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新iPhone还未上市 苹果被中国手机产业链“围攻”

新浪综合

关注

  新iPhone还未上市 苹果被中国手机产业链“围攻”

■IT时报记者 戚夜云 整合报道

9月13日(北京时间),新iPhone就会发布,9月注定是一个不平常的月份。对苹果来说,9月是一个麻烦的月份,因为这一个月,国产手机厂商、软件开发者、配件厂商异常团结,放下彼此成见一致对外,原因是本月的假想敌都是——苹果。

“打赏税”被集体诉讼

根据彭博社消息,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核实之后,日前工商总局已经正式开始对北京达晓律师事务所代表部分中国开发者的举报进行内容评估,以确定是否对苹果公司涉嫌违法行为启动正式立案调查。

这件事情缘由已经是旧闻了,自从App Store成为苹果主抓方向后,不仅下架众多不合规的App,而且对存在打赏机制的微信、知乎、微博等App要收取30%的“过路费”。这一行为在网上引起巨大争议,有网友比喻:“开了个餐厅,顾客打赏给服务员,餐厅老板还没想法,房东却要这打赏的30%,别逗了!”

愤怒的中国开发者并没有保持沉默。

4月16日,北京达晓律师事务所对外发布了《关于召集遭苹果应用商店下架的开发者采取集体行动的公告》,拟发起针对App Store的涉嫌违法和侵权行为的集体行动。

8月8日,该律所已正式向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发改委等反垄断执法机构寄出举报函和专家报告,请求执法机构对苹果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并依法对苹果公司给予行政处罚。截至目前,已经有50多家开发者找到北京达晓律师事务所向苹果发起诉讼,认为苹果商店在该相关市场涉嫌的滥用行为主要表现为:

1、拒绝交易:没有正当理由,就下架App软件以及不恢复上架甚至封禁账户。

2、差别待遇:对来自美国人的投诉和来自中国人的投诉,采取不同待遇。

3、搭售强推:苹果不允许App内置其他支付系统进行应用内购买,这是典型的搭售苹果自己的支付系统。

4、定价过高:30%抽成,没有提供任何合理依据,没有提供任何磋商程序。

尽管该律所声势浩大,但是苹果并未对此做出正面回应,只发布声明称,大部分从中国提交的App都可以在48小时或更短的时间内得到审核和通过,还表示App Store发布指南对所有开发者一视同仁。

“无理由下架”也被举报涉嫌垄断

这一事件并未随时间的消逝而有所冷却,相反,越来越多的开发者站出来,选择用行动告诉苹果什么叫“多事之秋”。

四川一家律所近日也向国家工商总局举报苹果涉嫌垄断。该律师对外发布声明称,已接受了31款受损应用程序开发者的委托。据了解,此前30多个开发者开发的App均被苹果以不符合苹果4.3条款的理由而下架。

其中一名开发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设计开发的是一款交友软件,客户群体主要来自全世界范围内的单身农民,这一App已经在AppStore平稳运行一年多,突然有一天就说他违反了苹果的规定。下架后,这款交友软件每天都在流失老用户,间接和直接损失达到100万元。

该律所的举报请求,主要有以下三点:

1、请求执法机构对苹果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进行调查;

2、请求执法机构责令苹果停止这种违法行为;

3、请求执法机构对苹果公司给予行政处罚。

业内人士认为,一旦苹果垄断行为被认定,苹果在中国的收入将受到重创。

“MFi认证涉嫌垄断”业已立案

苹果的麻烦并未就此打住,一根数据线也能引发一场官司。中国数据线、电池巨头——品胜也举报苹果垄断。品胜,是一家生产iPhone“盗版数据线”(没有获得苹果MFi认证)的厂商,该公司在起诉状称,“原告自被告非法设置MFi (Made for iOS缩写)认证制度后,多次向被告申请MFi认证,但原告作为国内领先的移动终端配件生产厂商,却始终未获得认证”。这相当于说,品胜公司因为未能入选苹果公司配件或组件供应商计划,进而引发了本次诉讼。对此,该公司也有三个请求:

1、判令苹果公司在国内立即停止实施MFi认证的垄断民事侵权行为;

2、赔偿经济损失1元;

3、合理开支40万元及承担本案诉讼费。

不过,与上述事件的看法不同的是,很多评论认为这是一场盗版告正版的碰瓷式诉讼。但不管怎么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已正式立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