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今后30年 美图手机都姓“米”了

PingWest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11月19日下午,原定于港交所闭市一小时后公布第三季度财报的小米,将时间推迟到了六点。小米股价在财报公布之前有了上涨的势头,截至收盘,小米集团报13.6港元,上涨5.10%,总市值达到了3384.88亿港元。

小米第三季的财报数据回应了市场的风向,第三季度小米实现营收508.5亿元,同比增加49.1%,智能手机部分的收入约350亿元。截止10月26日,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全年突破一亿台。

但比起这些数据,更加利好小米股价的是小米与美图的“联姻”。在公布第三季财报的同时,小米也正式公布了与美图的合作。

美图不姓“米”,但美图手机今后姓“米”

小米和美图的这次合作绝非普通意义上的战略合作,更像是双方的一次“联姻”。小米获得的是美图手机的品牌、影像技术和二级域名的独家授权,而且适用范围不局限于中国,而是全球。搭上小米在欧洲出海的快车道,美图手机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国际化。

在电话会议上,小米公司CFO周受资表示:“截至目前,双方并未公布股权上的合作安排。”

美图公司不姓“米”,但美图手机今后姓“米”。这意味着美图手机将由小米负责研发、生产、销售和推广,美图只提供品牌和技术。美图手机此前预装的美拍、美图美妆这些美图的核心App,也会继续预装在小米制造的美图手机上。

而且消费者距离买到Made by Xiaomi的美图手机已经不远了,周受资透露,从美图手机V7之后,整个品牌都会独家授权给小米。美图手机分为V系列、T系列和M系列,其中V系列更新到了2017年发布的美图V6。

把手机品牌授权给小米之后,美图获得回报的方式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期五年,小米每卖出去一台美图手机,需要分10%的毛利润给美图,直至达到约定的分成金额。第二阶段为期三十年,美图继续从手机销售中抽成,每年还有1000万美元的保底分成收入。从第一阶段切换到第二阶段的时候,小米可以自主选择是否继续合作。

至于合作之后的美图手机,是叫美图小米手机还是小米美图手机,周受资表示具体命名未确定,还在商讨中。

小米需要美图手机的女性用户

这并不是小米第一次采取多品牌战略,在获得美图手机品牌授权之前,小米已经在印度等海外市场推出了POCO手机,在国内投资了主打电竞游戏的黑鲨手机。黑鲨手机举办的两场产品发布会,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都亲自到场。

但小米拿下美图手机并不是为了出海和细分游戏市场而打的差异化,而是意在补足女性用户这个短板。

女性用户占比低一直是小米手机的“历史难题”,极光大数据显示,2017年小米手机的男性用户占比为69.1%,女性用户占比只有30.9%。

“每次打开前置摄像头都能看到自己的下巴,我就不想再用这台手机自拍了”,这是2017年吴亦凡代言的小米MIX 2上市后,女性消费者最多的评价之一。

自拍好看一直是女性用户对手机的刚需,无论女性用户占比接近70%的OPPO,还是同样重视女性用户的vivo,都把自拍当作自家产品的主打功能。

但回顾小米历代产品,雷军在2013年9月的发布会上就曾着重介绍小米3的美颜功能:小米3的相机能够识别年龄和性别。根据不同年龄和性别,匹配不同的美颜方案。到了2017年,苹果肌、芭比鼻这些用来展示美颜效果的词汇出现在小米手机的发布会上,小米手机的自拍美颜效果也越来越好看了。

但尝试了优化美颜算法和明星代言之后,小米手机的女性用户只占三成,男性用户依然是小米手机的主力。

而美图手机的用户情况则刚好相反,同样也是在2013年发布主打自拍美颜的美图手机,从诞生之初就主打女性自拍手机的细分市场,从产品外观到拍照后用iPhone扫码自动回传照片的功能,明确的定位让美图手机迅速在女性用户中站稳了阵脚。

京东大数据显示,在2017年的一次促销活动中,美图最新款手机V6和T8s的女性消费者占比为60%,剩下40%的男性消费者被京东标注为女神的男朋友。

所以小米与美图的这次“联姻”,更像是签下了新的明星代言人,其品牌效用远大于实际的销量带动作用。更何况比起流量明星代言,美图手机对女性用户有较大的号召力。

小米的高端手机焦虑

2018年,手机市场的寒冬来了,Gfk的报告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市场大盘销量同比下滑18%,销售额同比下滑9%。小厂商们的日子更加不好过了,金立濒临破产之后,锤子科技也被多次传出资金紧张。“小而美”的美图手机选择小米,拥抱大厂商的供应链和销售渠道,是“过冬”的好选择。

但对于年销量刚突破一亿台的小米来说,隐忧才刚刚开始。周受资特意在电话会议里强调,第三季度中国区小米手机均价同比增长16%,得益于西欧市场的拓展,海外同比增长18%。售价在2000元以上的智能手机贡献的收入占小米手机总收入的31%。

需要注意的是,小米手机将2000元以上的手机都归类为高端手机,具体到第三季度主要是小米8、小米MIX系列和POCO手机。具体到第三季度小米手机的平均售价,依然不容乐观,2018年第三季度小米手机的均价为1050元,相比去年同期的930.7元增长了100多元。而竞争对手的均价普遍都在1500元左右,3000元以上的市场还是华为、OPPO、vivo们的主战场。

小米的确需要一个品牌来冲击高端手机市场了,而这个重任难以由3000元档的MIX系列独自担当,2015-2017年,小米出货量最多的是价格在800-1299元的红米手机。而即使是考虑到小米MIX第一代是概念机的情况,在量产的小米MIX 2上市的2017年和2018年第一季度,它的销量也只有138.6万台和49.6万台。

出货量的主力还是2000-2500元的小米8,截止2018年10月9日,小米8旗舰系列出货量达到六百万部。

定价更高的美图手机成为了未来小米扩展高端手机的想象力,没有了品牌的性价比包袱,再加上小米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美图手机作为小米冲击爆款的高端手机系列也不是没有可能。

小米的新零售渠道仍在快速扩张,2018年第三季度小米已经在中国大陆设立了499个小米之家,主要分布在一二线城市,还设立超过1100家授权店。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很快就能在这些小米之家里看到美图手机了。

雷军在第三季财报发布会总结道:“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是小米承前启后、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突破的一季”。

这个新征程很快就将从姓“米”的美图手机开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