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富士康二手苹果曲折淘金路:爱锋派发展受阻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张晓迪

2014年时,郭台铭亲自拍板,富士康创设了一家名为爱锋派的公司。这是一家从事苹果二手手机业务的企业。按照郭台铭的考虑,富士康除了回收手机的材料与零组件再利用外,也将整合集团旗下与设计、采购、材料技术、制程有关的部分,从事二手手机产品的开发及市场拓展。

然而,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在浏览富士康旗下全资子公司爱锋派官方微信时发现,除了6s/6/se/5s四个系列,爱锋派平台上售卖的二手苹果7代手机仅9台,而其他安卓手机并不见踪影。

爱锋派是苹果公司在中国唯一的二手苹果设备交易合作企业,爱锋派CEO胡国辉曾评价中国二手苹果手机市场“是以万为单位的量级”。“市场很大,我们很急”。

但两年后的情景与胡国辉当初的“豪言状语”似乎有点相去甚远,富士康的二手手机淘金梦碎了吗?

苹果官方回收 爱锋派出售

苹果7代手机在中国入市仅半年之久,拥趸者早已对8代展开了种种猜测。后浪逐潮,苹果手机一年一次的换代率,致使大量早前时期的旧苹果手机,每一年都面临着被闲置、淘汰的命运。

深圳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自iPhone诞生至今,销量累计已经超过了10亿台。虽然在中国的销量出现了持续下跌,但时至今日,中国依然是苹果第二大手机市场,中国这个“神奇市场”曾为苹果手机共贡献了将近一倍的高增长。

大量电子垃圾对环境存在着威胁,而妥善处理二手电子设备,不仅关系环保,还涉及二手交易利益。

回收二手苹果产品,并对这些产品进行拆解、让废弃物“得以重复使用、循环利用、制成堆肥,或在必要时转换成能源”。2015年,苹果官方在中国开启了“重复使用和循环利用”计划,并与其最大的代工厂,富士康一道加入了二手苹果手机市场。

为此,富士康专门注册了全资子公司——嘉兴爱锋派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锋派”),负责二手苹果产品的销售。

双方之间分工明确,权责清晰,苹果公司负责提供回收渠道,即苹果在中国的18个线下门店和官方网站负责回收,富士康全资子公司爱锋派负责回收价格评估、二次销售。

爱锋派官网相关介绍称,爱锋派配合苹果公司的循环再利用计划,以富士康的维修技术作为后盾,对回收使用过的IOS和安卓手机进行回收、检查,确保功能完善后,再次投入市场流通贩卖。

对用户而言,无论是通过苹果零售店还是官网回收设备,最终的回收价格都是根据爱锋派提供的价格评估系统进行确认。

符合条件的设备,用户可以直接获得回收款项,也可以用“以旧换新”的方式,获得购买新产品的优惠折扣(目前“以旧换新”仅限在大中华区,包括港澳台)。就苹果手机而言,这只针对iPhone4s之前的产品,报废无用的设备用户可以选择委托苹果公司进行处理,但不会有任何返现或折扣。

责任划分方面,爱锋派方面也特别指出,尽管回收产品涉及苹果产品,回收、再利用和循环服务系由爱锋派公司作为独立第三方提供。苹果公司不参与用户与爱锋派之间的协议安排,不对用户承担任何明示或暗示的责任。

记者操作发现,在涉及互相之间的具体业务咨询上,双方官网都会有跳转进入对方网页的提示。

苹果公司:环保责任OR争取市场

根据苹果官方的公告,“重复使用和循环利用”计划与苹果公司环保责任密切相关。在对其环保责任的解释中,苹果官方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是其顶级目标,而回收产品中的有限资源,仍存在巨大的改进空间。对废弃的苹果产品进行拆解、让废弃物“得以重复使用、循环利用、制成堆肥,或在必要时转换成能源”。

2015年5月库克第六次访华的时候,曾对苹果公司的环保计划进行了解释。“我们做环保是为了给世界留下美好环境,而不是商业目的”。而苹果对二手产品的回收及“以旧换新”计划看似也是为环保买单,但背后其实隐藏着一定的商业逻辑。

2015年苹果在中国的销量第一次出现拐点,艾媒咨询CEO张毅分析此举“其实是苹果的营销行为,目的是为了稳住老客户和拓展新客户”。而爱锋派的营销策略也验证了这一点,胡国辉也曾透露其目标市场主要集中在三、四、五线城市。

一位富士康的员工解释:“其实苹果最在乎的还是用户体验。让用不上苹果新机的人先用上二手机,先熟悉iOS系统,等他们有购买能力了就会成为苹果新机的客户。苹果生意好,富士康也好。

2016年7月起,苹果公司将华为、三星、小米等国产手机也纳入了 “以旧换新”计划中。分析人士认为,这和苹果手机在中国市场所占份额下降有关,苹果公司希望通过此种方式把上述三家手机用户争取成为苹果手机用户。

在具体流程中,一位曾在上海负责售后工作的前苹果公司员工王先生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苹果公司采取资产让渡的形式,将这些回收来的二手苹果设备转让给专门的检修中心。

由检修中心负责运输到检修中心,进行检测、修复,确保功能完好后用以销售,但并不对外观进行翻新,而报废的则被直接拆解掉。

苹果公司拆解、处理废弃手机一向颇为神秘,王先生向记者透露,这些检修中心主要集中在上海,除了富士康、苹果公司的另一代工厂——和硕联合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硕”)也参与其中。

