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知乎Q4营收11.38亿元 经调整净亏损上市后首次低于1亿

TechWeb

关注

【TechWeb】3月26日消息,知乎今日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2023年全年,知乎总营收41.99亿元,同比增长16.5%,其中第四季度营收11.38亿元,同比增长2.2%。

2023年知乎持续优化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第四季度净亏损同比收窄42.6%,经调整净亏损上市以来首次降低至1亿元以内。

To C业务增长强劲 职业教育收入同比翻番

知乎收入主要来自营销服务、付费会员、职业培训及其他四个板块。其中,付费阅读、职业教育代表的ToC业务增长强劲,第四季度,付费阅读业务收入为4.56亿元,同比增长13.3%,月平均订阅会员达到1420万,同比增长9.2%。

职业教育业务收入达到1.69亿元,同比增长100.1%。知乎职业教育品牌知乎知学堂已经覆盖6大领域30多个课程品类,是国内覆盖品类最全的职业教育内容体系之一。

营销服务业务收入4.65亿元,环比增长21.5%。数据显示,2023年,知乎上的消费类内容阅读量超过50亿,72%的知乎用户愿意为好产品支付溢价,在京东月购10单以上的知乎用户是月购1单用户TGI的10倍。

得益于全年经营效率的进一步提升,第四季度,知乎经营性亏损环比缩窄49.1%,净亏损也同比收窄42.6%,经调整净亏损上市以来首次降低至1亿元以内,经调整净亏损率8.0%,达到上市以来的最低点。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56.4%提高至59.1%。

运营层面,知乎通过多元途径不断激励创作者生产高质量内容,截至2023年底,知乎累计内容创作者已达到7130万,同比增长13.0%;知乎累计内容数达7.75亿条,同比增长19.3%。2023年,知乎平均月度活跃用户(MAU)同比增长4.0%,其中高活跃度用户在多元内容领域的高质量内容贡献持续增加。同时,付费阅读业务持续为用户提供优质付费内容和体验,第四季度知乎月平均订阅会员达到1420万,同比增长9.2%。

知乎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源表示:“2023年第四季度,我们成功应对了充满挑战的宏观经济和竞争环境,在独具价值的社区生态支撑下,通过多引擎商业化战略实现了显著的收入增长和效率提升。我们也对内容策略进行了优化,从而巩固知乎作为可信赖社区的地位。我们将用户体验放在首位,并提升战略执行、成本控制和整体效率,为实现可持续增长,及为用户和利益相关方持续创造价值,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知乎CFO王晗补充道:“尽管在2023年我们面临重重挑战,但我们保持韧性,坚守多引擎商业化战略。因此,我们第四季度及全年的总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2%及16.5%。透过审慎的成本控制及经营杠杆,我们欣然宣布,今年的毛利率进一步提高,且净亏损大幅收窄。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提升营运效率,并强化实现盈利的能力。”(周小白)

加载中...