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外观丑、价格贵、质量差,游戏手机是伪需求?

新浪科技

关注
打游戏还有专门手机 小米“突袭”游戏手机市场靠谱吗?

文 | 新浪科技 张俊

编辑 | 韩大鹏

在红魔、黑鲨等厂商之外,日前Redmi宣布进军游戏手机领域,让游戏手机市场再次引发关注。

虽然发展多年,但游戏手机一直不温不火。有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多个游戏手机品牌的总销量只有100多万台,这在3亿台的国内手机市场中的占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正常的旗舰机甚至中端机都能满足日常的游戏需求。外观丑、价格贵、质量差...购买过游戏手机的用户也纷纷吐槽。游戏手机,我们真的需要吗?

数亿手游用户的诱惑

2017年,京东曾联合多家企业推出了专门的游戏手机标准。时任京东3C事业部总裁的胡胜利当时表示,根据过往京东在笔记本领域的操盘经验,预判游戏品类将成为手机行业的下一个增长兴奋点。

中兴的红魔、小米投资的黑鲨、联想的拯救者、华硕的ROG,再加上此次新入局的Redmi,目前国内市场已有五家厂商涉足游戏手机市场。

这背后是数以亿计的手游用户。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5.18亿,占网民整体的52.4%;手机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5.16亿,占手机网民的52.4%。

收入方面,2020年我国游戏市场销售收入2786.87亿元,同比增长20.71%;移动游戏市场销售收入2096.76亿元,同比增长32.61%,占游戏市场整体收入比例达75.24%。

超过5亿的手游用户,以及超过2000亿元的手游市场,让陷入存量市场的手机厂商们望眼欲穿。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数亿的手游用户并没有如愿转化成游戏手机用户。

小米高级副总裁、Redmi品牌总经理卢伟冰也坦言,虽然游戏手机发展这么多年,但一直以来都没有上量。据统计,2020年中国市场游戏手机的总销量只有160-170万台。“就这么一个盘子,里面有这么多玩家在里面玩。销量少的玩家,一款产品推出来之后就卖几万台,最多的二三十万台,也就到这个数了。”

外观丑 价格贵

一位重度手游用户向新浪科技表示,虽然自己花费在游戏上的时间很长,但不会考虑购买一台专门的游戏手机,他给出的理由是太丑。

“游戏手机一定要设计成杀马特风吗?开会、坐地铁公交打电话好违和啊?”他认为,手机作为常用的数码设备,是一个大众需求,而游戏只是其中的一个场景。目前很多游戏手机盲目追求外观的炫酷,这就导致只能被少数人接受,而无法成为主流。

以黑鲨手机3系列为例,其后背采用了上下三角形的对称设计,被众多网友吐槽为“姨妈巾”造型。在最新的黑鲨手机4系列中,也终于去掉了这一设计。

不过由于要在散热、性能、续航等方面针对游戏进行增强,众多游戏手机都难以逃脱厚重。以联想拯救者电竞手机2 Pro为例,由于配备了5500mAh大电池和采用相机中置机构,该产品的厚度为10.32mm,机身重量更是达到262g,成为名副其实的“半斤机”。

劝退众多用户的还有价格贵。

梳理一下今年发布的游戏手机,大多数的起售价都在3000元以上,高昂的价格无疑严重阻碍了游戏手机的普及。

在卢伟冰看来,这无疑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大家做得那么厚重那么另类吗?是因为他没有办法,要通过极其差异化解决溢价的问题,如果做得更靠近一款正常旗舰手机的时候,卖不到这个价钱。”

做的越另类、价格越高,销量自然不高。而手机行业又是一个追求规模效应的行业,如果没有规模,零部件的采购规模也降不下来,这又会拉高游戏手机的成本和价格,形成死循环。

质量问题频出

普通用户对游戏手机难以接受,而购买了游戏手机的用户也是时常头疼。

一位黑鲨手机用户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投诉称,他购买的黑鲨3 Pro不到一年直接黑屏烧主板。据他描述,这款手机在玩游戏中突然黑屏,售后检测之后称是主板烧了需要更换,并且更换之后按照原先的保修期计算。

