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医疗5G网络建设标准发布 华为三大运营商参与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基于5G技术医疗网络建设标准发布 华为三大运营商参与

《标准》是由医疗行业与通信行业联合起草、验证、作为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发布后将启动申请纳入国家卫生行业标准;

新京报讯(记者 陆一夫)10月19日,中国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基于5G技术的医疗网络建设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正式发布,同时“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医疗5G网络建设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今年9月初,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医疗和通信产业各方联合启动了《标准》制定。经过1个多月产业双方实践落地、应用验证、文本修订后,10月19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94家省部级医院、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正式联合发布。

《标准》是由医疗行业与通信行业联合起草、验证、作为团体标准正式发布的,发布后将启动申请纳入国家卫生行业标准;“工作委员会”将推进《标准》的完善升级和示范推广。这标志着5G网络将成为中国医疗体系的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未来《标准》通过纳入国家卫生行业标准后,该标准将覆盖至中国整个医疗健康行业。

作为医院5G网络的建设指导原则,《标准》明确了5G无线接入网将成为医院内和医院间医疗应用的基础设施,并定义了支撑典型医疗应用的网络所需具备的功能、性能、安全性、可靠性、可维护性、环境友好性、可演进性的具体要求。本《标准》同时规定了基于5G网络承载的典型医疗应用场景下,医院5G无线接入网络应满足的技术配置指标。《标准》的推出能促进5G+医疗网络规模建设的同时保障质量和安全,提升医疗健康行业的技术和服务。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危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