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部分iPhone手机激活iMessage需收费

东方早报

关注

早报记者 龙毅

日前,有使用中国移动号码的iPhone用户表示,新买的iPhone 4、iPhone 4S在激活FaceTime和iMessage功能后,账单被扣除1元,若多次开关iMessage功能,则每次开关都需收费1元。网友称朋友是联通iPhone用户则无此项收费。记者了解到,原来该软件激活时自动发送的一条国际短信是最终元凶,而这样的扣费在中国移动和联通两大运营网络中都可能发生。

多次开关软件扣数十元

据了解,发生额外费用的原因,主要是iPhone手机在激活、关闭FaceTime和iMessage时,将向苹果在英国的服务器发送一个激活短信,该激活短信每次按国际短信收费,且每次系统升级、更换手机SIM卡等都会收取费用,属于正常短信费用。

记者查阅苹果中文官网,iPod Touch关于iMessage功能介绍中突显了“免费的文本信息”、“不受约束,而且无需付费”等字样。而在iPhone手机关于iMessage功能的介绍中,则没有任何“免费”字眼,介绍中只注释:“可能需支付一般运营商数据资费。”

iPhone手机在开通iMessage功能时,也会出现短信收费的提醒。但这样的提醒,在众多寻求免费短信的用户中很难引起注意。几天来,多名用户称因使用iMessage,已经被莫名扣费,有的用户因多次开关软件,扣费达到数十元。

运营商表示为正常费用

其实,这样的事情早有发生。早在2010年iPhone 4刚刚发布时,部分香港地区iPhone用户就发现开通FaceTime时会产生额外费用。测试时还发现,尽管FaceTime这类软件使用Wi-Fi无线网络作传输载体,但每次接通时仍需要通过GPRS、3G网络传输少量认证信息,也可能产生额外的费用。

记者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客服了解到,无论中国移动还是中国联通客户,都存在扣费的可能。

不过两家手机运营商对于激活短信的收费也各有不同政策。联通客服表示,通常为3G客户的186号段手机免除这一激活通信费用,而原来的132等号段手机开通该即时通信功能过程中,将扣取0.8元人民币的短信费用。中国移动客服介绍,开通该即时通信功能中产生的国际短信费用为正常费用,并不能免除,但首次激活过程中,此前激活失败产生的短信费用可以申请退回,一旦首次成功激活后,再次重复开关软件产生的费用就不能退回。客服人员建议使用者尽量不要频繁激活、关闭这些软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