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中国联通2018年全年净利101.97亿元 同比增长457.82%

新浪科技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新浪科技讯 3月13日下午消息,中国联通(00762.HK)刚刚发布了2018年财报。财报显示,2018年,中国联通实现总收入2908.77亿元,同比增长5.84%;本公司权益持有者应占盈利达到101.97亿元,同比增长457.82%。

整体业绩

2018年,公司经营业绩持续显著改善。全年实现服务收入人民币2637亿元,同比增长5.9%,领先于行业平均3.0%的增幅;EBITDA1达到人民币849亿元,同比增长4.3%;税前利润达到人民币131亿元,本公司权益持有者应占盈利达到101.97亿元,同比增长457.82%。

公司坚持以精准投资和共享合作促进网络效能提升,在确保网络竞争力的同时,全年资本开支继续得到有效控制,为人民币449亿元。得益于收入的持续增长以及支出的良好控制,公司自由现金流再创历史新高,达到人民币475亿元;资产负债率由上年同期的46.8%进一步下降至41.8%,公司财务状况更加稳健,资本实力持续增强。

公司高度重视股东回报。在充分考虑盈利状况、债务和现金流水平及未来发展的资金需求等因素后,董事会建议派发每股末期股息人民币0.134元。未来公司将继续努力提升盈利能力和股东回报。

财务概览

一、 概述

2018年公司全面深化实施聚焦战略,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908.77亿元,同比增长5.84%。服务收入稳步提升,达到人民币2636.8亿元,同比增长5.9%。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01.97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83.7亿元,同比增长457.82%。

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人民币923.9亿元,资本开支为人民币448.7亿元。截至2018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1.8%。

二、 营业收入

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实现人民币2,908.8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服务收入为人民币2,636.8亿元,同比增长5.9%。

1. 语音业务2018年公司语音业务收入实现人民币460.6亿元,同比下降13.9%。

2. 非语音业务2018年公司非语音业务收入实现人民币2,176.2亿元,同比增长11.3%。

三、 成本费用

2018年公司成本费用合计为人民币2,778.0亿元,同比增长2.0%。

1.网间结算支出2018年公司网间结算支出发生人民币125.8亿元,同比下降0.3%,所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由上年的4.59%下降至4.32%。

2.折旧及摊销2018年公司资产折旧及摊销发生人民币757.8亿元,同比下降2.2%,所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由上年的28.20%下降至26.05%。

3.网络、营运及支撑成本2018年公司网络、营运及支撑成本发生人民币550.8亿元,同比增长1.0%,所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由上年的19.83%下降至18.93%。

4.雇员薪酬及福利开支2018年随着公司经营业绩上升,雇员薪酬及福利开支发生人民币481.4亿元,同比增长13.4%,所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由上年的15.45%变化至16.55%。5.销售通信产品成本2018年公司销售通信产品成本发生人民币276.0亿元,同期销售通信产品收入为人民币271.9亿元,销售通信产品亏损为人民币4.1亿元,其中,终端补贴成本为人民币9.6亿元,同比下降23.7%。

6.销售费用2018年公司销售费用发生人民币351.7亿元,同比增长3.2%,所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由上年的12.40%下降至12.09%。

7.其他经营及管理费2018年其他经营及管理费发生人民币274.0亿元,同比增长18.7%,所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由上年的8.41%变化至9.43%。

8.财务费用(抵减利息收入)2018年公司净财务费用发生人民币-0.9亿元,同比下降102.1%。

9.净其他收入2018年公司实现净其他收入人民币7.8亿元,比上年减少人民币5.0亿元。

四、盈利水平

1.税前利润2018年税前利润实现人民币130.8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104.9亿元。

2.所得税2018年公司的所得税为人民币28.2亿元,全年实际税率为21.6%。

3.年度盈利2018年公司净利润实现人民币102.0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83.7亿元。每股基本盈利为人民币0.333元,同比增长347.9%。

五、 EBITDA

2018年公司EBITDA为人民币849.1亿元,同比增长4.3%,EBITDA占服务收入的百分比为32.2%,比上年减少0.5个百分点。

六、 资本开支及现金流

2018年公司各项资本开支合计人民币448.7亿元,主要用于移动网络、宽带及数据、基础设施及传送网建设等方面。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人民币923.9亿元,扣除本年资本开支后自由现金流为人民币475.2亿元。

