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围剿”iPhone X:手机鏖战全面屏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张靖超

“One more thing”。

9月13日,在相继发布Apple TV、Apple Watch 和iPhone 8/8 Plus之后,当大家都以为苹果新品发布会临近结束之时,苹果前CEO史蒂夫·乔布斯的这句经典名言再现屏幕,iPhone X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

这款被苹果CEO蒂姆·库克称为“自第一代iPhone以来最大的飞跃”的产品,其全面屏、取消Home键、人脸识别等创新性设计和技术成为最大亮点。不过,资本市场对此似乎并不买账。发布会期间,当宣布iPhone X采用Face ID人脸识别技术后,苹果股价一度震荡下行。

互联网分析师刘兴亮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iPhone 新手机有全面屏、人脸识别、无线充电等技术,这些技术并非 iPhone 首创,因此它的亮点越来越少了。”

实际上,在9月11日和9月13日晚,小米和三星也推出了采用全面屏设计的手机新品。此外,金立、vivo、华为等国产品牌也已纷纷表示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新的全面屏手机,大有对iPhone X形成“围剿”之势。

全面屏是下一个风口?

随着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推出全面屏手机,这似乎应验了夏普手机CEO罗忠生在今年5月时的预言:“全面屏将成为智能手机的下一个风口。”当时,罗忠生表示,“到今年年底,在座各位的手机将全部换掉。”

不过,有小米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全面屏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手机用户在观看视频、玩游戏时的体验,但这并非是一项革命性的技术突破。

实际上,小米于去年推出的小米MIX就是一款全面屏手机,三星在今年春季发布的S8也属此类。

中关村的一位手机零售商告诉记者:“全面屏手机实际上就是屏幕占比更大,除此之外,并未有其他的特色,不过小米的MIX销量确实很好,如果现在要购买,至少要15天才能到货,如果现在急着要,价格要贵于官网。”

此外,在最新发布的小米MIX2和iPhone X上,记者看到,Home键已被取消,手机前身为一整块屏幕,在视觉上,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加出色的体验。

“全面屏毫无疑问已成了今天设计的主流方向”,小米董事长雷军在小米MIX2发布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何大规模量产以及如何把旗舰手机做得均衡、好用是两个主要问题。

“我对小米MIX2还是超级满意的,我们把一款概念机做成了旗舰机型,原来因为采用大量新技术带来的槽点也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所以我认为小米MIX2是接近完美的手机,”雷军称,“虽然跟苹果正面撞车,但我还是非常有自信。”

易观国际分析师王盈认为,在功能机时代,屏幕占手机前部1/3~1/2面积。而消费者对手机的审美,一直受到手机厂商设计观念的引导,全面屏手机高颜值、大屏幕、好手感、宽阔的视野等特点,将引领全屏手机渐成趋势。

记者了解到,除了小米和三星,国产手机厂商中,vivoX20、金立M 7两款全面屏手机将于月底发布,华为、努比亚也均透露出全面屏手机计划。

非颠覆新技术

追溯全面屏手机的历史,夏普首席设计师宫田正志在2013年便设计并开发了全球第一款全面屏手机EDGEST 302SH。截至目前,夏普手机已推出了28款全面屏手机,可谓最早试水全面屏手机的厂商。

“从2014年开始,陆续有些手机用了全面屏技术,全面屏手机的亮点在于显示,但同时也对兼容指纹识别提高了难度,如两年前的三星S6等一些产品不得不将指纹识别按键放在手机背面,对用户体验造成了影响。”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表示,“而且全面屏手机存在设计以及制造工艺上的难点,比如听筒、前置摄像头的位置,以及如何解决正面指纹识别等都是要解决的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手机的成本。”

对于各大厂商密切聚焦的全面屏技术,在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该技术可提升用户的视觉体验,但是却很难成为一项颠覆性的技术。

“全面屏提升了视觉体验,也是今年各大厂商追逐的热点之一,小米在去年推出了MIX后,市场反响不错,再次推出全面屏手机,既是产品的一次更新升级,也是在对未来手机形态进行一次探索。”小米的一位内部人士这样说道。

王艳辉认为,全面屏手机如今不是哪一家厂商的独门秘籍,在这一技术领域,暂时还没有哪一家厂商可以与竞争对手拉开足够大的差距。“如果说仅仅因为全面屏就导致消费者集体换机,显然这种可能性非常小。”

苹果能否逆袭?

近日发布的全面屏新机中,苹果最受关注。

此次苹果的发布会一共发布了 5 款新产品:Apple Watch Series 3 ,Apple TV 4K,iPhone 8/8 Plus,以及压轴登场的 iPhone X。

从产品层面来看,iPhone 8回归到iPhone 4的金属中框加双面玻璃,配色也缩减至三种。此次无论是iPhone 8(Plus)还是iPhone X都是使用了双面玻璃+不锈钢边框的设计,这与此前小米发布的旗舰机小米6不谋而合,而小米手机玻璃后盖早在2015年1月就已经开始做。作为新加入的功能,iPhone X的无线充电和快充技术,或许会是最直观的升级,但这种放在固定地点近距离接触式充电的技术,三星手机在多年前已经采用。

作为重头戏的iPhone X,业内人士认为,其颠覆之处不在于全面屏设计,而在与Face ID的新交互方式,取消了Home键和Touch ID,可谓是苹果对于自我的一种颠覆,毕竟Home键就是由苹果首先发起,之后开始在业内风靡。

“iPhone 新手机有全面屏、人脸识别、无线充电等技术,这些技术并非 iPhone 首创,因此它的亮点越来越少了。”刘兴亮说,“回顾最近的几款 iPhone ,大多被人诟病。同时,据苹果最新财报显示,苹果在中国市场的业绩已经连续6个季度下滑。可以说,当前 iPhone 手机对大家的吸引力已经大不如前。”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DC的数据,苹果在中国市场份额自2016年首次出现下降——从2015年的13.6%下降至9.6%,排名从前三跌至第四;2017年第二季度,苹果在中国的市场份额继续下降至7.1%,排名降到第五。

尽管技术非苹果首创,但刘兴亮却看好iPhone X的市场前景。“iPhone 善于将很多新功能结合于一身,它的生态系统无可替代,在安全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此外与安卓手机相比,iPhone 的综合体验效果更好。”刘兴亮说,“在全球来说,iPhone 地位很难动摇。但在中国市场,它的排名要冲到前三很难,但保住前五问题不大。另外,再看这次的 iPhone新机,使用了全面屏、人脸识别、无线充电等新技术,在产能方面将面临一定考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