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高通在华起诉苹果 要的是禁令反制

一财网

关注

作者:钱童心

日前,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了高通针对苹果公司四家中国子公司提出的两个诉中临时禁售令。尽管苹果公司已宣布对此提出复议申请,但律师表示,判决结果改变的可能性不大。

苹果对判决提出的主要异议是,高通指控的两项专利侵权仅涉及使用老版本的操作系统的iPhone,而苹果已经将所有操作系统都更新至了iOS 12以上。现在问题的焦点就变成法律要裁定这两项专利是否同样覆盖苹果最新的iOS系统,苹果公司能够拿出什么证据也值得关注。

有分析称,如果这两项专利确实覆盖苹果最新的iOS操作系统,对苹果的影响较大,可能会涉及到15%左右的iPhone销售,如果仅覆盖老版本的iOS,则对苹果公司几乎没有影响。

针对苹果公司提出的复议,达晓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林蔚律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复议不影响执行,法律裁定一经送达立即生效,而且复议也只能在福州中院内部进行,不会上诉到高院,并且很快会给出结果。”他认为,苹果公司一方面很难拿出更多的证据来反驳,另一方面即使提出证据,也很难改变法院此前的判决。此前,苹果试图将高通专利保护申请无效的申诉也没有获得法律支持。

林蔚律师表示,行为禁令是法院经常做出的判决,只是这次涉及到苹果公司,才引起公众的重视。他指出,此前在武汉、南京、成都等地法院都有给出针对vivo和OPPO的临时禁令。

至于高通为何在中国对苹果提出诉讼,林蔚律师称,这是因为苹果在美国的势力比较强大,iPhone在美国的占有率太高,也就是公众想要使用苹果手机,美国法院出于公共利益的考虑,不会给苹果行为禁令。“标准必要专利(SEP)一般都不给禁售令,只要求赔偿。苹果不怕赔偿,(因为有钱),最多希望少赔一点,就怕禁令。这次在中国起诉的并不是SEP专利,所以给了禁售令。”林蔚向第一财经记者解释。

事实上,高通不仅仅在中国对苹果公司提出起诉,去年7月,高通还在德国的曼海姆和慕尼黑对苹果提起两项诉讼,指控苹果专利侵权,并要求德国禁止所有iPhone的进口和销售。不过在德国,高通针对的是与中国不同的专利提起诉讼。对此,林蔚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高通可以用来诉讼的专利可能有几百件甚至更多,它在各个国家都使用了不同的专利进行诉讼,希望收取更多的许可费。”

另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在欧洲销售的iPhone几乎都采用了英特尔的基带,因此高通认为这侵犯了高通的专利权,要求禁止所有iPhone在德国的进口和销售。“高通掌握了3G和4G的很多基础专利,(苹果)不管用谁的芯片,都会涉及到这些专利,高通就是要寻求禁令反制。”林蔚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而此次高通在中国提起诉讼申请的法院福州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在业界颇有名声。今年7月3日,该院裁定美光半导体销售(上海)有限公司立即停止销售、进口十余款Crucial英睿达固态硬盘、内存条及相关芯片,并删除其网站中关于上述产品的宣传广告、购买链接等信息。同时裁定美光半导体(西安)有限责任公司立即停止制造、销售、进口数款内存条产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