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想知道爹妈好不好当 养个VR宝宝一试便知

猎云网

关注

当医生让父母带着新生的孩子回家时,他们可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开心,或许还会变得极度恐慌。在某种意义上,这比分娩更加可怕。你会在脑海中咆哮:“这些医生在做什么?难道他们不知道我对这个又小又无助的东西束手无策吗?我要怎么裹襁褓?我只是不知道怎么做而已。”

如果有个机会摆在你面前,让睡眠不足的你模拟在凌晨三点安抚哭闹的婴儿,体验为人父母的感觉,你会不会去尝试呢?你只需要带上一个VR头显,使用虚拟现实应用Real Baby-Real Family就可以了。

这款由日本神奈川技术研究所与富士通社会科学实验室合作开发的HTC Vive应用,在娃娃上放置了一个跟踪模块。当你抱着娃娃时,在虚拟世界里,它将会变得栩栩如生。根据你和配偶的形象生成的脸会出现在这个娃娃的脸上,可能不太精确,但是这样的婴儿会让你意识到这是你自身的延伸。研究人员表示:“根据我们的假设,创建一个与受试者相似的婴儿会让他们更有情感的投入体验。”

但是这种沉浸体验不仅仅是视觉上的。当你听到婴儿啼哭时,它会伴随着哭声振动,非常真实。你必须学会如何做父母,你可以轻轻晃动、拥抱,或者喂奶,甚至拍拍它的背帮助打嗝。这些细节仍在开发中,目前该项目正在根据公开展览期间收到的反馈进行改进。研究人员表示:“由于换尿布在抚养婴儿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所以添加换尿布的功能是非常迫切的。”研究人员甚至还添加了婴儿心脏复苏培训,拯救那些学了就忘的家长。

当然,Real Baby-Real Family并不会完全消除第一次带婴儿回家的痛苦,由于其机械复杂性,它也不是一个可以适用于大多数家庭的系统。但是VR已经被用于临床,帮助烧伤患者处理极端的痛苦。鉴于此,我们可以假设,利用这种身临其境的媒介可以给父母一个心理上的准备时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