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李楠:魅蓝不用小鲜肉代言 新零售和IoT是今年新机会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3月21日晚间消息,魅蓝今日发布E系列新品魅蓝 E3。魅族科技高级副总裁、魅蓝总裁李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魅蓝在2018年的营销策略上会偏向保守,不会邀请小鲜肉代言。此外,他认为在智能手机行业面临下滑的态势下,新零售和IoT将会是厂商们的新机会。

魅蓝E3采用5.99英寸的全面屏设计,配合侧边指纹识别。搭载高通636处理器,标配6GB运存,前置800万像素摄像头,后置1200万+2000万像素的变焦双摄,售价1799元起。

目前,不少手机厂商先后推出了类似iPhone X的齐刘海设计的全面屏产品。魅蓝E3为什么没有采用?李楠表示,一方面目前为止在这个价位上没有厂商发布过齐刘海产品;另一方面,魅蓝对全面屏的发展方向有两个判断:一是iPhone X代表的方向,足够好的前摄和体验足够好的面部识别,“齐刘海毫无疑问是丑的,这种全面屏的发展方向最终还是会去掉刘海的。”二是去掉刘海的方式,采用四边框等宽的全面屏,但前摄就会比较弱,还要解决指纹识别的问题。李楠认为,两种解决方案到来之前,最优的选择其实不是带刘海,可能是无刘海的侧面指纹解锁。面部识别和屏幕下指纹目前魅蓝在技术和成本上还未准备好。

在营销上,李楠也透露了魅蓝在2018年的大致策略。他表示,对于手机厂商来说,投入的营销费用跟销售额会有一个比例关系,3%是保守,10%是激进。一旦超过10%的品牌便会出现问题。“在3%到10%的范围内去做激进和保守的选择,一般不会出太大问题。魅蓝一直很保守,我们几乎是贴着底线在跑。”

在整体保守的营销策略下,李楠表示魅蓝不会选择邀请小鲜肉代言,而未来不会排除发布会的“演唱会”形式,“有可能请一些不一样的艺人,这些艺人的出场能够为我们的产品做出贡献,这是最理想的状态。”此外,魅蓝E3此次也采取了与魅蓝note6的航海王定制版类似的IP合作的方式,联手中航文化推出了魅蓝 E3 歼-20 定制版。李楠认为,相比小鲜肉形式的IP,军事主题的IP会更具差异化。

此外,2017年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现了大幅下滑的态势,2018年可能会延续这个趋势。有机构报告认为,在2020年5G商用之前,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将会面临一段时期的真空期。李楠则认为,在5G来临之前,新零售和IoT将会是手机厂商的新机会。

魅蓝每款产品发布的时都会搭配配件、生活用品等,比如此次魅蓝E3发布的同时还推出了旅行箱、移动电源、数码收纳包、可变形颈枕、冰敷眼罩五款产品,一方面吸引女性用户,另一方面则是完善魅蓝的IoT产品品类。

李楠表示,虽然目前手机的线下渠道在慢慢衰弱,但与此同时,Shopping Mall的势头在迅速上涨,新零售会是手机行业的一个新风口。李楠还透露,2018年是魅蓝线上持续增加的一年,产品也会匹配,电商业务会有增长,不过他坦言线下的渗透率仍然会是大头,“我认为电商大概占到30%到40%,但是线下仍然有60%。”

而在线下方面,魅蓝将会在完善自身产品品类的同时,再补充一些第三方品牌的产品,将专卖店升级为品类丰富的数码3C零售店,“这种Shopping Mall式的数码3C零售店今年大家应该能见到。”(张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