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孟晚舟赢下一场法律战 加法院要求检方提交更多证据

环球时报

关注

孟晚舟赢下一场法律战,加拿大法院要求检方提交更多证据

据路透社11日报道,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律师团队赢得了一场法律战,根据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10日发布的一份裁决结果显示,法官要求加拿大司法部长交出更多与孟晚舟被捕有关的证据和文件。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副首席法官希瑟·霍姆斯(Heather Holmes)同意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法律团队的看法,认为他们的主张具有“有真实可能性”(air of reality)。但是法官也提醒说,这项裁决是有限的,并没有提到华为指控加拿大当局不当处理孟的电子设备一事是否有理据支持。

霍姆斯法官在裁决书中写道,她发现加拿大司法部长提供的证据存在“引人注意的漏洞”,并举例称,为什么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犯下了“简单的错误”,即“违反法律地将其要求孟晚舟提交的密码,移交给了加拿大皇家骑警(RCMP)”。霍姆斯还说,司法部长没能提供足够多的证据“来反驳根据其他证据就能得出的推论,即RCMP不正确地将孟女士随身设备的序列号和其他标识符发送给了美国联邦调查局(FBI)。”

霍姆斯法官表示,这些证据上的空白所引发的疑点,“早已不是针对这一系列事件的轻率遐想或猜测”,因此使她得出结论:孟晚舟一方的申请“达到了有真实可能性的门槛。”

据报道,该裁决并不要求所提及的文件必须公开,加拿大司法部长也可主张行使行政特权来阻止相关文件的公开,而孟晚舟一方可能会在法庭上表示反对。另外,霍姆斯的裁决也没有提出任何时间表。

加拿大当局应美国的要求,于2018年12月1日在温哥华国际机场逮捕了现年47岁的孟晚舟女士,她被指控犯有银行欺诈罪以及在华为涉及伊朗的业务上误导汇丰银行。但孟晚舟否认这些指控,坚称自己是无辜的,目前相关案件正在引渡程序的审理过程中,引渡听证会将在2020年1月20日在温哥华的联邦法院开始。

在孟晚舟去年12月被捕前,她曾经接受加拿大移民局的讯问。她的律师团队要求加拿大政府交出与她被捕有关的更多文件。

孟晚舟的律师团队已在加拿大法院对她的引渡表示反对,理由是美国是出于经济和政治利益才提出引渡请求,并且她遭到了代表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加拿大当局的非法拘留、搜查和讯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