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工信部为车联网直连通信开绿灯 车企将放大招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李溯婉

[在今年10月整体乘用车同比下滑13.2%的情况下,新能源车逆势增长84.8%,技术带动销量增长效应明显。]

中国车市处于深度调整中,被淘汰的是落后的技术和车型,而加速电动化、智能化以及网联化的车企将可能获得新机会。11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发布《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直连通信使用5905-5925MHz频段管理规定(暂行)》明确,5.9G频段作为基于LTE的C-V2X技术的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直连通信的工作频段。工信部为车联网直连通信开绿灯,推动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步入快车道。

各大车企将于11月16日举行的广州车展发起新能源和自动驾驶等技术的密集“轰炸”,为下一站而战。

作为“本地虎”的广汽集团,将在广州车展上放大招。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接受第一财经等媒体采访时称,于广州车展全球首发的纯电动轿跑车是广汽集团的重点之一。与此同时,广汽新能源用户APP也将正式上线,用户可通过APP对这款全新纯电轿跑进行个性化定制购买,从而开启广汽新能源的“新生态”服务模式。

为加快步伐,广汽集团牵头投资450亿元于去年开始兴建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其中投资47亿元的广汽新能源工厂是该产业园的首个项目,第一期将于今年底建成竣工,这次在广州车展上发布的A26将在此生产。古惠南认为,当前许多车企电动化是原来的燃油车的基础上添加新技术,这难以实现真正创新,而广汽集团重新搭建新工厂、新平台,开发新三电技术和新智能体系,以及打造新品牌等,虽然投入大,但更利于革新。

他谈到,目前,广汽集团已与中国移动、华为、腾讯、科大讯飞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开放创新的生态系统,在无人驾驶、智能网联等领域占据未来出行时代先机,通过自主研发和外部合作,在自动驾驶和人机交互技术方面取得新突破,明年将在国内首次量产应用L3级自动驾驶技术,此外,还在应用L4级自动驾驶技术,推动量产车示范运行。

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为推动智能汽车创造了机会。今年1~10月,广汽新能源累计销量达13928辆,同比增长291%。古惠南谈到,国内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除了政策推动外,与我国动力电池技术进步也密不可分,正消除消费者的里程焦虑等痛点,广汽联手宁德时代,在第二代纯电专属平台上研发600公里以上的纯电超长续航电池。

不仅是广汽集团加快电动化、智能化以及网联化的步伐,众多车企皆将在广州车展密集推出新技术和新车型,自主车企、跨国车企以及造车新势力开展更激烈的竞争。

丰田将在广州车展上推出21款车型,其中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丰田品牌量销车型卡罗拉与雷凌将进行全球首发。一汽丰田相关负责人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谈到,将在广州车展上亮相的卡罗拉双擎E+是丰田汽车在华的首款新能源车型,采用了丰田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PHEV),将于明年上市,实行限购限行政策的广州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重要市场之一,据广州市规划,新能源汽车推广将在2020年达到20万辆,而今年年底将达到10万辆,完成计划的一半,广州市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本田也将在广州车展上推出多款电动智能化产品。此外,韩系合资车企东风悦达起亚在广州车展上将展示K5Pro、KX3纯电动、K5插电混动等多款新能源车,而自主品牌汉腾汽车则带来首款纯电动SUV、首款纯电动轿车等多款新车。小鹏、威马等造车新势力也纷纷带着智能电动新车登陆广州车展。

在自动驾驶汽车尚未走进千家万户之前,新能源汽车的步伐迈得更快些,并成为中国车市的新增长点。目前,虽然整体车市处于寒冬中,但新能源汽车持续升温,在今年10月整体乘用车同比下滑13.2%的情况下,新能源车逆势增长84.8%,技术带动销量增长效应明显。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称,预计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99万辆。而据乘联会的数据,我国2017年的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是56万辆。

车企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欲抵御当前的寒流以及抢占未来的市场。2019年,车企将面临“双积分”政策大考,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达到10%,而这次广州车展是今年国内四大国际车展中的最后一个,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促使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起猛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