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十五篇新冠病毒的顶级论文,到底都说了些什么?

科学大家

关注

专题:《科学大家》聚焦新型冠状病毒

实时疫情入口 

出品:新浪科技《科学大家》

撰文:尹烨 华大基因CEO

新型冠状病毒凶猛疫情下,无数白衣天使前赴后继,以血肉之躯抗击着看不见的敌人,捍卫着百姓们的健康。然而社会上也并不平静,随着一篇篇论文的见刊,一个个真假段子手的传播,老百姓也在惊魂叵测中学习真知和甄别谣言。我们假设下,如果大家从第一天起就开始跟着论文,去理解下诊治指南的更新和段子还有谣言的产生过程……

这里先做个背景介绍,自然科学三大神刊是《自然》(Nature)、《科学》(Science)和《细胞》(Cell),而医学三大神刊则是《新英格兰医学》(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NEJM)、《柳叶刀》(The Lancet)和《美国医学会杂志》(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JAMA)。

其中《柳叶刀》出名到北京的医生们以此为名,开了可以学术交流的撸串店……这个店可以凭SCI打折,也就是近5年内发表了SCI文章(Science Citation Index 科学引文索引)的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均可拿凭证到店,影响因子(IF)1分减免10元。我曾经组织了个累积IF分数高达800+的吃货团去砸场子,好在最高折扣是30%。

论文一 

A familial cluster of pneumonia associated with th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indicating person-to-person transmission: a study of a family cluster, 柳叶刀,1月24日

没去过武汉,但是感染了新冠肺炎,从而坐实了人传人(有没有吓个半死),同时提到了一位孩子因为全程佩戴口罩而免于被传染。

1、本文首次给出新冠病毒会人传人的确凿证据。

2、人传人结论是作者对家住深圳有武汉旅游史的一家七口人新冠肺炎发病情况进行流行病学分析得到。

3、作者观察到什么呢?首先,这个家庭中6名成员于2020年元旦前后前往武汉。6人在汉期间并未去过市场。返深后,6人中有5人确认感染了新冠病毒。然后,第7名家庭成员并未前往武汉,但由于与前往武汉的亲属有紧密接触也被新冠病毒感染。这个关键第7人是新冠病毒会人传人的确凿证据。

论文二

Clinical features of patients infected with 2019 novel coronavirus in Wuhan,China,柳叶刀,1月24日

证明了华南海鲜市场是病原集中地,有没有觉得“天啊”!

1、文章记录了首批被武汉金银潭医院收治的41名新冠病毒确诊病人的临床特征及诊疗经过。

2、流行病学特点是66%的患者有华南海鲜市场接触史。

3、新冠病毒感染发病初期临床表现不具有特征性:98%的患者会发热,76%的患者会咳嗽,18%的患者会感觉乏力。所有患者的胸片显示有肺炎病征。

4、本文的意义是:为评估新冠病毒感染的严重性提供第一手信息。为新冠肺炎诊疗指南的建立提供参考。

论文三

Early Transmission Dynamics in Wuhan, China, of Novel Coronavirus–Infected Pneumonia,新英格兰医学杂志,1月29日

这是一篇“事后诸葛亮”的回顾性文章,并不是说在12月就知道人传人的事实。然而引发了“为发文章知情不报”的巨大争议,你当时有没有灰常生气?

1、文章的结论是:2019年12月中旬已有武汉新冠病毒人传人的证据。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切断新冠病毒的传播,否则……

2、关注细节的同行们,数据来啦:425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020年元旦前,55%的病例有华南海鲜市场接触史。2020年元旦后,8.6%的病例有华南海鲜市场接触史。病毒潜伏期平均是5.2天。被感染人员数量翻倍时间是7.5天。病毒的基本再生数(R0)是2.2。(想起公知们关于R0的一波科普)

论文四

A novel coronavirus from patients with pneumonia in China,新英格兰医学杂志,1月24日

确认了这次疫情传播的元凶是新冠病毒,以及它下手的对象(呼吸道表皮细胞),看起来是给17年前SARS报仇来的兄弟(有没有吓个半死,原来一直阴魂不散)。

1、文章的主要发现:新冠病毒是2019年末爆发的武汉新冠肺炎的病原体。

2、新冠病毒是什么?——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是2003年的SARS冠状病毒和2015年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的亲戚。

3、新冠病毒在哪里被发现?——新冠肺炎患者的呼吸道表皮细胞。

论文五

Genomic characterisation and epidemiology of 2019 novel coronavirus: implications for virus origins and receptor binding,柳叶刀,1月29日

证明了新冠病毒并不是SARS病毒,但是亲缘相对较近,而和MERS是远房亲戚。并推测这哥们隐居在蝙蝠体内多时。有没有吓个半死?病毒通过某一种中间宿主感染人类。而感染细胞“开门用的钥匙”和SARS病毒一样,引发国内外各种阴谋论。

1、文章的主要发现:新冠病毒和SARS病毒是两种不同的病毒。新冠病毒和SARS病毒的基因相似度只有79%,和MERS病毒的相似度是50%。

2、关于新冠病毒的来源:作者认为原始宿主可能是蝙蝠,并经由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的一种未知中间宿主传染给人。

3、新冠病毒是如何识别人类细胞的?作者认为新冠病毒和SARS病毒采用了同样的机制识别并入侵人类细胞。都是经由名为ACE-2的细胞表面受体介导入侵人类细胞。

论文六

Potential of large ‘first generation’ human-to-human transmission of 2019-nCoV,J Med Virol,1月30日

根据不同新冠病毒株基因序列演化关系实现穿越时空,推测疫情开始的时间是2019年11月9日,以及中心是武汉(地球人都知道)。

1、文章的结论:武汉是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中心(还用说吗?)。

2、作者是怎么分析出疫情爆发时间的呢?难道是进了哆啦A梦的时光机抽屉?作者收集了来自武汉、武汉以外的湖北、中国其他省以及泰国的共12株新冠肺病毒的基因序列。将这些基因信息进行对比分析推导出疫情爆发时间。(不说不知道,基因数据还可以用来考古!)

