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阿里撤回菜鸟上市申请 拟37.5亿美元收购菜鸟少数股东股权

TechWeb

关注

【TechWeb】3月26日消息,今日晚间,阿里巴巴港交所发布公告,宣布其物流子公司菜鸟智慧物流网络有限公司已撤回其在香港联交所的首次公开发行及上市申请。

同时,阿里巴巴集团计划向菜鸟的少数股东(包括员工)发出要约,以每股 0.62 美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所有菜鸟已发行股份向阿里巴巴集团出售,总对价最高可达 37.5 亿美元。

菜鸟股东可以选择接受要约并将其股份出售给阿里巴巴集团以换取现金对价或者继续持有菜鸟股份。阿里巴巴集团拥有菜鸟约 63.7% 的完全稀释股份权益(包括菜鸟员工持股计划下的已归属股份权益)。

要约完成后,阿里巴巴集团计划调整菜鸟的部分业务,以更好地实现与淘天集团和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的战略协同,并支持菜鸟对其全球网络进行长期战略拓展。

2023年3月,阿里宣布构建“1+6+N”的组织结构,即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设立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国际数字商业、大文娱等六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实行各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董事会领导下的CEO负责制,而阿里巴巴集团将全面实行控股公司管理。

5月18日,阿里在财报中披露,董事会批准启动探索菜鸟集团上市,目标是在未来12到18个月完成这项上市计划。

9月26日,菜鸟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成为阿里巴巴“1+6+N”之后首个正式进入IPO进程的业务集团。菜鸟发起IPO也被认为是在冲刺全球智慧物流第一股。

招股书显示,菜鸟2023财年的总收入为778亿元,经调整EBITDA超过28亿元,近三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21%。

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菜鸟通过菜鸟驿站实现了中国首个同时也是最大的数字驿站网络。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三个月,菜鸟驿站日均处理超过80百万个包裹。截至2023年6月30日,菜鸟连接超过170,000个驿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