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对话Shokz韶音:不惧竞争 未来将推出更优质产品

新浪数码

关注

4月12日,韶音于北京召开新品发布会,推出新一代游泳耳机OpenSwim Pro和全场景运动耳机OpenFit Air,并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首个《骨导耳机工效学技术要求和测评方法》团体标准。我们也在会后采访Shokz韶音中国区CEO杨云和韶音科技产品总监张浩锋。

(一) [声学技术+舒适科技 构筑韶音开放式耳机技术护城河]

据IDC数据,2023年Shokz韶音在中国开放式耳机市场的销售额占比达到42.6%,名列第一。在同一年,Shokz韶音的开放式耳机在国内的销售量超过136万台,几乎等于排名第2到第5的销量总和。而随着消费者对耳机的音质、佩戴舒适度以及使用便捷性的追求不断提升,开放式耳机有望逐渐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

2023年,韶音推出首款舒适圈系列OpenFit不入耳蓝牙耳机,赢得市场和用户的好评。今年,韶音的产品研发团队从佩戴、声学、材料多个维度进一步优化,推出全新产品OpenFit Air,搭载韶音自研的DirectPitch定向声场技术;优化人体工学设计,佩戴更舒适。

在骨传导领域,韶音一直宣称具备独特技术优势,而如今在分体式开放式耳机领域,韶音的技术优势是否依然存在?对此,韶音科技产品总监张浩锋表示,韶音的技术护城河主要体现在两大核心技术上,声学技术与舒适科技。早在2018年韶音就开始布局定向声场技术的研发,积累了大量的专利成果和技术底蕴。可以说目前在中国,关于定向声场的大部分专利都掌握在韶音手中。另外,韶音从骨传导耳机时代起就开始致力于开放式产品的研发,在钛合金、硅胶等材料的运用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术。这些技术积累使得韶音的产品OpenFit,在佩戴舒适性上明显优于市面上的其他产品。韶音目前已成立了一个专注于新材料研究的材料实验室,其核心目标就是探索与舒适性和可穿戴设备相关的新材料,用以持续加固技术护城河。未来,韶音将继续在声学技术和舒适科技上进行投资,力求不断创新。

(二) [骨传导耳机行业正处于上升周期 卓越产品始终是韶音成功的基石]

早在今年AWE 2024上海亮相过的韶音新一代游泳耳机OpenSwim Pro,也在本次发布会上推出。OpenSwim Pro蓝牙、MP3双模式合二为一,基于最新蓝牙5.4技术并内置32GB存储空间,可存储超8000首音乐。IP68防护等级使得OpenSwim Pro支持“2米水深畅游”,可冲洗可浸泡,各种陆上运动更是应对自如。

事实上,进行游泳运动的人数与健身房中热衷于力量训练的人群数量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但也正因如此,杨云认为游泳市场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今年是奥运大年,各类体育赛事备受瞩目,这无疑为游泳市场带来了更多机遇。在奥运光环的照耀下,游泳项目很可能吸引更多人的关注和参与,从而推动游泳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因此,我认为游泳市场前景可期,我们将密切关注市场动态,抓住机遇,为游泳市场的繁荣贡献力量。”

据IDC数据,在骨传导耳机领域,韶音一直保持着强势地位。2023年,韶音在中国骨传导耳机市场的销售额占比持续领先,达到57.4%。不过还有一组数据值得注意,我国户外运动参与率仅28%,对比参与率普遍在50%以上的欧美发达国家,国内仍有很大提升空间。运动耳机市场在中国区域尚处于一个成长阶段,这也意味着运动行业具备巨大的发展潜力,其增长呈现稳健而持续的趋势。韶音将继续深入理解运动人群的需求,在运动耳机行业进行精准布局,随着运动人群基数的逐渐增大,迎来更多的市场机遇。

在拓展泛运动人群方面,韶音采取了多种策略。从聚焦于KOC和种子用户,触达那些热爱运动的达人们,到与专业领域具有极高知名度的运动员合作,到如今借助明星经济的巨大影响力,同时不断优化产品布局,吸引更多潜在用户。

整个骨传导耳机行业的核心,在于运动人群,无论是中国还是全球范围内,这一人群都在稳步增长。正是基于这样的用户增长趋势,韶音对这个市场的未来发展充满了期待。

(三)[韶音不惧怕竞争 将推出更优质产品回馈用户]

在目前的中国市场,无论是新兴品牌、老品牌,还是各家手机品牌,都在纷纷布局开放式耳机市场。消费者的选择更加多元、耳机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在韶音看来,这种百花齐放的现象对于品类的发展来说,是一种积极的力量。韶音将不断推动自身的内在进化,以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推出更优质的产品来回馈用户。

张浩锋表示,经过这几年的能力积累,韶音的供应链、研发和营销能力均取得了显著增长,未来几年也有望保持每年发布超过4款产品的节奏。另外,杨云透露,关于海外市场,韶音的精英运动计划将在全球范围内共享,标志着其真正迈向Global品牌的重要阶段,为品牌在全球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