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直击|中兴推存储新品 称"不打价格战 未来发力软件"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9月20日下午消息,续拿下三大运营商采购大单后,中兴通讯又宣布推出三款存储新品,为企业物联网和AI等提供解决方案。

中兴通讯服务器、存储产品总经理郭树波透露,这可能是最后一代硬件发布,日后将在软件上做到极致,“未来我们的重点是在存储软件上”。

产品与国际大厂相比优势明显

“亚洲市场目前是全球排名前三的存储市场,且对中高端存储需求非常大”,郭树波介绍,随着数据量的攀升,一方面想节省设备占地空间,另一方面又想在有限的空间内存储大量的数据,降低数据中心成本。中兴通讯从2005年成立服务器存储产品线以来,目前已发布了数十款自主研发的服务器、存储产品,“可以根据客户需求深度定制,与国际知名大厂商相比具有明显优势”。

他认为,全闪存阵列可更好的为应用提供高性能、低时延的服务,是近年来发展最迅速的一种产品形态。而中兴推出的存储平台,主柜采用3U42盘位设计,可在有限空间内实现更多数据的存储。其中KS3200 V2主柜即可大幅降低部署空间,轻松拥有海量数据管理能力;KU5200 V2则可实现大容量、大带宽,可支持超过2000块硬盘;KF8200具备低至百微秒延时的数据服务,可满足极速数据需求,而且可提供稳定、安全的性能保证。

不会将存储卖成“白菜价”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兴通讯的客户中,BAT等互联网公司不在列。

“不可能现在以巨大的亏损换取很大的规模”,郭树波解释称,这取决于战略打法,中兴采取的是收缩打法,为了追求收入和毛利平衡,“我们的存储收入规模比服务器小,但是研发人员的投入比服务器大,所以这块不可能把存储也卖成‘白菜价’,在毛利可控的情况下才会去追求规模”。

目前,中兴服务器、存储产品在国内三大运营商、政府、教育等行业均已实现规模应用,另包含部分银行客户等。(韩大鹏)

以下为部分采访内容:

问:为何说是“最后一代硬件发布”,硬件没有提升空间了?

郭树波:这次我们发布的是完全的硬件平台,但是未来我们的规划是将来不会再做完全新的硬件平台,我们希望我们的存储操作系统能跑在任何X86的平台上,也包括以后ARM平台上。

比如说现在多节点服务器,我就可以用多节点服务器作为存储的硬件平台。未来可以采用通用服务器,存储的硬件升级就会很快,英特尔两年发布一次,就可以两年用一次新的。总之,未来硬件这块不需要再专用的硬件,就采用最新的服务器就可以了。

问:中兴的存储服务器有多大规模?

郭树波:现在整个规模还是比较小的,服务器今年做到15个亿,放在中国市场是2%多一点,中国市场服务器600多亿,存储这块是差不多30亿美金,差不多200亿左右,存储这块我们占到1.5%左右。

问:为何BAT等互联网公司不是你们的客户?

郭树波:我们大客户里面BAT一台都没有,就是为了追求收入和毛利平衡,不可能现在以巨大的亏损换取很大的规模,我们相当于采取了收缩的打法,有的项目肯定能拿下来,但是客户说要牺牲毛利,这样我们是不会做的。

存储这个行业更是这样的,我们的存储收入规模比服务器小,但是研发人员的投入比服务器大,所以这块不可能把存储也卖成白菜价,在毛利可控的情况下才会去追求规模。

问:客户将如何在价格战中进行选择?

郭树波:存储服务器打价格战打了很多年,每家产品客户都用过了,客户是有评判的,回归理性以后,大家价格都差不多,这时候客户就会购买品质好的产品,有些小的厂商手机虽然价格不高但是大家都不相信它们品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