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定了!美国再次暂缓禁令,华为深夜霸气回应……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导读:美国政府再次对华为延期临时许可,时限依然是90天。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

记  者丨倪雨晴 广州报道

编  辑丨李清宇

美国对华为“临时许可”延长90天,华为:不管延期与否,影响有限

8月19日晚,华为就美国商务部延期“临时通用许可证”发布了媒体声明:

“华为反对美国商务部将另外46家华为实体列入实体清单。美国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做出这个决定,再次证明该决定是政治驱动的结果,与美国国家安全毫无关系,这种做法违反市场经济的自由竞争原则,不会使任何一方从中受益,包括美国公司在内。美国也不会通过打压华为获得技术领先的地位。我们呼吁美国政府停止对华为的不公正对待,将华为移出实体清单。

美国政府今天发布的延期临时许可,没有改变华为被不公正对待的事实。不管临时许可延期与否,华为经营受到的实质性影响有限,我们会继续聚焦做好自己的产品,服务于全球客户。”

同一天,美国继续推迟对华为禁令的强制实施,期限依旧是90天,到11月19日截止。三个月前,美国已经延期过一次许可证。但是,延迟归延迟,华为还是在美国的“黑名单”上,并且现在美国还在名单添加了46家华为子公司。

华为早已做好准备

5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禁止美国公司使用由那些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公司制造的通讯设备。与此同时,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宣布将华为和70家子公司列入所谓“实体清单”,要求任何向华为出售产品的美国公司必须获得许可特批。

随后,5月20日,美国商务部又推迟了禁令,表示“在90天内不会强制执行禁令”,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禁令被取消了,而是为了华为以及合作伙伴有时间来维护当前运营的网络和设备。

或者说,美国是为了让美国的相关企业获得缓冲时间,而不是真的顾虑到华为。

当时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就对此表达了3个观点:

1、90天对我们没有多大意义,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我们最重要的还是把自己能做的事情做好,美国政府做的事不是我们能左右的。

2、美国大量的零部件、器件厂家这么多年来给了我们很大支持,“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3、美国政客做这个工作可能低估了我们的力量。一些边缘产品没有“备胎”,这些产品本来迟早就要淘汰的,有影响。5G不会影响,别人两三年也不会追上我们。

华为对此已有准备,而在8月19日期限之前,美国曾表示部分解禁华为。据央视报道,6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G20闭幕后的记者会上表示,美国企业在不对国家安全产生威胁的前提下可以继续向华为出售零部件。

不过,在核心的部件方面,美国依旧没有放松禁令。

任正非也一贯地冷静应对,他表示:

“特朗普总统(6月29日)的声明对美国企业有利。华为也愿意继续从美国企业购买产品,但我们看不出这对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有太大影响。我们仍将专注于做好自己的工作。”

有信心“拿下”英国

根据近日央视财经的报道,眼下的华为还要等待另一项重要决定:在法国、德国政府都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封杀华为后,英国政府是否允许华为参与本国5G网络建设变得尤为引人关注。

报道称,此前的特雷莎·梅政府今年4月作出决定,允许华为参与英国5G非核心部分的建设。但英国媒体透露,本周早些时候,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访问英国期间,就暗示鲍里斯·约翰逊政府应该在华为问题上“推倒重来”。15日,英国天空新闻台播出了对任正非的专访。任正非表示,相信英国能够抵挡住来自美国的压力。

任正非说道:

“我觉得只要英国认真测试,不会说’不’的,我们有信心。我们现在不在乎哪个国家买我们的、不买我们的,我们现在根本的问题是卖不过来,不能供应这么多货物。”

截至7月底,在5G领域,华为已经获得了50个商用合同,并发货超过15万个基站;2019年上半年,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含荣耀)达到1.18亿台,同比增长24%。

如今,华为在继续补业务上的漏洞,鸿蒙操作系统也已经发布,而下半年是砥砺前行的关键期。

发布半年报时,华为董事长梁华表示,上半年整体对我们的影响不是太大:

“ICT领域来看,生产设备发话稳定,除了智能业务受到一些影响。我们现在重点在补消费者业务的洞,外部环境的困难,可能暂时影响公司前进的节奏,但不会改变我们前进的方向。”

据悉,华为将在本周五进行AI芯片的技术发布会,届时将公布昇腾910 AI处理器和MindSpore计算框架的新进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