和硕是台湾华硕电脑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专门从事代工业务,2008年从华硕分离出来。2013年,《华尔街日报》曾做过题为“苹果公司亲近和硕,富士康垄断地位遭削弱”的报道。

2016年苹果公司研发了拆解手机的机器人——Liam,苹果官方称,两条流水线每年能拆解多达 240 万部的手机。

苹果公司2016年的环境报告显示,苹果公司从废旧iPhone、iPad和Mac中回收了超过约4万吨电子垃圾,从中提炼出约2.8万吨可回收利用的材料,包括1吨黄金和3吨白银,价值约为4000万美元。

爱锋派:曲折的淘金路

作为苹果公司最大的代工厂,早在2014年,郭台铭就在公开场合提及,将规划投入废弃手机回收的市场。

同年6月,富士康注册成立其全资子公司——嘉兴爱锋派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锋派”),为销售二手苹果产品做好了准备。

“我们做过 统计,每天苹果在全世界回收的iPhone有5~6万。”胡国辉分析称,5~6万的回收仅仅是苹果正规渠道回收来的数量,而其中的20%流向了保险公司,为保修的用户提供替代服务;而剩下的80%都流向了香港拍卖行,随后都进入中国大陆华强北,被翻新出售。

胡国辉曾对爱锋派在二手苹果市场中的影响给予了厚望:“我们希望能够对这个不正当的二手生意生态进行拨乱反正。”

胡国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中国二手苹果设备市场“是以万为单位的量级”,“市场很大,我们很急”。

但爱锋派的二手苹果手机出售之路并不太顺利。 2015年4月24日,爱锋派曾出具一份公告称,“为了提升客户体验,我们暂停销售爱锋派苹果二手机,集中精力为已购买宝贝的亲们解决发货与提供售后服务”。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这和起初一位消费者在爱锋派上购买了一部外观磨损严重的二手机有关,多家媒体的公开报道,使爱锋派在该事件中,受到了舆论压力。一位不愿具名的前爱锋派员工称,这一度曾使爱锋派高层非常紧张。

爱锋派曾对其不对二手机进行外观翻修进行过说明,是“为了和翻新机区分”。爱锋派官方微信“购买须知”公开表示,爱锋派卖的是二手手机并非翻新机,爱锋派不对机台内外全面翻新,仅针对功能性的毁损部分用苹果原厂零件修复,因此外观上肯定会有一些使用过的痕迹。

爱锋派表示,其优势在于二手手机来源明确、单纯,并能提供一年免费保修服务。但消费者对此似乎并不买账,曾有人吐槽,在爱锋派上买到好一点的二手手机,“全靠人品”。

关于翻新机,前苹果公司员工王先生告诉记者,只有苹果官方翻新的才是合法的翻新机,而其他私人翻新贩卖的,属侵权,是苹果公司不允许的。

他介绍,官方的翻新机来源于苹果手机在包换期间换下的问题机,官方会对其进行严格的检测、认证程序,对功能和外观均进行修复,并只在苹果官网上销售。

但也有业内人士评价,爱锋派如此做法不过是节约成本、节约时间罢了。

北京中关村商贸城一位长期从事二手手机交易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实际上,翻新不仅需要成本,还耗时间,而像他们这样的散户,二手苹果手机一般都是“前脚进,后脚出,赚差价”。他分析称,正常回收渠道之下,只有最新款的手机,才值得翻新,按照新机的价格卖。否则,新一代苹果手机一入市,前几代就会跌价,再翻新的话费时费力,还没有价格优势,卖的迟些,还有可能跌价到亏,不如直接赚差价快速出手。

实际上,爱锋派的收购价格也是被诟病的地方:“价格太低,还不如直接卖给黄牛;不划算;人肾价格买回来,猪肾价格卖出去……”

对这些吐槽,富士康媒体部总监刘坤曾表示,良币无法与劣币来竞争,但希望能够通过卖方来推动市场的良性循环。从回收端来看,爱锋派回收的价格比黄牛的价格低,但从销售端来看,爱锋派的二手电子产品也比黄牛低,而且质量有保障。

一部二手的16G iPhone5s爱回收的售价是1749元,而爱锋派则为1499元。

刘坤称:“爱锋派销售的二手苹果产品比黄牛价格低很多,这样将会使不正当的黄牛市场逐渐萎缩,从而推动二手电子产品交易市场的正向循环。”

然而两年过去了,《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目前爱锋派的销售平台上除了苹果6s/6/se/5s四个系列,其售卖的二手苹果7代仅9台。而安卓手机并不见踪影,这与胡国辉两年前的“豪言状语”似乎相去甚远。

目前爱锋派的淘宝店铺早已关闭,富士康自有购物平台飞虎乐购、富连网上也不见二手苹果手机交易的相关信息。

与之相比,2016年9月18日,iPhone7新机发售之际,专业回收网站——爱回收网站曾创下了2.5万个苹果手机回收订单。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此分别联系爱锋派和富士康有关人士进行采访,两方均表示无法透露相关信息。爱锋派方面一位管理人士称,目前爱锋派“还处在初创阶段,没有太多信息对外公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