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杨元庆详解联想智能体:让人类实现另一种意义上的永生

ZOL中关村在线

关注

4月18日,第十届联想创新科技大会TechWorld在上海举行。大会上,联想重磅宣布的个人智能体与企业智能体成为被提及最多的关键词,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对此进行了详尽的解析:

个人智能体,将通过大模型压缩技术,在个人智能终端或边缘设备上运行,以自然交互的方式接收指令,通过个人的旅行纪录、购物偏好这些存储于设备上的信息,更好地进行推理,做出行动;它甚至可以根据你的思维模式和行为频率去预测下一个任务,并主动提出建议,自主寻找解决方案,比如提醒用户制定家庭度假计划,及时下单补充食品、日用品储备等等。最重要的是,除非用户授权,否则用户的个人数据永远不会被共享或发送至公有云上去。

当这样的个人智能体置身于各种各样的智能设备,未来的智能设备就会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数字化延伸。也就是说,智能设备中包含智能体,而智能体中包含大模型。我们的“内存”,将实现极大的扩展。我们的“算力”,也就是进行推理,并形成答案或意见、结论的速度,将会大大加快。而我们的“算法”,也就是推理能力和决策质量,也将显著提升。个人智能体将如影随形,让我们“如有神助”,变得更加聪明,更加高效。它甚至超越每个人的寿命,永存于世,让人类实现另一种意义上的永生!

同样,企业也将受益于类似的企业智能体。它分散在企业的多个终端设备和基础设施中,将能够对大量的本企业数据进行学习推理,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同时,支持企业运营决策,提升管理效率,提高生产力。

举例来说,对制造企业而言,天气情况,尤其自然灾害对企业的供应链管理影响是巨大的。如果有台风来了,企业当然可以先通过公共大模型得到台风的准确位置、风力预测,但涉及到具体哪些客户的订单交付可能受到影响,就是企业智能体大显身手的时候了。它能够告诉我们,哪些订单尚未生产,可能受到工厂暂时关闭的影响;哪些订单尚未运输,可能受到陆运中断的影响;哪些订单尚未排产,可能受到物料延误的影响,还能进一步给出优化运输方式、调整订单排序等建议,保障按优先级出货、交付。这就在保障客户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大大提高了企业应对危机的决策速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