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苹果与法国都期盼税务改革 但一个想少交一个想多收

36氪

关注

原标题:最前线|苹果与法国政府都在期盼税务改革,但一个想少交一个想多收

这也是欧盟与美国的现状。

1 月 20 日,苹果CEO蒂姆·库克远赴爱尔兰领下了一个奖。这个奖由爱尔兰总理莱奥·瓦拉德卡(Leo Varadkar)颁发,用以表彰苹果公司过去40年在爱尔兰的投资。

库克本人在Twitter上发布动态称:“这次回爱尔兰感受到了热情洋溢的欢迎气氛。”

在都柏林的颁奖大会上,库克公开谈论了他对先行税制的看法:“从逻辑上讲,每个人都知道现行的公司税法需要改革,现有的体系并非完美。我相信经合组织会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的。我对此抱乐观态度。”

苹果在爱尔兰的投资一直伴随着外界的非议。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国和欧洲的税务人员认为,苹果通过将美国总公司的巨额利润转移到爱尔兰的子公司中来避免纳税。2016年,欧盟委员会命令苹果必须向爱尔兰政府支付130亿欧元(约合144亿美元),以补偿其所逃避的税务。

判决公布后,爱尔兰政府与苹果公司都大呼不能理解这一惩罚。爱尔兰财政部长帕斯卡尔·多诺霍(Pascal Donohoe)表示,他“从根本上不同意欧盟委员会的分析”。苹果的律师则在 2019年9月发言称,罚款“违背了现实和常识”。此案目前正在欧洲法院上诉中。

对于苹果和爱尔兰来说,少收一点税似乎是个“双赢”的做法。苹果省了钱,爱尔兰增加了就业岗位。现在,苹果仍然是爱尔兰最大的雇主之一,有6000名爱尔兰员工直接受雇于该公司。

但从法律角度来看,这样的交易又是不公正的。欧盟委员会认定,苹果在爱尔兰支付的有效税率不到1%,等于非法接受国家援助。

库克期盼的税务改革一定会很快到来,但未必是以他期望的方式。

在他感受爱尔兰政府热烈欢迎的同一天,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表示,法国和美国政府有望在本周三(1月22日)晚之前解决双方在“数字税”上的分歧。

2019年7月,法国决定对全球范围内收入超过2500万欧元(合2800万美元)的公司在法国获得的数字服务收入征收 3% 的税。

这一提议激起了美国政府和企业的反击。华盛顿随后扬言,要对价值24亿美元的香槟、手袋和奶酪等法国进口商品征收高达100%的关税。

由税收引发的贸易战看起来越来越像一场闹剧。2018年,特朗普曾以国家安全为名,对欧洲的钢铁和铝提高关税。欧盟随后迅速对哈雷摩托车和李维斯牛仔裤等美国标志性品牌提高了关税。

欧盟贸易专员菲尔·霍根(Phil Hogan)上周首次访问了华盛顿。“每天有30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横跨大西洋进行贸易。为什么你非要向这些欧盟商品征收高关税,让贵国人民得花更多钱才能买到它们呢?”他问。

1 月 20 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发布Twitter称,他已经跟特朗普谈妥了。“我们将共同达成一项良好协议,以避免关税升级。”特朗普随后转发并评论称:“Excellent!”(棒哦!)

不过法国财长布鲁诺·勒梅尔远没有马克龙那么乐观。他对法国电视台LCI表示,要在星期三取消制裁是“远远没有保证的”。而且,特朗普在马克龙发Twitter的前一天还在表达他对欧盟的失望,并称“欧盟必须得降关税,不然我只能做对他们非常不利的事情。”

一切将在周三的瑞士达沃斯论坛上再见分晓。

题图来源:visualhunt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