“也就是说我5000块钱买的手机10个月就废了,更换主板之后最多10个月又会烧,到时候就该我自己掏钱了。”他吐槽道,当时运行的也是正常游戏,并不是什么大型的烧CPU游戏,“以后买安卓机买个旗舰机就行,别买游戏手机了。”

另一位也投诉用户称,作为游戏手机,打游戏的使用寿命肯定要比普通手机强。不过黑鲨手机哪样都不如市面上的手机,除了性能好就没有其它优点。“对于消费者来说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可黑鲨呢,价格贵之外,使用寿命还短,就是买的起黑鲨,到后期维修费用也不是所有人都修的起,就像我使用一年多一点时间,主板烧了,拿去检测主板坏了,修要一千多接近两千块钱,高额的维修费,就算修好了我用起来都害怕,我怕它再次坏了。”

实际上,这些烧主板的遭遇不是个例。在百度贴吧以及黑鲨社区中,不少用户反馈自己也遇到了烧主板的状况。并且很多用户是使用了满一年之后遇到了这种情况,这意味着无法保修,而更换主板的费用通常都在1000-2000元左右。

一位黑鲨2 Pro用户吐槽称,自己在更新系统时就烧了主板,售后称换主板要1599元。“这种手机只能用一年,本来还想买黑鲨3S ,彻底失望。”

日前,有微博数码博主发出一段联想拯救者2 Pro的评测视频,用双手可以轻松掰断,引发广泛讨论。有数码行业人士分析称,这款产品特殊的中置镜头及散热风扇架构设计,优先照顾了横屏时的游戏体验,又因为金属边框上有塑料天线断点,所以结构强度有点薄弱。

“拯救者2 Pro毕竟是一款游戏手机,完全就是为了横着使用设计,玩家很自然就会左右用力玩游戏,隐患还是相当大的,下一代希望能改善。”他说。

能否走向大众?

游戏手机究竟是否是刚需,还存在着争议。

独立产业观察家王赤坤认为,游戏手机一定程度上是伪需求,也可以说是营销噱头,是中国手机行业从增量向存量转变,手机供给从短缺变成过剩之后的产物。如果游戏手机这个细分品类在规模不大的情况下又持续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很难说会取得成功。

尤其是当前的旗舰机甚至是中端机,都有针对游戏场景进行优化。比如几大主流厂商都推出了游戏模式,对游戏场景下的CPU和GPU性能、续航模式、消息通知等进行设定,以保障良好的游戏体验。这让游戏手机的差异化更加不明显。

一位手机行业从业者向新浪科技表示,打游戏的人群很大,但专业的游戏人群是小众,因此专业的游戏手机注定也是小众。

他认为,与黑鲨、红魔这类主打游戏手机的厂商相比,类似iQOO的做法可能相对之下更加合适。iQOO并没有对外宣称定位是游戏手机,但在功能上会针对游戏进行优化,并且推出了散热背夹、游戏手柄等一系列游戏配件。如此之下,这些产品既能满足大众用户的需求,又能满足重度游戏用户的小众需求。

这也与卢伟冰的看法有些相似。

在卢伟冰看来,游戏手机并不算是伪需求,确实有很多游戏玩家的需求还没有得到满足。Redmi做游戏手机的思路是,要在游戏手机和主力机之间寻求平衡,让游戏手机也能成为主力机,而不是仅仅打游戏时的备用机。具体而言, 需要做到又轻又薄,不影响日常使用,同时还应该有更极致的性价比,让专业的游戏体验不只是少数玩家的专属,而是普惠大众。

不过此前黑鲨手机就有小米投资的背景,并且小米在营销、渠道等方面都对其进行了大力扶持,依旧没有实现出圈上量。此次小米亲自下场推出游戏手机,又能否让这个小众品类走向大众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