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伊朗秘密监视数百万用户活动 苹果安卓应用皆受影响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7日午间消息,根据伊朗反对派发布的最新报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IRGC)正在提升其网络战能力,包括将间谍软件植入到数百万伊朗人使用的应用中,受影响的用户可能包括生活在西方国家的伊朗流亡者,他们通常使用这些应用与伊朗国内的亲属联系。

这份报告由伊朗流亡组织“伊朗反抗力量全国议会”(NCRI)和“伊朗人民圣战组织”(MEK)发布,报告称在某些技术、移动设备和消息分享应用的助推下,去年12月爆发的大规模抗议蔓延至伊朗全国许多城市和村镇,使得抗议者可以将信息发布到外面的世界。

为了监视并防止新的政治暴动出现,伊朗当局对用户访问互联网进行限制,同时封杀许多应用,尤其是基于云端的消息应用Telegram。目前有数百万伊朗人在使用Telegram,该应用还有一项“自毁”功能。报道称,伊斯兰革命卫队和伊朗情报与安全部门现在显著加强了对伊朗人的监视。

MEK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称,伊朗政府正借助嵌入在应用中的恶意代码对反对派和持不同意见者进行监控。据估计,在伊朗8200万总人口中,70%可以上网,大约4800万人拥有智能手机。

报告称,伊朗效仿Google Play打造了一个本土应用商店Café Bazaar,上面有大量应用软件,比如Telegram非正式客户端Mobogram,甚至在苹果App Store和Google Play上面都有该应用,它“有可能让全世界数百万用户暴露给IRGC的间谍软件和监视活动。”。报告还表示,Mobogram就是由Hanista组织开发的,而该组织其实是由IRGC操控。

安装Mobogram的人会被自动添加至Hanista自己的Telegram频道上,该频道有大约470万用户。此外,Café Bazaar还是一个受IRGC监视的应用商店,也是“IRGC用于推广和发布间谍软件的优选平台。”

报告称,Mobogram等应用存在于App Store和Google Play等全球性平台上,“有报告和用户评测警告这些应用含有伊朗政权应用开发者嵌入的间谍软件。这些应用在伊朗之外地区的扩散,让全世界的互联网用户面临重大风险,增加了感染恶意软件的几率。今天已有伊朗数百万手机用户成为受害者,如果伊朗政权发动的网络战得不到有效反制,将来还会有数百万人成为受害者。”

Telegram首席执行官帕维尔·杜洛夫(Pavel Durov)去年夏天曾警告说,用户应当避免下载Mobogram,它或许存在安全隐患。

NCRI华盛顿办公室的副局长阿里扎·贾法扎德赫(Alireza Jafarzadeh)表示,开发此类应用的组织还负责伊朗政权针对美国的网络战:“伊朗政府目前正首先在伊朗人身上进行这些应用的初步测试。如果不加制止,它的下一个目标将是其它国家的用户,正因为如此,我们应该行动起来。”(清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