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人民日报评论:携号转网 运营商莫给用户添堵!

人民日报客户端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携号转网,运营商莫给用户添堵

人民日报客户端秦川

千呼万唤的携号转网服务,真的来了!这次全面铺展,用户能否如愿以偿?

从坊间反馈看,有网友忧虑转网门槛高,还有人担心电信业务经营者使绊子,更有人害怕转网会被存心刁难。如此种种,不一而足。

从“不得干扰用户自由选择”,到“不得采取拦截、限制等技术手段影响携号转网用户的通信服务质量”,再到“不得为携号转网用户设置专项资费方案和营销方案”……工信部通知中的一系列“不得”,既是给经营者打“防疫针”,也是敲警钟。

这种提醒,并非多余。从用户体验看,确有经营者说一套、做一套,甚至采取拖字诀,直接给用户添堵。这就说明好规定能不能落实,除了下发通知,还需强化监督;除了出台规定,还需细化措施。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工信部的通知可知,用户被刁难,有权投诉!

携号转网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携得了,还得转得快,更要用得好,缺一不可。正如工信部所提出的,“电信业务经营者应相互配合,确保用户携号转网服务正常办理和携号转网后的通信服务质量”。 

携号转网,一举多得。用户是最直接的受益者,运营者提升危机感、强化服务意识,也有利于自身和整个行业稳健发展。特别在5G奔腾而至的今天,网速上去了,服务品质也得上去。如果身体在5G时代,思维仍在4G乃至2G时代,必将被时代和市场淘汰。“得用户者得天下”,谁给用户添堵,谁就可能被用户抛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