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专利诉讼大战继续 失去苹果的高通垄断地位受挑战

通信信息报

关注

原标题 失去苹果的高通垄断地位受挑战

特约撰稿 贾敬华

在苹果放弃高通,投入到英特尔怀抱后,一场专利诉讼大战因此拉开了序幕。在苹果利润比去年同期实现了30%以上的增长后,高通迎来了最糟糕的财报。

11月8日,移动芯片巨头高通发布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2018财年第四财季及全年财报。数据显示,高通Q4季度营收为58亿美元,净利润4.93亿美元,去年同期盈利15.67亿美元。

全年亏损49亿美元的糟糕业绩

作为一家可以比肩英特尔的芯片巨头,高通的利润一直非常可观。2014年的时候,高通创造了年利润80亿美元的辉煌记录。也正是在这一年,高通市值超越了英特尔。时隔四年后,高通2018年财报亮起了红灯。

在2018年Q4季度,高通业绩首次亏损,而且亏损额度近5亿美元,这是高通上市后第一次出现亏损。受业绩的影响,高通股价大幅下跌,跌幅高达8.16%。截至收盘,高通股价只有58.05元。

在此之前,高通的股价一直在60美元左右的区间波动。为此,高通今年第四财季斥资211亿美元用以股票回购,高通的股价也从56美元被拉高到75美元。财报公布后,高通股价一下跌回了原点。

不过,比股价更糟糕的是高通全年的业绩。数据显示,2018财年高通收入227.32亿美元,同比2017财年的222.91亿美元增长2%。但是,整个2018财年高通亏损了48.64亿美元;在2017财年,高通利润则为24.66亿美元。导致利润下滑的原因有很多,最重要的原因是高通失去了苹果这个大客户

众所周知,专利授权费用是高通的主要收入来源,也是高通的利润来源。在高通与苹果因为专利授权费用对簿公堂后,高通曾透露,苹果已拖欠了70亿美元的专利使用费。有消息显示,从2017财年Q3至今,苹果已有超过一年半未缴纳专利费。按照这一数据来计算的话,苹果每季度需要向高通支付约10亿美元专利费。

不难看出,苹果每年就要向高通缴纳40多亿美元的专利授权费用。如果加上这一笔数字,高通2018财年基本不会亏损,因为高通还向恩智浦支付了20亿美元的分手费。事实上,高通全年亏损49亿美元,也暴露了高通的短板。

过度依赖专利授权费用是高通的短板

在很多人看来,高通全年亏损49亿美元有太多的偶然。斥资211亿美元回购股票,收购恩智浦失败支付20亿美元赔偿,这些都影响了高通2018财年的业绩。剖析一些经营会发现,过度依赖专利授权费用已经成为高通的一大短板。

从财报数据来看,高通有两大项业务营收,一项是手机芯片业务,另一项专利授权费用。在手机芯片领域,高通的劲敌只有联发科一家。不可否认,全球具备研发手机芯片的厂商并不少,三星、华为和苹果都有自己的手机芯片。不过,三星的猎户座处理器只供自己使用,而且产能非常小。同样,华为的麒麟处理器也不对外销售。至于小米的澎湃处理器,在手机芯片领域是没有竞争力的。

财报数据显示,2018财年,高通专利收入有所下滑,总营收为51.63亿美元,同比下滑20%。在专利营收下滑的同时,利润也下滑至35.25亿美元,同比下滑32%,利润率则从80%降至68%。不难看出,高通芯片的利润率不及专利授权业务收入。事实上,从2017年开始,高通专利授权业务就以20%左右的速度下滑,利润率也在下滑。面对各个国家和地区监管部门的反垄断巨额罚款,高通只能下调专利授权费用,这直接影响了业绩。

劲敌环伺都成为5G时代高通的挑战

三星猎户座芯片的成熟,联发科新款手机芯片竞争力的加强,英特尔对移动业务的扶持,这都在挤压高通手机芯片的利润。另一方面,各国反垄断力度加强,为高通带来丰厚回报的专利授权费用利润率大幅下滑。多方不利的格局下,失去苹果遭受业绩重创的高通,在5G时代或面临更多的挑战。

(本文系作者个人研究之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作者系IT评论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