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直击小米香港IPO路演 雷军:小米估值应为腾讯乘苹果

界面新闻

关注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朱梦楚

“小米是一家全球罕见的全能型公司,估值应为腾讯乘苹果的估值。”6月21日,小米在香港香格里拉酒店召开投资者推介会,小米创始人雷军对备受争议的估值问题如此回应。

自从小米筹备赴港上市以来,对于其估值的争论和质疑从未停止。

据悉,目前小米的估值在539亿美元至698亿美元之间,行使超额配售权后,估值为543亿美元至703亿美元,远低于此前700亿美元至1100亿美元的估值区间,也低于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银行、中信里昂证券、瑞信等机构给出800亿至940亿美元的估值。

而市场的争论点在于:小米到底是一家科技公司还是一家硬件公司?

在今天的推介会上,雷军重新用“新物种”定义了小米,他说,“过去一个星期我终于想明白了,小米是全球罕见的,同时能做电商、硬件、互联网的全能型公司。”

雷军进一步解释,新物种往往没有天敌,很快可以蔓延猖獗,高速成长。

“我不care小米是不是互联网公司。很多人问我到底是给小米腾讯的估值还是苹果的估值,我说我要腾讯乘苹果的估值,因为小米是全能型的”。

在推介会上,雷军以小米的“全能”为底气,他认为小米的商业模式遥遥领先,未来还有可持续的股权变现的收益。后也暗指此前700亿美元-1000亿美元的估值实有自身先进的业务模式和公司价值作为支撑。

“这次550亿美元的定价,就是我也不想开价了,你们随便开吧。总不至于连550亿美元都不值吧?”雷军说道。

雷军今日还反复提及2014年底小米估值450亿美元的第五轮融资。他指出,投资者之所以在三年半前就给出这样的估值,也是因为他们看到的是小米未来10年、20年的的发展,因为小米是独一无二的。

在雷军看来,手机行业还有超过5倍的增长。去年智能手机销售14.7亿部,小米卖了9000万部,“手机行业一定是一个你死我活的淘汰赛,至于如何抢用户,过去怎么抢,今天就怎么抢,未来也会抢过来”。

雷军还表示,小米国际业务增长迅猛,但是空间还很大,全世界还有很多地区小米并没有进入。“每天看着世界地图,我都心潮澎湃”。

此外,雷军称,未来10年,世界上最大的手机公司极有可能是一家中国公司,不是华为,就是小米。“有极大的概率,就是小米”。

“好的公司靠利润,伟大的公司靠人心。小米要做伟大的公司。”雷军说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