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余承东:全面屏不能牺牲体验 AI将成智能手机标配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10月21日凌晨消息,华为昨日发布了Mate 10系列的国行版本。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华为目前已经在市场份额上超越苹果,但在品牌和利润上还有差距。未来华为将继续提升品牌影响力,发力高端市场,提升利润。

他还认为,目前火热的全面屏并不是智能手机市场的战略制高点,人工智能才是。在他看来,全面屏不能为了噱头牺牲用户体验,目前小米、夏普和苹果的全面屏方案都不太完美,华为明年将会推出更完美的解决方案,正面基本都是屏幕,边框更窄。

华为全球份额已超苹果 将提升利润完善生态

在发布会上,余承东宣布华为手机今年前三季度的发货量达1.12亿台,同比增长19%,收入同比增长超30%。他表示,华为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苹果排名第二,中国市场份额稳居第一。

不过余承东也坦承,苹果在品牌和生态上仍旧处于领先地位。一是苹果的品牌影响力还很强,“虽然现在创新不行,但苹果品牌的影响力还在,我们要向苹果那样没有大创新早就死掉了。”二是苹果的封闭生态,为了完善生态,华为也牵头成立了绿色安卓联盟,“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流氓软件太多,应用管家和应用商店太杂。我们正在打造华为生态,未来在中国市场会做得比苹果更好。”

今年3月P10系列国行版发布会后的采访中,余承东就认为华为在产品和技术方面已经超越了苹果,不过他也承认,华为在生态和服务上还有提升的空间。而下一步就是通过完善应用市场、云服务、支付等综合服务体系,从而在生态和服务上赶超苹果。

此次发布会上,余承东就宣布,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华为全球云服务注册账号数已达3亿,全球注册开发者突破33万。根据华为方面公布的数据,目前华为应用市场应用下载累计已超1100亿次,月活跃用户达到1.5亿;Huawei Pay支持61家银行卡闪付刷卡,支持全国交通一卡通,覆盖全国范围160多个城市公共交通;天际通支持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的无卡上网。余承东表示,华为还会在华为视频、华为音乐、运动健康等内容和服务方面进行发力,“华为优先在中国把生态体验做好,比如运动健康、云服务等,未来这些服务会从中国走向世界。”

此外,华为手机的利润也是余承东甚至任正非比较关注的问题。虽然在市场份额上超过了苹果,但实际上目前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绝大多数利润都被苹果和三星占有。他坦言,目前华为的利润率还比较低,与其它国产厂商相比还好,但跟苹果三星还有差距。此次Mate 10系列的起售价为3899元,较上一代产品提高了500元,而此次余承东对该款产品的销量预期也达到了1500万台,较Mate 9系列多出500万台,抢占高端提升利润的意图明显。

凭借此次的新旗舰Mate 10系列,全面屏+AI芯片的加持也让外界视为具备向苹果三星发起挑战的实力。“我的字典里没有第二,只有第一。终端这一块,我的字典里也没有第二。”余承东说,但华为没有单纯追求快和第一,而是砍掉低端向高端市场转移。“构筑品牌需要一个过程,我们会在越来越多的国家超越对手,芬兰、意大利、西班牙、波兰等市场我们已经陆续成为第一,未来全球市场也会成为第一。”

人工智能未来会成为手机标配

此次Mate 10系列搭载了麒麟970人工智能芯片,集成了NPU专用硬件处理单元,宣称AI运算能力相比四个Cortex-A73核心有大约25倍性能和50倍能效的优势。人工智能芯片的应用也为Mate 10系列的拍照、交互等带来了不同的体验。比如在拍摄过程中可智能识别场景并自行调整参数,通过AI技术可以实现精准虚化和AI高倍变焦功能;还有智慧识屏、智能助手、负一屏等场景应用。

余承东认为,人工智能已经未智能手机的体验带来了颠覆:不用触屏,可以直接语音操作;有人工智能大脑,云端知识库,手机具备深度学习能力;直达服务,不用查各种App,综合体验直达服务。不过整体而言,目前AI在智能手机上的应用还处于初级阶段,余承东也坦承,人工智能只是提供一种基础和能力,语音、拍照等方面的应用只是开端,后续还需要生态的完善,华为也已经为开发商开放了人工智能开发方面的资源和能力。“会听、会说、会思考,未来AI在手机上还有更大、更多的可能。”

同时他认为,未来人工智能会成为手机的标配。由于华为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大规模资金和人员投入,与苹果三星相比已经取得了优势,“苹果的生态做得很好,安卓我们做的最好。手机里有人工智能处理器的只有华为和苹果。”

全面屏不是战略制高点 不能为噱头牺牲用户体验

目前全面屏已经成为智能手机市场炙手可热的概念,此次Mate 10系列也采用了全面屏设计。

不过余承东认为全面屏并不是智能手机市场的战略制高点,人工智能才是。“摄像头大战和全面屏大战都太低端,是没有能力才打的噱头,人工智能才是开启了新的时代。全面屏不难,谁都能做,全面屏最大的挑战来自于天线和射频,我们能做到极致”,不过他认为全面屏不能牺牲用户体验,“有厂商宣传的全面屏2.0,但下巴很长,摄像头体验也不好,这些都是落后的设计。”

在他看来,目前小米、夏普和苹果的全面屏方案都不太完美,华为明年将会推出更完美的解决方案,正面基本都是屏幕,边框更窄。“全面屏并不是最重要的,而是体验和内在的使用,比如续航、质量和拍照。宣传边框多窄反而是没有能力,软件、硬件和生态能力才最重要。”他强调道。(张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