论文七

Transmission of 2019-nCoV Infection from an Asymptomatic Contact in Germany,新英格兰医学杂志,1月30日

首次证明了没啥症状的携带者也能传染新冠病毒给别人,有没有吓个半死?(其实每种病毒都是有大量的无症状携带者)。通过德国本土前四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流行病学研究揭示新冠病毒的重要特征:无临床症状的病毒携带者也会传染。

论文八

First Case of 2019 Novel Coronavirus in the United States,新英格兰医学杂志,1月31日

首次证明了粪便中也有新冠病毒(由此启发了口粪传播的恐慌,有没有吓一跳)。同时,有人开始造谣“人民的希望”瑞德西韦是有效率高达96%的神药。

1、详细记录美国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识别、诊断、治疗过程。

2、在患者的上呼吸道和粪便中检出新冠病毒。血浆中未检出新冠病毒。

3、采用瑞德西韦remdesivir治疗患者后患者的症状有所缓解。提示瑞德西韦remdesivir有望作为新冠肺炎的特效药。

论文九

A new coronavirus associated with human respiratory disease in China,自然,2月3日

再次证明这种病毒来自蝙蝠,和SARS病毒很相近(有没有又吓一跳?是不是就是SARS啊?!)。

1、研究人员采用Metagenomic RNA sequencing技术检查新冠肺炎病人的支气管肺泡灌洗液,并找到新冠肺炎的元凶——一种名为新冠病毒的新型冠状病毒。

2、这种病毒由29903个核苷酸组成。与之前从中国蝙蝠采样获得的SARS样病毒很相似(相似度是89.1%)。

论文十

Remdesivir and chloroquine effectively inhibit the recently emerged novel coronavirus (2019-nCoV) in vitro,Cell research, 2月4日

此时双黄连事件刚结束,这次虽然只是体外试验,但老百姓又看到了希望。

1、武汉病毒所用体外试验筛选出两种可以抑制新冠病毒潜在药物。

2、第一种是广谱抗RNA病毒药物瑞德西韦Remdesivir。第二种是抗疟疾药物磷酸氯喹Chloroquine。

论文十一

Imaging changes in patients with 2019-nCov, European Radiology, 2月6日

详细介绍了新冠肺炎的CT影像学诊断特征。CT和核酸究竟谁应为确诊标准的多次争议(目前病原学核酸仍为金标准,CT作为临床诊断重要指标),有没有一头雾水。

论文十二

Epidemiological and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99 cases of 2019 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 in Wuhan,China: a descriptive study,柳叶刀,1月30日

更详细地披露了疾病不同类型的进展,引发了关于病程稳定中忽然急转直下的担忧,有没有整个人都不好了……

1、记录了从2020年1月1日到1月20日收治到武汉金银潭医院的99个病例的流行病学特征和临床特征。

2、流行病学特征:49%的患者有华南海鲜市场接触史。

3、发病初期的病征:83%的患者会发热,82%的患者会咳嗽,31%的患者会呼吸困难,11%的患者会有肌肉痛。

4、75%患者的胸片显示双侧肺炎病征。14%的患者胸片显示肺部毛玻璃影。

5、11%的患者在短期内快速恶化并死于多脏器衰竭。

论文十三

Genome composition and divergence of the novel coronavirus (2019-nCoV) originating in China,Cell Host Microbe,2月7日

说明了新冠和SARS病毒不是一回事,老百姓稍微松了口气;然而传染性可能很高,有没有森森担忧……

1、基因序列比对揭示新冠病毒和SARS病毒的差异还挺大——有380个氨基酸有所差别。

2、这些氨基酸差异决定新冠病毒与SARS病毒在传染性、发病过程、致死率上存在显著差别。

论文十四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138 Hospitalized Patients With 2019 Novel Coronavirus–Infected Pneumonia in Wuhan, China,JAMA,2月7日

通过近30%的医护人员院内感染,证明了传染能力很强,有没有吓个半死?

1、记录了武汉中山医院收治了138名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表现。

2、新冠病毒的传染能力很强——29%的患者为院内医护人员感染。12.3%为住院病人感染。

3、发病初期病征包括:98.6%的患者有发热,69.6%的患者有乏力,59.4%的患者有干咳。

4、治疗过程中,26.1%的患者需转入ICU治疗。转入ICU的患者多为高龄、有基础疾病者。

5、截至2月3号,34.1%患者治愈出院,4.3%的患者死亡。

论文十五

Epidemiologic and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Novel Coronavirus Infections Involving 13 Patients Outside Wuhan, China,JAMA,2月7日

北京病例告诉大家,新冠病人中也仅有一半双肺会出现毛玻璃影像,所以没有毛玻璃也不能排除……有没有不知所措?

1、记录了从1月16日到1月29日湖北省外(北京三所医院)收治的13名病人的临床特征。

2、13名病人的胸片和CT特征是:5名病人未发现瘢痕,1名病人有零散不透明影。6名病人有肺部毛玻璃影。

推荐

《科学大家》栏目精彩文章汇总

《科学大家》专栏投稿邮箱:sciencetougao@sina.com  来稿请注明姓名、单位、职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