创新技术优势,利用5G、大数据、云网融合、云计算等新技术,结合数据一点集中优势,推动重大项目复工复产。

5G打造复工解决方案

在复工复产大潮中,中国联通打造商机洞察、产品方案支撑、营销组织调度、销售任务分解和考核等整套的闭环管理体系,依据属地化特色制定完善的复工解决方案,实现重大项目有序复工、安全生产。

其中,中国联通与中国建筑集团打造的位于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5G智慧工地”项目。项目开工后,将运用5G可移动建筑职业健康分析系统,现场检测入场人员的体温、血压、心电等十多项生理参数,即时出具体检报告,判别人员健康状况是否符合作业要求,并实现多维记录可追踪。

同时,中国联通提供的5G+ AI远程协作系统,还可实现远程巡检口罩佩戴情况,远程连线专家,实时进行语音、文字、视频交互,同步指导解决施工技术难题。

不仅如此,“5G智慧工地”项目还实现了多项突破:运用“一通多能四驱动”架构,采用定制化5G网络,围绕人、机、料、法、环、测等施工管理,实行5G实名制双防监管系统、5G双360度空间立体实时监控系统、5G智慧信息岛、多维安全监控系、5G作业面监管系统统、5G+智慧图纸技术等大量功能,同时结合了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加边缘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开启多项创新应用,实现全方位智慧工地管理。

首创“云评标”

联通云数据公司正在筹备的重大战略项目属于依法必须招标范畴,且均达到工信部备案标准,现场评标方式无疑是传统评标方式中切实保障评标合法性、保密性的首选,但在疫情肆虐的当下,若按以往的工作步骤,无法如期开标,势必影响云战略的整体进度。

联通云数据公司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创新做好招投标工作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通知》要求,在国家工信部的大力支持和集团公司的细致指导下,借助云网融合的技术产品优势,率先采用“云评标”的方式,要求评委同时用电脑和手机接入视频会议,手机拍摄评委在电脑前评标的全景,视频会议录像全程录制保存,实现评标过程、评标沟通、评标环境均可全程监督。

同时,投标文件上传至企业云盘,设置为可浏览不可下载,供评委评审使用,避免投标文件泄露风险。

纪委监督人员通过接入视频会议对评标全过程进行监督,以此既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又能有序开展招投标工作。

铸就社区防疫长城

随着异地员工陆续返回工作地,流动人员的筛查检测成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在江西,中国联通江西分公司推出智慧社区疫情防控产品,助力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

景德镇的“智慧社区疫情防控监控平台”就是其中一个鲜活案例。在接到市防疫指挥中心建设防疫指挥调度平台需求后,中国联通仅用时16小时就完成了设计与开发工作,第一时间拿出完整产品方案提交审议,实现各个社区入口信息化采集App上线应用,对外地归来人员实行动态化、网格化管理,并实现数据采集,短信推送,报表统计,生成电子通行证等功能。

在浙江台州,中国联通联合台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上线了疫情防控信息管理平台。该平台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在疫情防控中的支撑作用,整合各方疫情数据,实现疫情精准识别、精准研判、精准管理。

在浙江嘉兴,中国联通打造的立式测温认证一体机解决方案兼顾测温、访客身份信息验证、考勤报表等功能,采用非接触式测温实现快速检测,人员身份信息与体温数据关联汇聚中心有效保障防控安全,可广泛应用于医院、车站、园区、工厂等场景,实现人员权限管理及体温监。

在湖北,为了促进房屋市政工程节后有序恢复施工,中国联通主动与省住建厅沟通,完善建筑工人实名制信息平台,加强工地5G+人体测温系统配置,大大提升工地人员的健康管理及生产安全风险管理,保障应急人员、物资、设备的管理,应对突发事件能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中国联通表示,将紧抓重点,统筹兼顾,继续发挥中央企业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全力以赴保持生产经营稳定运行,稳步加快复工复产步伐。(新浪财经 刘丽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