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直击|对话联想贾朝晖:未来5年 非智能PC将没有市场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12月19日下午消息,联想集团近期举办创客节。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产品集团总裁贾朝晖在接受新浪科技等采访时称,3到5年后,非智能PC将无市场。他还认为,5G与电脑的结合所带来的发展机会,要远大于5G与手机的结合。

贾朝晖首先强调了创新对于联想的重要性,“我们看到不管是电脑行业,还是手机行业,甚至是未来的SIoT智能设备行业也好,以及基于云的服务行业也好,如果离开了创新,基本上没有什么发展的机会,甚至没有生存的机会。创新是联想一直所坚持的,这是公司最核心的战略”。

他认为,未来3年到5年,没有智能化的电脑基本上没有市场,“今天我们所看到的传统形态的电脑,在某些局部的领域还会有发展空间。从更大规模的市场需求来看,一定要智能化”。

据悉,联想在多年前就与微软和Intel建立了合作关系,从元器件到整个主机板的设计,到操作系统的中间件,以及上层应用程序的配合等。

贾朝晖透露,从联想和Intel交流的情况来看,Intel在5G方面已经有很充分的布局,“我们认为,5G与电脑的发展机会甚至大于手机和5G的结合”。(韩大鹏)

以下为部分采访内容:

问:智能PC未来趋势如何?

贾朝晖:我们认为,三到五年之后,可能没有智能化的电脑基本上就没有市场,所以我们非常重视电脑智能化方面的投入,这个是从市场的基本规律推断出来这样的市场发展趋势。因为用户是需要满足体验要求的产品,而今天的电脑所能够提供给用户的使用体验,和用户需求之间还有这样的差异,而这样的差异我们认为就是需要利用智能化的技术,当然这里面包含了像大数据、云计算等一系列的技术,让电脑智能化,从而能更好满足用户的需求,这个就是我们的看法。

问:联想在5G时代有何机遇?

贾朝晖:我们认为,电脑和5G相结合,这样的发展机会甚至大于手机和5G的结合。而对于智能化电脑来说,5G只是连接性的因素,我们现在已经发布和之前9月份发布的一些产品,已经在电脑智能化上走出了第一步。

问:如何看待华为等厂商布局PC业务?

贾朝晖:电脑市场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也许我们的竞争对手,其实大家可能最关注的就是小米和华为进入到电脑领域里,我们认为很好,这说明大家在关注电脑。但是其次也许他们可以在局部的市场,在某段时间里面能够看到自己的成长,但随着电脑和通讯,以及电脑和网络进一步结合的情况之下,它的设计难度要远远高于手机的设计难度。同时,因为整个市场,产业链从过去非常高速成长的市场变成逐渐平缓甚至下降的市场,整个供应链各个环节里的这些企业,大家还是逐渐意识到理性的竞争是对大家都很关键的,所以说它可能也不会像过去一样,处于非理性竞争的状态,今天的电脑行业已经处于快速整合的一个阶段,所以说,从每个产业链来讲,我相信他们也会遇到很多挑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