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5G时代”或提前到来 不用再等到2020年

中国证券网

关注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李雁争

狼来了,狼来了。喊了很多很多遍,大家的耳朵都起茧了。但这次真的来了,你却可能还没有准备好。

5G正在向大家走来——它在网络中、在云端、也在客户端。随着移动性不再仅限于智能手机,5G正在成为我们一生中可能见到的最具影响力的技术变革之一。它将带来无人驾驶、智慧城市、物联网等新一代的体验,以及万物互联时代。

这个时代要比大家的预想来得更早一些。这是小编周四参加“2017 MEC技术与产业发展峰会”时最大的感受。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标准所朱浩在会上发言表示,MEC(Mobile Edge Computing,移动边缘计算)是5G第二阶段试验的重点内容。将对MEC的平台如何流量疏导、计费等原生的特性和5G云功能结合做全面的测试。

还记得吗?就在不久前,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工信部将推动开展5G第二阶段的技术研发试验,预计到2017年底,二阶段试验完成。

这意味着MEC测试将在今年底前完成。

为什么把MEC试验放在5G的框架里呢?MEC和5G是什么关系呢?

用朱浩的话说:“5G网络的发展和MEC技术的发展,是一个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过程。MEC代表了未来移动网络发展的一个趋势,是一种非常典型的创新,也是5G网络的一个典型的服务能力之一。同时5G网络的发展,也为MEC提供了一个更加友好、开放的服务平台,来推动MEC更好的创新。”

这段话是不是太烧脑了。用通俗的话说,MEC是提升5G档次的利器。

用一个人工智能例子来看看MEC是怎么让5G应用高端、大气、上档次吧。

来自英特尔的数据显示,在图像识别方面,服务器相对于移动终端在处理时间及功耗上有显著优势,处理时间增加50-100毫秒,就能提高10-20%的准确率。这意味着在不改进现有算法的情况下,通过引入MEC技术,就可通过降低服务器与移动终端之间的时延,改善识别效果。

所以说,MEC大规模部署会加速5G商业化,5G商业化也会鼓励厂商部署MEC。

5G时代提前已经成为业界共识。来看看大佬怎么说吧。

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业界之前一直认为2020年是5G商用的时间,现在大家都看到5G给产业带来的好处,比如支持自动驾驶、海量的智能终端部署等,业界有很大的需求要把时间提前。”

今年2月底,高通等20多家公司达成协议,在3GPP标准组织里面,今年年底之前把5G新空口(NR)标准固化下来,为2019年能够实现5G的商用部署做好准备,打好基础,这比大家之前认知的2020年5G商用时间提前了一年。

5G都提前来了,MEC怎么会落下?

华为分组核心网MEC首席营销专家郭建华在当天的峰会上表态说,2017年,我们看到了MEC大规模商用的曙光。目前,华为已经成立移动开放互联产业基地,分布在北京、上海、西安、深圳,华为将推动MEC的商业场景孵化和落地。

中兴通讯(17.750, -0.12, -0.67%)TDD产品线无线产品规划总监贺文涛说,“MEC将是5G网络发展不可或缺的技术,公司已开始和国内三大运营商联手进行MEC试点和技术验证,计划2018年进行商用部署。”

英特尔也推出了全面的移动边缘计算产品组合,这一产品组合能够帮助通信服务供应商进行网络转型,为5G做好准备。英特尔公司网络平台事业部市场总监Lynn Comp表示,MEC是5G的支柱,是变革性的力量。

不管你愿不愿意,5G时代已经滚滚而来。别怪我没提醒你,MEC来得还会更早一些,早得让你措不及防。

[延伸阅读]

部分5G概念股一览

麦捷科技:未来两三年内,公司将以SAW滤波器为基础,向更高端的BAW和FBAR滤波器进军,产品也将向5G阵列天线和射频集成模块方向继续延伸,不排除通过外延式并购来实现整合,以提升公司产品定位和行业地位。

中兴通讯:中国芯片行业龙头之一,子公司中兴微电子是国产芯片的先驱。集团是中国电信市场的主导通信设备供应商之一,其各大类产品也已经成功进入全球电信市场。

烽火通信:布局了下一代PON技术,有助于运营商加速5G时代下的宽带接入网络转型。

大唐电信:主营集成电路、芯片,是芯片国产化龙头企业,高端五模芯片已实现放量应用,并在军工芯片市场独占鳌头。

信维通信:主营移动终端天线,主要产品包括机天线、蓝牙天线、天线组件、手机电视天线、GPS终端天线等移动终端天线,主要应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及上网本等各类便携式移动终端产品。

通宇通讯:公司目前正在积极布局5G产品规划,并已经与重点客户、运营商和专业研究机构等展开5G的合作开发和预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