七、 资产负债情况

截至2018年底,公司资产总额由上年底的人民币5,719.8亿元变化至人民币5,403.2亿元,负债总额由上年底的人民币2,676.4亿元变化至人民币2,260.3亿元,资产负债率由上年底的46.8%下降至41.8%。债务资本率由上年底的19.5%下降至11.3%。截至2018年底,净债务资本率为2.8%。

末期股息

董事会建议向股东派发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134元(「2018年度末期股息」),合共约人民币41.00亿元。如于股东周年大会内获股东批准,2018年度末期股息预期将约于2019年6月12日以港币支付予2019年5月20日(「股息记录日期」)已登记于本公司股东名册内的股东。

业务发展

2018年,面对‘提速降费’和市场竞争压力,公司积极推动移动业务创新经营,在渠道佣金和手机补贴下降的情况下,移动业务实现高效增长,全年移动服务收入达到人民币1651亿元,同比增长5.5%,领先于行业平均0.6%的增幅。移动出账用户净增3087万户,同比提升51.8%,移动出账用户ARPU为人民币45.7元,总数达到3.2亿户。

年内,公司没有简单跟随竞争对手低价不限量产品,而是通过持续推进经营的互联网化转型,借助与互联网公司深化2I2C业务合作,基于细分市场需求,优化推出差异化产品,解决大流量用户的需求;深化在线线下全触点统一运营,推动实体渠道由坐商变行商,促进在线线下相互引流;重点聚焦在线、异业联盟等轻触点,提升发展效益;以大数据驱动精准营销和存量经营,促进用户发展维系和价值提升。

2018年,公司4G用户净增4505万户,总数达到2.2亿户,4G用户市场份额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4G用户占移动出账用户比例达到70%,同比提升超过8个百分点。

公司落实‘提速降费’政策,年内通过优化套餐并大力推广大流量套餐,促进用户平滑过渡。深化流量经营,借力移动数据价格弹性,努力以薄利多销实现多赢。2018年,公司手机上网流量单价大幅下降;手机上网总流量增长1.8倍,手机用户月户均数据流量达到约6GB;移动手机数据流量全年约216.8亿GB,同比增长179%。手机上网收入同比增长13.7%,达到人民币1048亿元。

积极应对激烈市场竞争,宽带业务发展持续改善

2018年,公司以‘大视频、大融合、大带宽’积极应对宽带领域的竞争挑战。借力战略投资者优势资源,丰富填充优质视频内容,加快布局智能家居业务,增强用户黏性和产品竞争力;加大融合产品在全渠道的推广力度,着力提升渗透率,促进相互拉动发展;主推高带宽产品,加大社会化合作,进一步提升网络覆盖能力和质量;加快实施综合网格承包改革,激发基层活力,增强销售服务能力。以‘云+智能网络+智能应用’政企新融合营销模式,拉动政企宽带及互联网专线业务快速发展。

2018年,公司固网宽带用户净增434万户,同比提升234%,达到8088万户,宽带接入用户ARPU为人民币44.6元。固网宽带接入收入达到人民币423亿元,同比降幅显著收窄,基本达到稳定。视频业务在固网宽带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44%,同比提高约9个百分点。

产业互联网业务发展持续突破,助力固网业务良好增长

2018年,公司以‘云+智能网络+智能应用’为引领,加快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重点创新业务市场拓展,扩大规模,为未来高效可持续发展积蓄动能。公司聚焦政务、教育、医卫、金融、交通、旅游等重点行业市场,充分发挥与战略投资者的资源互补和业务协同优势,通过业务和资本的深度合作,积极构建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区隔于传统业务的体制机制,实施增量收益分享,激发内部创新活力和动力。加快建立政企业务创新平台,打造面向政企客户的创新产品研发、集中响应、运营支撑等端到端的核心能力,助力未来创新业务规模效益增长。

2018年,公司创新业务正逐步成为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全年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5%,达到人民币230亿元,占整体服务收入比例提高至8.7%。其中ICT业务收入人民币56亿元,同比增长69%;IDC及云计算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147亿元,同比增长33%;物联网业务及大数据业务收入分别达到人民币21亿元和人民币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8%和284%。受益于新业务的快速增长拉动和固网宽带业务发展的持续改善,公司固网服务收入达到人民币963亿元,同比增长6.0%。

