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高以翔不幸逝世!远离猝死最不该忽视的6个身体信号

科学大家

关注

出品:新浪科技《科学大家》、微医

撰文:刘燕荣 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脏科副主任医师,江苏省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

但凡是看过《遇见王沥川》的人,今天都注定是无法move on的一天,因为,世上最好的“王沥川”走了。

就在今天凌晨,网曝男艺人高以翔(王沥川的扮演者)在录制节目中突然晕倒,现场抢救10多分钟仍没有心跳,被送到医院继续抢救。而在大家各种祈祷希望传闻是假的,希望高以翔没事的时候,最坏的消息被确实了,年仅35岁的高以翔抢救无效去世。

高以翔的死亡,让“猝死”又一次出现在大众的面前,有人说是因为通宵熬夜录制节目,也有人说是因为深夜高强度跑步所致……不管怎么样,这件让人非常痛心又遗憾的事情都在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关注健康,警惕猝死!

猝死,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提到猝死,我们很容易将它和熬夜、加班、过度疲劳联系在一起,而世界卫生组织(WHO)对猝死的定义则是:平素身体健康或貌似健康的患者,在出乎意料的短时间内,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即为猝死。

可引发猝死的基础性疾病可分为两类:心源性和非心源性疾病。

● 心源性疾病:主要包括冠心病、扩张型或肥厚型心肌病、风湿性心脏病、高血压、心脏病等心脏方面的疾病。

● 非心源性疾病:主要包括肺栓塞、支气管哮喘、急性脑血管疾病、主动脉夹层、严重的电解质紊乱等。

那么,猝死和加班或者通宵熬夜有关系吗?有一定关系!因为常常熬夜容易出现心脑血管疾病、肥胖、焦虑等疾病,而这些健康问题最终都会增加冠心病和心肌梗死的发生率。当然大家也不用慌,不是说得了这些病就一定会发生猝死。只不过,当存在这些疾病时,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加班熬夜等易使猝死发生。

同样的,即便没有这些疾病,健康人群也会因为某些不好的生活习惯诱发猝死,比如久坐不动,缺乏锻炼,排便时太用力,饮食口味太重(太咸、太甜),压力大心情抑郁,长期睡眠不足,抽烟(包括二手烟),喝酒等。

运动猝死,你最该了解的2件事!

事实上,跑步导致猝死的例子已经有不少了,有人可能会觉得是夜跑所致,但其实这和早上跑还是晚上跑关系并不大,更多的在于自身的健康状况以及跑步的时间、强度。

1。哪些人容易发生运动猝死?

一般来说,平时身体健康,没有什么不适的人群跑步问题不大;年龄较大、平时又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以及有猝死家族史的人群,运动需要格外注意,发生运动猝死的几率较高。但并不是说就不能运动了,而是需要选择更平缓、不那么剧烈的运动(比如步行、骑车、打太极等)。

如果不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建议先做个体检,通过动态心电图来确定自己是否适合跑步。

另外,跑步也要根据自己当下的身体感觉来调整:

● 如果当天白天身体状况不太好,感觉有胸闷、胸痛、头晕等不适时,晚上就不应该再运动了;

● 如果在跑步时感觉胸闷气短、呼吸不畅,这说明运动强度太大了,也应及时减少运动量。

2。运动的时间和强度应该如何选择?

为了达到更好地减脂效果,有人觉得运动时间越长越好,但是如果每天如此,肌肉得不到恢复和休息,反而容易导致过度疲劳以及心理上的抗拒。当然,每周运动次数过少也不好,那就失去了减脂或是增强体质的意义。

建议大家每周保证3小时的中等强度运动量就差不多了,可以选择每周运动3~5天,每次30~60分钟左右。用在跑步上也是如此,可以每次跑步30~60分钟,中途也可以放慢速度,跑5分钟走1分钟这样也可以,只要不彻底停下来休息即可。(身体不适应立即停止!)

至于跑步的频率,要达到中等强度,可以以每分钟最高心跳不超过170减去自身的年龄,比如:

● 如果你今年20岁,那么运动时最高心跳不超过150次/分钟;

● 如果你今年40岁,那么心跳不应超过130次/分钟。

警惕猝死前的6个身体信号

很遗憾,猝死这种“瞬间的死亡”,是没有非常明确的预警信号的。即便有预兆,大多也会被人所忽视。事实上现在很多人都会认为自己身体健康,对于身体出现的不适,也会认为是小毛病而不在意。

所以平时身体给你发出一些健康信号,我们不能忽视。具体来说,当出现以下6种情况的时候,需要立刻就医:

征兆1:胸痛

疼痛反应是猝死的发病征兆中,最易被我们抓住和感知的信号。当感到胸部出现剧烈、紧缩、压榨性的疼痛,且感到透不过气时,就要提高警惕。冠心病的典型表现是胸痛,一般发生在胸骨后方,出现这类情况时需多加注意。

征兆2:憋气、口唇发紫、血氧下降

当病情发作时,除了疼痛外,若还有憋气、明显的紫绀、口唇发紫、血氧下降等情况时,就要高度怀疑可能是肺栓塞。

征兆3:重度的血压升高

对于主动脉夹层患者,发病征兆是剧烈疼痛,而且在疼痛的同时会伴有重度的血压升高。

征兆4:胸闷、憋气剧烈,难以忍受

如果出现呼吸困难、胸闷、头晕等症状,需警惕肺栓塞、心衰急性发作等。

征兆5:失眠焦虑,极度疲惫

在没有缺少睡眠、剧烈运动或生病的前提下,连续几天、几星期,甚至几个月都出现无法缓解的疲劳感,且伴有失眠、焦虑、夜间惊醒等症状,就要考虑是否心脏出现问题。

征兆6:晕厥、短暂的意识丧失

晕厥是猝死的重要前兆,多数晕厥是由于心跳突然减慢或停止,导致脑供血不足而引起的。出现不明原因晕厥后应提高警惕,尽快查明原因,预防下一次晕厥甚至猝死的发生。

最后,提醒大家平时一定要坚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时间,适当减轻工作压力和强度,冬季清晨室内外温差较大,应避免晨起立即外出锻炼,一旦出现头晕、心慌、胸痛、胸闷、气促、恶心、吞咽困难、浑身无力等症状时,立即停止运动拨打120,争取黄金救治时间。

推荐

《科学大家》栏目精彩文章汇总

《科学大家》专栏投稿邮箱:sciencetougao@sina.com  来稿请注明姓名、单位、职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