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联通混改后首项业合作务剑指云计算 阿里腾讯争入局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记者 温婷 ○编辑 邱江

自10月11日混改方案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后,中国联通对外合作的首块业务落子云计算,并与参与混改的两大互联网股东阿里、腾讯达成合作。颇为一致的是,两项合作均以相互开放云计算资源为基础,涉及公共云、私有云、混合云三大方面。其中,阿里云和腾讯云将向中国联通输出技术能力;政企及行业客户的云升级成为其共同加码的市场。行业分析人士预计,这将进一步推动云计算在政企客户中的普及。

三大领域云计算合作全面推进

10月20日,中国联通官方微博先后发布消息称,与腾讯、阿里达成业务合作,涉及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方面。中国联通表示,此次合作是中国联通混改方案获得核准后,与入股的互联网企业在业务领域开展的首项重大业务合作。

综合两项合作内容看,云计算成为主要方向。据介绍,中国联通与阿里将相互开放云计算资源,双方会在公共云、专有云、混合云三个方面深度合作;合作内容还包括进一步云网协同、云计算服务升级、云计算人才培养等方面。此外,中国联通和阿里还将在网络安全运营与能力提升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具体来看,在公共云方面,阿里云将向联通全面开放包括计算、存储、安全、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内的公共云服务能力。结合中国联通的客户服务能力、网运经验,双方将以沃云云计算为服务品牌,为客户提供强大、通用、普惠的公共云计算能力。

在专有云方面,双方将结合云计算与大数据平台的优势,为企业客户的产品创新和业务加速提供支持。阿里云专有云与中国联通的专有云合作直接指向政务云、行业客户市场等,将协同打造联合拓展团队和支撑体系,推动企业客户数字化转型。

在混合云方面,中国联通将开放全国主要数据中心,结合阿里云现有的公共云站点组成混合云计算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与阿里云类似,联通与腾讯的业务合作也围绕云计算业务展开,包括在云计算和网络服务领域相互开放资源,涉及公共云、专有云、混合云三方面。此外,中国联通将与腾讯共同建设云数据中心,并就网络安全运营与能力提升签署了网络安全合作协议,包括共同建设网络安全平台等。

政企云、行业云市场有望突破

事实上,阿里自与中国联通去年11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在云业务上的合作不断深化。

据记者统计,今年1月,阿里云与中国联通合作推出的首个管理手机号码资源的“卡号云”在全国三个试点省市上线,其中上市公司天源迪科参与提供SaaS服务(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这是云计算技术在电信行业的首次大规模应用,也是电信行业核心业务系统云化改造的重点工程。5月,阿里云与联通沃云再次推出混合云解决方案,一期试点已选定杭州、上海、深圳三地进行。

而在浙江省政府明确提出的“十万企业上云行动”中,中国联通浙江省分公司也与阿里云在开放技术服务和生态体系上有所合作。

一位云服务SaaS服务商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阿里云和联通是要干真的。”该人士以公共云为例解释道,阿里云将为联通沃云输出技术和解决方案,将更快速地渗入公共云市场。腾讯也是同样的逻辑。在混合云和私有云市场,政企和行业客户将是未来联通与阿里、腾讯合作重点突破的方向,不排除相互竞争的可能。运营商与互联网公司的业务合作,无疑将为政企客户的云升级提供便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