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三大运营商上半年营收齐下滑 新业务逆势“大丰收”

国际金融报

关注

8月22日,中国电信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自此,三大运营商半年报全部出炉。《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发现,2019年上半年,三大运营商整体表现欠佳,营业收入皆同比下滑。中国移动更是营收、净利“双降”,净利润同比下滑14.6%。

尽管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净利润上实现了正增长,但传统业务发展同样面临巨大压力。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流量红利的消退以及“提速降费”政策的限制,运营商到了业务转型、寻求增长新动力的关键时刻。

此次半年报也显示,三大运营商积极布局物联网等新业务,同时在5G投建、运营方面不遗余力。

1

营收皆下降

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移动实现营业收入3894.27亿元,同比下降0.6%;其中,通信服务收入为3514.25亿元,同比下降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0.63亿元,同比下滑14.6%;每股盈利为2.74元,同比下降14.6%。

中国电信方面,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04.88亿元,同比下滑1.32%;归母净利润为139.09亿元,同比增长2.5%;每股盈利为0.172元,与上年同期持平。

中国联通在2019年上半年则创收1449.54亿元,同比下滑2.8%;归母净利润为30.16亿元,同比增长16.8%;每股盈利0.097元,同比增长14.1%。

对比发现,中国移动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方面超过另外两家之和,坐稳行业龙头地位,但不容忽视的是,中国移动也是报告期内唯一一家营收、净利双降的企业。

通信业观察人士、通信世界全媒体副总编郄勇志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三大运营商的收入来源主要还是依靠移动业务与固网业务。近几年,国家先后在电信领域提出一系列惠民举措,包括取消漫游费、提速降费、提高接入速率等,这些措施在让消费者获得切实的优惠之余,也使运营商企业的盈利能力被大大削弱。

今年7月份,在工信部举办的一场推进提速降费的座谈会上,中国移动市场部副总经理首建国曾表示,中国移动提速降费工作累计让利2026亿元,用户手机上网单价累计降幅达91.5%,国际漫游流量平均单价较2015年下降超过80%。

郄勇志称,在政策导向的影响下,又逢流量红利逐渐消退,运营商传统业务增收乏力实属必然。

据工信部的相关数据,2019年上半年,中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721亿元,同比下降0.03%,移动通信业务收入同比下降4%,移动电话通话量则持续下滑。仅就今年6月份来说,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DOU)达到7.84GB,但同比增速已由一季度的121.1%大幅降至85%。

2

拓展新业务

“通信业正面临一场全新的变局。”一名业内人士如是评述。在他看来,在新的产业变革下,传统通信业务市场已逐步趋于饱和,伴随着流量红利的快速消退,简单依靠传统要素投入来推动业绩增长已难以为继。

三大运营商也已然意识到了这一问题。此前,在MWC19上海展期间,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曾表示,目前通信行业的发展,简单依靠人口红利已经遇到瓶颈。运营商只有顺应新一轮产业变革的趋势,才能实现成功转型。

中国电信则在半年报中坦承,国内通信行业面临传统业务日趋饱和、新兴领域多元化竞争不断加剧的挑战。联通方面也表示,“市场环境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公司经营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大变局下,三大运营商纷纷拓展新业务,试图寻找业绩增长的新动力。

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电信DICT(DICT为综合三大类技术——通信技术、信息技术、云和大数据技术的融合型智能应用服务)和物联网业务合计拉动服务收入增长3个百分点。其中,IDC和云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1%和93.2%;物联网收入同比增长52%;互联网金融收入同比增长112.2%,累计交易额同比增长40.4%。

中国联通方面,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达到167亿元,同比增长43%,占整体服务收入比例提高至13%。其中,ICT业务收入54亿元,同比增长74%;IDC及云计算业务收入达到93亿元,同比增长27%;物联网业务及大数据业务收入分别达到14亿元和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和128%。

中国移动方面,DICT业务拿下136亿元营收,同比增长47.3%;物联网收入达52亿元,同比增长43.8%。

3

加持5G布局

新的产业变局注定绕不开5G话题,此次,三大运营商在半年报里均对5G予以擘划,透露出对新技术的“深切厚望”。

中国电信表示,将积极打造5G核心能力,推进5G与云计算、AI等技术的融合创新。在应用创新方面,将加快丰富和推进具备5G特征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在个人生活、家庭社区、政企客户领域的落地。

目前,中国电信已与400多家企业签约,联合推进5G+行业应用创新,涵盖交通、生态、医疗、直播、教育、旅游等行业。

中国联通则透露,将携手产业链积极布局5G网络建设和发展,构建5G产业生态,2019年上半年,联通率先发布5G品牌5Gn,聚焦“7+33+N”城市开展5G网络规模试验,并率先在北京、上海、广东、深圳启动用户友好体验。未来,将按技术进展、市场和业务需求,精准投入5G建设,为更多的垂直行业赋能赋智,创造新价值。

中国移动则明确宣布,将全面推进“5G+”计划,包括5G+4G、5G+AICDE、5G+Ecology、5G+X。未来将在全国范围内建设超过5万个5G基站,实现50个以上城市5G商用服务。下半年,中国移动将继续开展5G网络规模试验及业务应用试验,持续壮大5G联合创新中心,推动5G商业模式尽快成熟。

郄勇志对记者称,2019年是5G建设的关键年份,如今5G牌照已经发放,三大运营商在建设力度上也显然提速。

“但5G究竟如何盈利、如何落地,这些问题都还在摸索之中。三大运营商在半年报中都提出了类似5G+的概念,这意味着方向已基本明确,就是找到垂直行业的核心痛点,然后去寻求和5G融合。”郄用志表示,“大家都知道5G有机会,也都寄予希望,但从何下手,找到合适的提质增效或者降本增效契机,这个还是未知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