网络建设

2018年,公司坚持以效益为导向的精准投资,聚焦重点业务和重点区域,利用大数据实现精准建设,快速响应市场需求,保障业务有效益快速发展。

持续完善4G网络覆盖和质量,为‘4G+5G’精品网打好基础。宽带网络以提升资源利用率为主,保障北方地区覆盖、质量、体验领先,在南方地区聚焦价值区域进行社会化合作,提升网络能力。着眼于云网一体化和企业信息化机会,打造‘政企精品网’,增强商务楼宇覆盖,确保云网协同的领先优势。

2018年,公司新增4G基站14万个,4G基站总数达到99万个。固网宽带端口中FTTH端口占比达到82%,宽带用户中FTTH用户占比达到82%。聚焦地区网络质量和客户感知持续提升,移动网络和固网宽带NPS继续双提升,4G网络平均上下行速率保持行业领先,网络时延指标保持行业最优。

未来,公司将按技术进展、监管政策、市场和业务需求、行业竞争态势等动态精准投入。

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8年,公司全面落实‘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十六字方针,深化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并与战略投资者开展深度合作,创新商业模式,推动协同发展;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深化机制体制改革,完善市场化激励机制,混合所有制改革红利初步显现。

借力外部资源能力,增强创新发展新动能

公司积极推进与战略投资者的全面深度合作,充分挖掘和聚合各方优势资源,促进能力互补、互利共赢,推动重点业务和产业链融合发展,为公司经营转型与创新变革提供新动能。

年内,公司与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滴滴等深化互联网触点合作,精准有效触达新用户,2I2C用户全年净增4,400万户,总数约9,400万户。内容聚合方面,引入百度、爱奇艺、腾讯等优质视频内容,增强IPTV与手机视频业务的竞争力。产业互联网领域,聚焦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及人工智能,与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京东、滴滴等深入推进业务合作。与阿里巴巴、腾讯开展‘沃云’公有云产品及混合云产品合作;与阿里巴巴、腾讯、网宿等分别成立云粒智慧、云景文旅、云际智慧等合资公司,深化资本合作,以轻资产模式加快拓展产业互联网领域的发展机会,为公司未来创新发展积蓄动能。

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契机,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变革

公司围绕提升活力与效率,持续深化体制机制的创新变革。常态化推进减肥健体,鼓励人员向划小单元、创新业务领域流动,持续优化组织和人员结构。完善市场化激励,形成与效益、效率挂钩的差异化薪酬决定机制和选人用人机制。顺利实施联通A股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紧密连接员工、股东与公司利益,2018年内及2019年初累计向约8,000名管理骨干及核心人才授予联通A股公司股票约8.1亿股。持续深化划小承包改革,加快推进下属子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下属云南省分公司经过稳步推进承包运营改革,网络建设加快,业务发展提速,运营效益显著提升。

未来展望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信息通信新技术加速升级迭代,全球运营商加快网络升级与业务转型,行业发展仍具大有可为的广阔空间。混合所有制改革为公司建立差异化优势赋能,为公司发展带来宝贵发展机遇。同时,公司也面临着传统业务下滑、市场竞争以及落实提速降费等政策带来的挑战,促使公司要进一步深化互联网化转型,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展望未来,公司将抢抓机遇、直面挑战,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实施聚焦创新合作战略,纵深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新治理释放更多制度红利、新基因迸发更大内在活力、新运营实现更高效率效益、新动能拓展更广发展蓝海、新生态汇聚更多协同优势,奋力开创‘五新’联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公司将坚定不移实施互联网化运营转型,稳定基础业务,规模提升创新业务,驱动整体业务持续增长。精准高效建设精品网络,积极布局备战5G、持续完善4G、简化2G/3G网络,为业务发展提供坚实保障。纵深推进组织机构、人力资源、划小承包、子企业混改等各领域的创新变革,在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方面攻坚克难,壮大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强化基础管理和风险管控,推进降本增效,不断提升企业运营效益和竞争实力,为全体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最后,本人谨代表董事会对全体股东、广大客户及社会各界对公司的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也对全体员工一直以来的努力与贡献致以诚挚谢意!

王晓初

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香港,2019年3月13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